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新一轮洪峰昨安然过株洲 预计今日中午抵达长沙 (2)

2017-07-05 07:4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记者直击

泵站闸门涌水 卡车排队运输封堵漏点

4日上午6时许,长沙黎托竹沙桥泵站的一个闸门突然开裂,浏阳河内的洪水迅速涌入长沙市雨花区部分路段。随后,长沙机场高速以北、京港澳高速以东范围内的企业单位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开展自救和疏散。北青报记者4日中午赶到发生闸门损毁的黎托竹沙桥泵站附近,直击了封堵过程。

4日上午,长沙市黎托街道辖区内许多干部和企业管理者的手机里都接到了一条让他们紧急撤离的短信。短信通知,当天上午6时许,黎托辖区内的竹沙桥泵站接近启配闸的一根机排管鸭嘴阀被洪水掀掉,导致浏阳河河水泄漏,需要辖区内的居民和企业单位立即疏散。

“那个泵站就建在浏阳河大堤上,平时我们都知道,听说闸门损坏后,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水就灌进来了,当时的水就已经到膝盖那么深了,而且还一直在上涨。”在浏阳河边开家庭旅馆的沈军告诉北青报记者,“看到这个情况,只能赶紧带着家人撤离了,好在家里一些值钱的东西在几天前就放到二层了。”

昨日中午,北青报记者赶到了长沙机场高速与红旗路附近,此处距离发生洪水泄漏的浏阳河大堤只有百米左右的距离。由于洪水泄漏,红旗路低洼处的路段已经被淹没,积水最深处有将近一米,交警站在积水处边缘劝阻准备强行涉水通过的车辆。

而能够通过这个路段的只有参与抢险的底盘相对较高的大型运输车等,北青报记者看到,直到下午2点左右,依旧有数辆运送砂石的卡车通过红旗路进入抢险现场。“泄漏点基本被控制住了,但还是有涌水,所以还在加固。”一位卡车司机告诉北青报记者。

北青报记者随后从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共有1000余名军民参加此次抢险,而泵站附近的花桥、合丰、川河三个积水区域的群众已全部安全撤离,未造成人员伤亡。截至记者4日晚发稿时,泵站闸口已基本封堵,积水正在缓解消退,沿线大堤安全。

洪峰度过株洲 预计今日中午抵达长沙

根据株洲市水文局先前预测,受上游来水影响,新一轮洪峰在7月4日中午抵达株洲,作为长沙市的上游城市,湘江在株洲的通过情况也影响着长沙未来水势的发展,4日中午,北青报记者来到株洲市直击了洪水经过。而据湖南省水文局介绍,新一轮洪峰将在5日中午抵达株洲下游城市长沙,但本次洪峰水位不会高于上一次洪峰水位。

“来这里开店十几年了,都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水,水还流得这么快,不过这湘江大堤应该没有问题。”在株洲滨江北路开米粉店的白师傅介绍说,“这大坝修建时间不长,而且株洲相对来说地势比较高。”

昨日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株洲市滨江北路,湘江水此时正在急速流淌,而株洲湘江风光带的地势低于大坝,此时已经被基本淹没,风光带公园内的篮球场以及健身器材几乎都淹没于江水中,大坝上除了几名负责巡视的工作人员外,并没有见到抗洪的人。“这一段是比较安全的,但是在白石港有一些房子被淹了。”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

随后,北青报记者赶到了株洲市白石港河街附近,由于此处地势低洼,又靠近湘江支流,所以部分房屋已经被淹没,好在当地防汛指挥部门已经提前将住在这里的300多人进行了疏散和安置。

“在这里住了十几年了,第一次家被水淹,好在房子结实,影响并不大,水退了就住回去。”住在这里的赵启明说,洪水来后,他家的房子被淹了近半米深的水,虽然被安置在附近的宾馆,但他还是趁着天气好回来看了看。

株洲市水文站工作人员4日告诉北青报记者,受到天气转好等影响,湘江株洲站水位已经开始出现回落,洪峰水位约43.06米,而根据目前水情分析预测,湘江株洲站水位短期内不会再上涨,但回落速度可能相对较慢。

本组文并摄/本报记者 付垚

原标题:大堤守护人:“累时沙袋比床舒服”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