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新一轮洪峰昨安然过株洲 预计今日中午抵达长沙

2017-07-05 07:4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1

2

7月4日,长沙的天空依旧晴朗,市区连续三天没有下雨。4日上午,湘江长沙站水位回落至39.07米,相比于3日凌晨创下的有历史记录以来的最高水位39.51米已经下降了将近半米,这也让守护在长沙湘江大堤上的人们稍稍松了一口气。

民政部4日发布消息,截至4日9时的统计显示,自6月29日以来的南方强降雨已致11省份78人死亡失踪,超过1100万人受灾。其中,湖南692.1万人受灾,34人死亡,8人失踪。中央财政已于3日紧急下拨湖南、江西、贵州、浙江等20个省份补助资金18.8亿元,帮助地方全力做好暴雨洪涝等灾害的救灾工作。

90后成守堤主力军

25岁的肖鹏是长沙市芙蓉区城管执法大队的一名工作人员,4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橘子洲大桥湘江东侧的大堤上见到他时,他正在给女朋友发微信,“我们单位要求在大堤上值班的时候是不让玩手机的,不过还是想给女朋友报个平安。”

肖鹏是宁夏人,大学毕业后考进了城管队,这是他第一次上大堤参加抗洪,“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水,感觉水面都快超过江堤了,说实话有一点儿害怕,以前来湘江边散步觉得特别舒服,但是这几天觉得江水涨上来真的有一点儿吓人。”他说。

湘江东侧的大堤在长沙市区内,从橘子洲桥到杜甫江阁一段算是薄弱环节,从6月末湘江水位暴涨后,这里就一直是值守的重点。值班人员来自长沙的各大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也有一些自发前来的组织,每个单位负责值守一段江堤,而城管、公安等部门负责整个江堤段秩序的维护。

北青报记者4日在长沙段内的湘江江堤看到,守护大堤的人从中年人到年轻人,询问后得知他们的年龄跨度也挺大,从“50后”到“90后”都有,而“90后”几乎成为主力军。

只有“汉子”没有淑女

北青报记者希望给民警老胡拍吃盒饭照片的时候,他赶忙摆摆手,“吃个饭拍我干么子喽,大家都这样的。”下午4点,是老胡当天吃的第一顿饭。

老胡在大堤上已经值守了十多天,十多天里他没有回家,有时候吃过晚饭,妻子和女儿会来大堤边看看他,一般聊不过十分钟老胡就让她们走了,“总感觉江边还是有点儿不安全,这水大得吓人,不敢让他们一直待在这儿。”

北青报记者4日下午在大堤边看到,从部分堤坝边上持续有一股股的江水渗漏出来。“有渗漏的地方我们就尽量用沙袋堵住,但是有时候堵了依旧会渗,如果观察风险不大,就暂时先不处理了,泡了这么多天,大堤的土都松了,地下现在应该都浸满水了。”长沙市水务局的王斌说。北青报记者看到,大堤上平日里平整的人行步道已经多处下陷,凹凸不平。

从橘子洲桥到杜甫江阁的湘江大堤,现在已经基本被沙袋垫高了两三米,但是走上大堤看去,依旧感觉江水就在脚边。

中建五局三公司的周新今年25岁,几天的疲惫已经让她不再顾及淑女形象,直接躺在了一堆沙袋中休息,“我这个人挺认床的,一般出去旅游或者出差换了地方都睡不好,没想到这两天在沙袋上都能睡过去,累时沙袋比床舒服,有时候都是同事把我叫醒的。”7月3日凌晨洪峰到达长沙前后,周新一直都在和同事一起垒沙袋、排水,最多的时候一天也只能休息五六个小时。

垃圾集中收集处理

为了保证长沙普通市民的安全,最近几天,湘江长沙段东侧的部分大堤被围挡围了起来,除了参与抗洪的人员,普通的市民被隔离在外围,车辆行人从围挡外经过,不时会放缓车速或者驻足观望,有些市民掏出手机,记录下一些瞬间。

4日下午,湘江水位回落,相比于3日下午人群纷纷填装、垒放沙袋的忙碌场景,此时的大堤显得有一些宁静,夏日的蝉鸣盖过了前一天嘈杂的人声鼎沸,很多值班人员开始聚集在树荫下,或者翻翻手机,或者相互聊天,或者闭目养神。

空闲时间里,一盒盒的盒饭被用大的塑料袋运到大堤上,人们开始低头吃饭,不时看看江水。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汛期的长沙大堤虽然值班看守人员较多,吃饭、休息时所需的一次性用品也比较多,但是在整个大堤上几乎见不到散落的垃圾,在各个单位集中值班的地点,都分布着收集垃圾的塑料桶或者大筐,而环卫工人也在江堤边按时打扫。

“我平时就是江边公园的环卫工,洪水来了我照样工作,洪水总会退的,这里还会照常迎接老百姓的,所以要保持好卫生啊。”环卫工赵阿姨说。

北青报记者4日晚上了解到,4日、5日,湖南湘中以南局地仍会出现大到暴雨,而5日中午,新一轮洪峰将到达长沙。

原标题:大堤守护人:“累时沙袋比床舒服”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