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金砖国家友好城市论坛成都开幕 为城间合作提供机遇

2017-07-13 07:1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2017金砖国家友好城市暨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开幕式现场。

华西都市报讯 7月12日,“2017金砖国家友好城市暨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在成都举行。本届大会吸引了近百位来自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的部长、省长、市长、地方组织负责人和驻华使馆代表等集聚蓉城。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会长李小林,南非联合执政与传统事务部部长范鲁延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届论坛作为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系列活动,以“联动发展、共创共享”为主题,旨在为金砖五国地方政府间增进了解、深化合作、寻对结好、经验共享提供重要交流平台。王家瑞在开幕式上致辞说,金砖国家友好城市暨地方政府合作论坛,作为一个平台,通过民间外交、地方合作促进了国家外交的发展。中国重视同金砖国家合作的意向和不变的立场,开放包容、互利合作,这是永远秉持的观念。它代表了金砖五国广大人民的利益,也给我们各自的国家收获了很多重要的成果。在此机制下,金砖五国要长期合作下去,要不断可持续发展。

李小林代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欢迎与会嘉宾。她说,从2011年开始,中国与其他金砖四国,以每年10对以上城市建立友好关系,金砖国家合作不断加强,成为带动世界增长、推动世界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在总结成就的同时,也应该看到金砖国家发展还有很大的潜力,金砖国家拥有规模庞大的市场,发展阶段相似,使命相同,希望论坛促使各个地方政府合作交流,互通有无、互信互建。范鲁延说,非常期待与中国各地地方政府达成合作协议,全球以及当地面临的挑战,都需要我们开展共同的行动。

成都市市长罗强出席并致辞,代表成都市政府欢迎与会嘉宾。他说,通过此次论坛,成都将进一步增进与金砖国家之间的务实合作,推动金砖国家友谊再上新台阶。

论坛就地方政府间开展友好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达成了广泛共识,并发布了《成都倡议》。这也是自2011年在海南三亚召开首届金砖国家友好城市暨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后,该论坛第二次在华举办。

巴西,看好足球、农矿等合作领域

作为巴西州议会全国联盟主席,这是卢西亚诺·努内斯第一次来成都。在来之前,他做了很多“功课”,通过网络了解了成都的人口、面积、绿化等基本情况,知道成都在全球都是一个出名的城市。

关于两地的合作,目前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2013年,成都执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对包括巴西在内的51个国家公民实行过境免签,为巴西商人来蓉进行商务考察和客户走访提供了便利。

哪些领域有合作商机?四川方面在打造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与此同时,巴西鞋业在积极进入成都。早在2013年4月,就有来自巴西本土的7个高端鞋企品牌组成的巴西鞋业考察团来蓉寻求合作。当卢西亚诺·努内斯了解到这些情况时,他认为,足球和鞋业都是双方合作契合度很高的产业。此外,巴西的优势产业是农业和矿产业等,他期待在这些领域双方也能有合作机会。

俄罗斯,邀四川企业落户其工业园

俄罗斯汉特-曼西自治区政府第一副州长希皮洛夫·阿列克谢也是第一次来成都。“我是来寻找合作项目的。”他坦言,目前该自治区在发展工业园区,他希望能吸引四川的企业落户。“只要有企业愿意来,需要哪些优惠政策和便利措施,我们都可以坐下来谈。”希皮洛夫·阿列克谢表达了他招商引资的诚意。从最开始的文件申请,到后期的实体工厂建立,该自治区都可以为企业提供支持和协助。目前该自治区在银行贷款和租用办公地等方面对企业有一定的补贴。

希皮洛夫·阿列克谢也看好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带给双方的机遇。他说,该自治区开采砂金、石英等原料。这些原料可以通过蓉欧快铁运输到成都。此外,他还邀请四川人在冬季新年之时到汉特-曼西自治区旅游,感受纯正的西伯利亚风光。因为该自治区正在打造一个新年文化项目。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秋凤张想玲杨晨

原标题:2017金砖国家友好城市论坛在成都开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