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成都怎么干?

2017-07-03 06:4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7345e4138e6598cae53d94ae6da498b5

制图/杨仕成

一座城市能否站上世界城市体系“塔尖”,既取决于国家战略意志,又取决于综合竞争能力。纵观全球,发达城市都因拥有强大的产业体系和经济实力而站到世界舞台中央。7月2日,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召开。不仅首次披露了成都空间布局优化后的产业布局和主导产业定位,还为成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明晰了方向。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成都力争通过5年努力,基本构建起以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为核心的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体系,培育产业生态圈、生活服务圈、创新业态圈、企业协作圈,实现三次产业良性互动、融合发展,形成城市功能、城市空间与产业体系协调互哺的发展新格局。

看点1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先进制造业占工业比重达50%以上

未来,成都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增强西部经济中心功能。力争到2022年制造业规模突破2万亿元,先进制造业占工业比重达50%以上,建成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城市。同时,加快构建产业体系。重点支持电子信息、汽车制造、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五大支柱产业提升能级,深度参与国际产业分工。

大力支持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五大优势产业领先发展、规模发展,加快形成经济增长的新支撑。超前布局人工智能、精准医疗、虚拟现实、传感控制、增材制造等未来产业,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新增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增强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竞争力。

看点2

大力发展金融总部

推动沪深交易所在蓉设立西部中心

在增强西部科技中心功能上,加快发展高新技术服务业,能够促进创新资源高度集聚和合理配置。未来,成都要把高校科学研究所作为城市最重要的战略性创新资源,支持各类创新主体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服务机构,共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标准联盟、行业协会,提升产业话语权和影响力。

在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上,必须大力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业,发展金融总部,推动各类金融机构在蓉设立分行、结算中心、资产管理中心等区域性、功能性总部,形成资金积聚效应。

推动沪深交易所在蓉设立西部中心,做强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强化上市培育、项目路演、融资对接服务,力争2020年企业直接融资率达60%以上。

看点3

实现年旅客吞吐量1.5亿人次

争取将更多驻蓉机构升级为区域总部

增强西部文创中心功能,是推动成都转型发展的新动力。未来,成都要坚持“文创产业化、产业文创化”,通过文化植入、创意融入和设计提升,推动文创产业和制造业等重点领域融合发展。同时,打造一批历史文化街区、建筑群落、文化景观,布局一批文创示范园区、文创空间、文创社区(小镇),实现文创产业发展与城市有机更新同步推进。

在增强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功能上,要打开大门搞建设。成都是中国距离欧洲最近的国家中心城市,到法兰克福只需10小时,比京沪广深少2小时。未来,成都要争取将更多驻蓉机构升级为区域总部、功能总部或研发总部。

同时,高水平建设国际门户城市,形成“一市两场”格局,实现年旅客吞吐量1.5亿人次、货邮吞吐量300万吨。成都国际铁路港远期设计吞吐能力达250万标箱、1900万吨散货,蓉欧班列已联接国内11座城市和欧洲、中亚腹地。

看点4

打造供应链枢纽城市

2045年轨道交通线网密度可媲美东京

在增强国际综合交通通信功能上,成都将大力现代物流业,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打造“一带一路”最具影响力的供应链枢纽城市。

如何行动?记者了解到,成都将加快推进国家供应链体系建设综合试点,引进培育优质供应链管理企业,以供应链带动产业链重构和价值链提升,推动物流业与信息产业整合,努力将成都打造为“一带一路”供应链资源配置中心和管理枢纽。

此外,成都还将坚持以重大功能设施引导城市产业布局,强化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到2022年,地铁运营里程600公里,实现22个区(市)县轨道交通全覆盖,基本形成半小时轨道交通通勤圈;2045年,轨道交通运营里程2450公里,线网密度达到东京水平。

在市域高快速路网规划上,到2022年形成“五环三绕”高快速路网格局,构建“东进”区域“5纵14横”高快速路网体系,形成市域1小时交通圈、成都平原经济区2小时交通圈。

原标题:力争到2022年制造业规模突破2万亿元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