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情系香江20年:香港人的四川故事与四川人的香港故事(4)

2017-06-30 10:0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东进香江

王馨

出生于1993年香港中文大学攻读博士

四川90后女孩在港求学感受

不辣的毛血旺才招人爱

相较欧美而离家近,1993年出生的四川女孩王馨选择了来到香港攻读PHD(哲学博士)。去年8月,她来到香港中文大学,在接近一年的生活学习中,她发现这里和四川虽然有诸多不同,但仍是倍感亲切。这里的大妈喜欢看内地剧,还能与她谈论《甄嬛传》。此外,一些香港同学还喜欢川菜,例如毛血旺就颇受欢迎。

香港大妈看《甄嬛传》学普通话

在2015年暑假,当时还在电子科大读书的王馨通过夏令营的方式来到了香港,那时候她还没想到日后会在这个地方求学四年。“到了快毕业的时候,我想读PHD,就觉得香港挺好的,与四川交通便捷,而且这里的学校也非常优秀。”

对于香港人,她的第一感觉是极其守秩序,甚至有些“不近人情”。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对这里的人们的亲切感也与日俱增。王馨的专业是电子工程,他们团队正在研究如何对中风病人进行康复训练,也通过这样的途径,她认识了一些当地的老人。而其中一位50多岁的大妈令她印象非常深刻。“她是陪她丈夫来的,在交谈的过程中,我发现她的普通话比一般的香港本地人更为流利。”

秘诀何在?原来这位大妈非常喜欢看内地剧,并时常和朋友谈论《甄嬛传》的剧情。有意思的是,通过看剧,竟然提高了她的普通话听说能力。“老太太人非常和善,不管为她和她丈夫做了什么,谢谢这两字都不离口。”

香港同学 竟爱“不辣”的毛血旺

由于身在学校,与王馨打交道最多香港人还是这里的学生。让她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她发现这里的学生对于周末休息的时间非常在意。“即使下周一要考试,我看到的香港同学周末一般也是不复习的。”

不过他们的另一特点却让王馨颇为感慨,比如在课堂上香港同学非常活跃,即使与老师的观点相左,他们也敢于大声说出自己的想法。而在这里学习了将近一年,她感到自身的性格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以往我与老师们交流的时候,老师说什么我都听着,有不同的看法也不会当面提。但是现在如果觉得有必要说,那我立马就会说出来。”

如今在生活上,王馨与香港同学们的距离也在慢慢拉近。“一次一个香港同学听说我是四川人之后,就说他非常爱吃那种不辣的毛血旺,当时我就觉得挺逗的,毛血旺都不辣那还是川菜吗。”她提到,香港本地的川菜馆颇受周围同学的欢迎,“当然这里的川菜馆,菜的口味应该是本地化了,因为对于他们来说,一些正宗的川菜还是辣得下不了筷。”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尚智受访者供图

王玮珂

2014年就读于香港科技大学,取得硕士学位

成都才女

想把更多内地学子介绍到香港读书

王玮珂,一个在香港打拼了三年的成都才女,2014年她就读于香港科技大学工程项目管理专业,顺利取得硕士学位后,目前她负责该校的招生工作,就是把更多的内地学子介绍到香港高校求学。她说:“香港有一流的教育环境,同时也是金融中心,在这里读大学有着很多优势,现在越来越多的四川年轻人来香港求学。”

王玮珂和香港的缘分要追溯到2006年,当时她在国内的一家教育机构任职,为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多所香港高校招纳内地学生。“当时内地一年赴香港留学的不足百人,而现在每年则有一两万人之多。”在王玮珂看来,来香港求学的内地学子近年来呈井喷之势,“这里的学费便宜,比欧美高校要便宜三分之一,甚至一半之多,香港留学的灵活度很大,你可以毕业后选择留在香港工作,而且同时也可以去欧美高校继续深造。”目前王玮珂已经在香港定居,她的先生在内地一所高校当老师,他也有想来香港工作和夫人团聚的想法,而王玮珂的儿子也将于今年9月来香港读小学。王玮珂说:“很多人认为香港是一个节奏很快,压力很大的城市,不过就我在港居住这几年来看,香港的快节奏其实代表着高效率,工作之余有很多时间来享受生活,香港也是个让人感到休闲而放松的地方,这里百分之七十的地方都算是郊外,有森林和小岛,特别生态自然,很适合度假和旅游。”

知道一下

累计实际使用港资469亿美元

香港是四川最大的境外投资来源地

根据香港驻成都经贸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香港在四川投资设立4909家企业,累计实际使用港资469亿美元,占全省59.6%。港商在川主要投资房地产、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电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香港执业大律师谭惠珠在四川视察时说,四川与香港经贸往来有很好的基础,目前香港是四川省最大的境外投资来源地。截至2016年12月底,在港上市的四川省企业累计达20家,总市值537亿港元,IPO融资232亿港元,总融资379亿港元。四川省已备案并在香港成立的境外企业累计达148家,备案投资金额约11.7亿美元。

原标题:情系香江20年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