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高新区设500亿产业基金 打造7000亿IT集群

2017-07-11 07:3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作为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集聚区,昨日,成都高新区对外发布《关于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加快打造7000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特色产业基地。

《成都市产业发展白皮书》提出,将通过“电子信息制造业与软件产业共同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跨越发展,成为全市首个万亿产业集群,打造全球电子信息先进制造基地和世界软件名城。”该《政策》明确,成都高新区将由财政出资50亿元建立产业发展母基金,吸纳国内外知名专业资本设立聚焦重点领域的专业基金,合计总规模不低于500亿元,重点支持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信息终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四大特色优势领域以及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发展。 在此次出台的《政策》基础上,下一步,成都高新区还将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细分领域的专项政策。

设立500亿发展基金

打造7000亿产业集群

作为成都市电子信息产业的主要支撑,成都高新区确定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目标:到2022年,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力争达到7000亿元以上。

本次出台的《政策》明确,成都高新区将大力扶持在该区从事电子信息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企业和单位,重点支持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信息终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四大特色优势领域以及人工智能、虚拟现实、5G通信、物联网等新兴领域发展。

根据《政策》,成都高新区将财政出资50亿元建立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母基金,吸纳国内外知名专业资本设立聚焦重点领域的专业基金,合计总规模不低于500亿元。

为进一步加快重点产业化项目和研发项目聚集,《政策》提出,将重点引进12英寸及以上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先进封装测试生产线、集成电路重大装备项目,高世代TFT-LCD生产线、AM-OLED生产线和其他新型显示制造项目,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车载以及智能可穿戴终端制造项目,平台型互联网项目等。根据项目投资总额、技术水平和经济社会效益,给予“一企一策”支持。

同时,支持国内外知名企业和重点科研院所在成都高新区设立研发机构,开展软件和互联网、新型显示技术、5G通信、集成电路设计等前沿、关键技术研发,按照实际投入的20%给予资金支持。

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

全力培育独角兽企业

为扶持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做大做强,《政策》明确,支持中小企业加快发展,鼓励大企业上台阶,全力培育“独角兽”企业。

针对符合要求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从事电子信息相关领域高新技术研发和生产的“专、精、特、新”企业,根据销售规模和发展速度给予资金支持。

针对年营业收入4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或者年营业收入1亿元以上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若两年复合增长率在15%以上,按其对地方发展贡献增量的50%连续五年给予奖励。该项奖励的30%可用于奖励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

针对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且估值超过3亿美元、5亿美元、8亿美元和10亿美元的企业,按企业上年度获得投资总额的10%分别给予最高3000万元、5000万元、8000万元和1亿元奖励,连续三年按地方发展贡献的100%给予奖励。

同时,《政策》鼓励企业并购重组、开拓国内外市场。对企业进行的境内外非关联并购重组,按照交易额的2%至5%给予补贴;被非关联并购后的保留法人资格的企业,按交易金额的2%给予最高100万元补贴。

鼓励企业入驻成都市政府支持发展的“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中外合作产业园区和自建产业园区,按照实际投资额10%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对全年采购无关联关系企业产品,且金额在500万元以上的企业,按照采购额5%给予最高500万元补贴;对参加国际、国内重大展会的企业,按参展费70%给予最高100万元补贴(参加成都高新区统一组织的展会,展位费和布展费全额补贴);对在境外新设立研发机构和销售分支机构,且年度出口额1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按照实际出口额5%给予最高200万元一次性补贴。

加长拉粗产业链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政策》提出,将鼓励公共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电子信息产业链、创新链。

鼓励企业或第三方机构新建电子信息公共技术平台,按照平台建设费用的20%给予最高1000万元补贴;对使用平台的区内企业,按照年度平台使用费的10%给予最高100万元补贴。

支持企业向境外企业购买技术专利、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使用权或所有权,按照购买费用的20%给予最高200万元支持;支持企业取得国际、国内专业认证,按照认证费用的70%给予最高50万元支持;支持企业参与制定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对第一承担单位给予5万元至50万元支持,对参编单位给予2万元至20万元支持。

《政策》还将鼓励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专业园区和特色楼宇。经认定,非政府建设的电子信息产业专业园区或特色楼宇,根据年度营业总收入和地方贡献水平,给予50万元至500万元一次性补贴。此外,按照成都高新区人才、金融政策,电子信息产业企业还将获得高层次人才、金融等支持。

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原标题:设500亿产业基金 打造7000亿IT集群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