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川师教授:杜甫遇到成都 是杜甫之幸也是成都之幸

2017-07-13 07:2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省杜甫学会副会长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杜甫在四川地区创作的诗歌与其他地区相比,数量最多,内容更为丰富。”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吴明贤自豪地说,“虽然杜甫在成都居住生活的时间很短,产生的影响力却是空前的。”

出身名门,晚年曾定居成都

吴明贤首先向记者简单概述了诗圣杜甫的生平。杜甫出生地河南巩县,童年基本上在那里度过,少年青年时期寄居洛阳姑妈家,以青年才俊身份成为上流社会沙龙宴集的常客;二十岁左右,青年时期的杜甫曾先后漫游吴越、齐赵、梁宋地区,一路上游历的壮美河山开拓了杜甫的视野,其间写了很多出色的五言绝句,像大家耳熟能详的就有“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等等。

中年时期,杜甫到长安,求官、陷贼、为官。公元760年春天,杜甫求亲告友,在成都浣花溪边盖起了一座茅屋,总算有了一个栖身之所。“可以说,杜甫遇到成都,是杜甫的幸运,也是成都的幸运。”

杜甫三分之二的诗歌为在川所作

在诗歌创作方面,杜甫特别重视诗歌的格律,强调遣词必重律,语不惊人死不休。吴明贤介绍说,杜甫在四川时期,创作诗歌的数量特别多,在成都创作的诗歌有475首,当时的夔州也是四川所辖,而他在夔州创作的诗歌也多达400多首,总共是922首。杜甫一生创作的诗歌总量为1400多首,所以,有三分之二是在四川创作的。

“另外,杜甫在四川地区创作的诗歌与其他地区相比,内容更为丰富。”首先,山水诗歌比较多,蜀地一路上的奇山异水触发了诗人的情感,而且他在四川生活时期比较安定,所以,有时间来创作这类闲适诗。其次,拓展了写作领域,写了很多之前没创作过的农时诗。其中,在夔州写得最多,因为他在那里管理了一些稻田。杜甫还写了很多咏史怀古的诗,内容多与诸葛亮相关。

关注国家民生,任何时候推己及人

谈及为何杜甫能够入选首批四川历史文化名人的原因,吴明贤顿了顿,意味深长地说,“我觉得,主要的原因在于,一方面杜甫一生忠君爱国,关注国家民生,任何时候都能够推己及人。”

在时代忧患中,杜甫的眼睛始终是往下看,他看到的是国家的残败,百姓的苦难。虽然自己居住的地方凋敝不堪,却写下”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在逆境中依然推己及人,为贫苦大众发声。

原标题:川师教授:杜甫遇到成都 是杜甫之幸,也是成都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