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探索集体资产股权抵押、继承试点

2017-07-13 07:2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土地被彻底激活,实现了从“本本”到“本钱”、资源到资本、寸土变寸金的转身

2016年温江集体资产达到5.4亿元,集体收入2.1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401元

昨日,在全省农业农村改革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上,温江以“全面推进股份合作制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为主题,向全省做了改革经验交流。

6月9日,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部署推进会在温江举行。“温江经验”成为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样本:作为“沉睡”的资产——土地,通过确权、颁证、作价、入股、流转、经营和分红等一系列复杂而艰难的环节,被彻底激活,实现了从“本本”到“本钱”、资源到资本、寸土变寸金的转身。

这给温江带来了巨大改变,集体和农民的资产快速增长,2016年温江集体资产达到5.4亿元,集体收入2.1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401元。

一个样本

国色天乡乐园 农民每年得租金

位于温江区万春镇天乡路社区的国色天乡乐园生意红火。天乡路社区书记王世军说,该辖区的2371户居民也可算该项目的“老板”。2007年,该社区率先探索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两股一改”试点。农民自加入合作社后,每年都可获得国色天乡乐园的土地租金。近年来,社区经济腾飞,农民的“钱袋子”也鼓了。2016年,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1547.6万元,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5232元。

通过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该社区产业由传统农业向休闲旅游业转型。2016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547.6万元,人均分红4000余元。至今,天乡路社区集体资产从100多万元增加到6200余万元,农村居民人均收入从4000余元增长到25232元。目前,天乡路社区农民“收租挣钱、两头赚”,这只是温江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潮的一个缩影。自2015年承担国家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以来,温江在“两股一改”的基础上,全面推进股份合作制改革。

放眼整个温江,作为国家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验区,以确权为基础,以赋权为核心,以维权为重点,全面推进股份合作制改革,2016年集体资产达5.4亿元,集体收入2.1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401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57:1。

确实权颁铁证 “新五权”明了农民财产权利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明确提出要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此前,2008年4月22日,温江区就举行了四川首个农村产权确权颁证仪式。温江农村改革随即开启“万里长征第一步”——确实权、颁铁证。

据介绍,东岳社区19组村民苏庭洪率先拿到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证、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房屋所有权证、林权证五个“本本”,厘清了农民的财产权利。到2011年,温江就全面完成了10个镇(街)、1151个村(居)民小组、6万多群众的确权颁证工作。2015年,温江全面开展了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村养殖水面经营权、小型水利设施所有权和经济林木(果)权证“新五权”的确权颁证。在这场以农村土地、房屋、资产为核心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中,温江区共颁发出各类产权证书32.06万本,确权颁证面达100%,农民的财产权利就此清晰明了。据统计,万春镇天乡路社区在2007年率先完成三个“固化”,社区共界定人口2371户,量化集体资产1921.2243万元,集体土地2298.37亩,商铺3.6万平方米。

新的探索

引导农户持承包经营权入股合作社

温江区统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说确权、颁证是基础,产权流转、抵押融资是手段,依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助推农业现代化,切实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则是温江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终极目标。温江积极推进农业经营方式创新,扶持、培育和发展家庭农场37家,农民合作社199个,农业重点龙头企业市级以上23家,培育农民职业经理人281人。

2008年,温江率先在成都市建立了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随后,相继在9个镇(街)建立分中心,在25个村(社区)建立示范站,形成了市、区、镇、村四级农村产权管理服务体系。数据显示,温江区目前已累计办理“三权一单”融资408笔,共计12.58亿元。其中,农村在地资产仓单质押入选全国中小城市改革实践十大创新案例。据统计,仅2016年,全区就实现农业增加值17.57亿元,增幅3.1%;生态旅游接待游客400万人次,旅游收入60亿元。

在集体股权权能价值方面,温江多维度拓展股权权能,率先探索农村集体资产股权抵押贷款试点,以股份年预期收益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股东可互保融资,目前办理股权抵押融资2宗、20万元。率先探索集体资产股权继承试点,目前全区已办理股权继承15宗。

温江下一步还将继续在深化农村产权权能拓展上求突破,研究股权继承、有偿退出、抵押担保的流程、程序、价值认定工作。在强化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上求突破,探索“政经分离”后集体经济组织监管体制机制改革。温江还将在规范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上求突破,促进产权流动。在创新集体经济发展路径上求突破,引导农户持承包经营权入股合作社,产权变股权,推进土地规模经营,促进一三产业融合持续发展。

本版稿件采写

成都商报记者 袁勇 李秀明

原标题:成都探索集体资产股权抵押、继承试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