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经营报:蓉港产业互动 多重红利叠加

2017-07-04 07:0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中国经营报记者 党鹏 成都报道

“成都正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有自贸试验区、天府新区,同时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在这儿发展蛮有机会的。”6月27日下午,作为中国香港(地区)商会成都分会秘书长的马伟业,在筹备商会会员大会的间隙向《中国经营报》记者细数成都的各项叠加红利。

目前成都分会的个人和企业会员有300位,这只是港资和港企在成都投资者中的十分之一。根据成都市经信委的最新统计,成都市共批准港商投资企业2890家,到位资金404.16亿美元。

“随着自贸试验区的发展和建设,会有更多的进出口贸易、物流等香港企业走进成都。”马伟业说,一方面港资、港企的“走进来”仍持续不断,另一方面成都本土企业通过香港资本市场和港口优势“走出去”也在加快。

深耕成都市场

在今年“5·20”这个民间表白日到来之前,成都市中心IFS广场上15米高的巨型熊猫雕塑被“玩坏了”:地面上另外一只大熊猫手捧巨型钻戒向其“求婚”,这一事件成为成都网络传播的热点。

这只15米高的大熊猫由艺术家Lawrence Argent创作设计,名叫“I Am Here”。成都IFS是香港九龙仓集团在内地打造的新的综合体旗舰项目,总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旗舰购物中心21万平方米,有近300家商铺,其中近90个为首次来到成都的著名品牌。

这是香港房地产企业在成都开发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与成都IFS一街之隔就是太古地产携手远洋地产开发的远洋太古里,毗邻千年古刹大慈寺。川西风格的青瓦坡屋顶与格栅配以大面积落地玻璃幕墙,别具纵横交织的巷子、开阔的广场空间,既传统又现代,呈现出不同的都市脉搏。“这样的建筑和商业格局,不仅是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交相辉映,更是香港时尚文化与天府文化中优雅时尚元素的完美结合,体现了成都强大的消费力和高品质生活追求。” 四川倍瑞地产顾问公司总经理闵红淞评价说。

“香港企业和资本已经从房地产拓展到了多个领域,并与成都产业发展实现全面链接。”同时作为仲量联行华西区董事的马伟业,从公司管理的物业及招商,看到了成都产业格局的变化与发展,香港与成都两地之间的人文交流也日益密切。

红利叠加效应

2017年4月25日,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公布了成都未来发展蓝图:成都将增强西部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五中心一枢纽”支撑功能,将优化拓展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宜居性和舒适度,坚持“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格局。其中,对市中心板块提出“中优”,则明确提出了对市中心将降低开发强度、降低建筑尺度、降低人口密度,提升产业层次、提升城市品质等几大原则。

成都中心区的战略规划吸引了众多企业的青睐,香港和意控股就联手绿地金服,根据新规划打造了新的产品形态。“成都是一个转型升级很快的城市,同时开放的力度很大,这比前来投资的港资、港企想象的更快。”马伟业表示,对于港资、港企来说,一方面要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更多的机会。

由此,香港企业在成都的投资领域也越来越宽。目前,在工业、商业、社会服务业、金融业都有各路港资、港企的进入。如怡和集团除了房地产业务之外,还有万宁连锁、仁孚汽车销售。华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则在蓉开展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分包技术业务。

此外,东亚银行、南洋商业银行、恒生银行、汇丰银行等,多家香港金融机构都在成都设有分支机构,这为成都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提供了有力支持。而随着成都实体经济和产业的发展,以及成都最新出台的产业政策,势必将有更多香港金融机构进入成都。

“尤其是随着天府新区和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会有更多的香港企业到成都投资。”马伟业表示,目前已经有多家企业通过商会或者香港贸发局前来咨询,主要集中在进出口贸易和物流等行业。

成都经信委统计显示,目前在蓉香港世界500强企业有3家,企业数占全市外资的40%,到位资金约占全市外资的60%。

“这就是政策的叠加红利。”马伟业表示,加上成都的各种人才新政的吸引,因此有更多的机会。

根据成都市即将出台的《关于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人才新政再次升级,人才落地和激励政策更加丰富,由此“蓉漂”已然成为时代风尚。

借力国际资本市场

今年4月28日,四川省金融工作局与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进一步畅通川港两地资本市场沟通渠道、紧密双方合作关系。

根据备忘录,双方将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推动更多川企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助力四川到2020年境外上市企业达100家目标的实现;支持四川在港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双方还将在人员培训、机构引进、技术交流等方面相互支持协作,港交所将积极支持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研究推动区内企业开展境外融资等业务。这将对成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提供有力的支持。

成都高新区的兴科蓉医药,是在香港上市的企业。“创业初期,公司只有10余人,加上公司是一个轻资产型公司,从事的业务又是国际贸易,有时需要上亿资金‘过路’,眼看到手的业务就要‘黄’了,但由于无钱‘过路’,只好干着急!”创始人黄祥彬曾遭遇融资难题。

如今,登陆香港资本市场解决了融资难题。在今年6月25日,兴科蓉药业公告称,拟向独立第三方发行4000万港元的可换股债券及1.2亿港元的债券,为企业的后续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虽然目前成都在香港上市的企业不多,但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孵化,并借力香港资本市场走向国际。”马伟业表示,香港科技园也在加强与内地的合作,共同推进创新创业。在这一方面,成都的“双创”已然走在全国前列,全球的创新创业要素包括资本、人才、技术等正在加速汇集。

日前,香港NxTEC高端项目路演就在成都YBase众创空间举行,7个来自香港的创业项目进行路演PK。此次创业项目的领队人、香港科技园公司助理经理李冀坦言,成都的创业氛围非常浓厚,香港受限于城市面积,市场远不如内地开拓,“我们希望能够让这些创业项目落地成都,这里的市场前景很大。”(有删节)

原标题:蓉港产业互动:多重红利叠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