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城西新添30公里绿色大走廊

2017-07-19 07:2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置身改造后的蜀源大道(沙西线),让人心情愉悦

城西蜀源大道(沙西线),是连接金牛区与都江堰市的重要城市通道,也是贯通郫都全境的交通要道,随着“三治一增”工作的深入实施,如今这条交通要道升级成为一条绿色景观大道。昨日,记者从郫都区获悉,该区总投资6800多万元的蜀源大道(沙西线)景观风貌提升工程现已基本完成,月底将全面完工,沿蜀源大道(沙西线)打造的全长近30公里的景观绿道正式亮相,由此城西新添一条绿色大走廊。

增绿添景 交通要道变景观大道

昨日上午,记者驱车沿蜀源大道(沙西线)向成都方向行驶,沿途道路两侧鲜花盛开、绿草茵茵,间或还能看见路边整齐美观的现代化种植基地,还有成片的高大树林。把车停好,步行其间更是可以近距离体验这条城市绿道的内涵,行走在红色的步道中,如同置身生态公园里,成片的非洲菊、格桑花美不胜收,此种景致令人心情愉悦。

记者注意到,在沿线的团结镇、三道堰镇、古城镇、唐元镇、唐昌镇五个镇的节点上,道路两侧分别打造了10个不同主题的文化小景点,体现当地历史文化以及产业特色。在三道堰镇节点,绿道旁就打造了一片稻田景观,通过其中的观景栈道,便能身临其境地体验到乡村田园风光。在团结镇节点,以电影胶片的雕塑体现了影视小镇的特色。

郫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郫都区贯彻落实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战略部署,集中力量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围绕重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盛景,加快实施以生态湿地建设、绿道建设、景观风貌建设等一系列生态项目,其中,蜀源大道(沙西线)景观风貌提升工程,就是重要的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工程之一。

记者了解到,蜀源大道(沙西线)是成都市“两山两环、两网七片”生态大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沿线水系密集,水质优良,田林广布,是连通金牛区、郫都区和都江堰市的精华文旅农创通道和“一高三快”快速通道之一。此次蜀源大道(沙西线)郫都区段景观风貌提升工程全长34.9公里,贯穿唐昌、唐元、古城、三道堰、团结、犀浦、安靖等七个镇、30个村,除犀浦、安靖两镇因“天府绿道”规划建设暂缓实施外,其余全长近30公里的提升工程现已基本完工。

助推发展 道路风貌提升与产村相融

值得一提的是,蜀源大道(沙西线)沿线农业产业发达,现代农业基地、新村、旅游景点、文创基地等密集,已建成各类新村聚居点38个,“中国十大幸福美丽新村”青杠树村、古城镇的文博小镇等皆在其中。

郫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蜀源大道(沙西线)景观风貌提升不仅为城市添绿增彩,更结合沿线特色产业、文化旅游、水源保护等经济社会发展实施打造,在施工中,沿绿道200米范围不仅实施增绿、拆违、楼房美化等工程,还特意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道路美化提升与各地产村相融发展,将各地特色现代农业基地或者文化旅游资源“搬”到绿道两侧,再通过节点上的景观打造,“亮”出产业特色、文化底蕴,也让这条景观大道成为别具特色的创意大道。在蜀源大道(沙西线)唐元镇段,记者看到,当地享誉海内外的唐元韭黄就将种植基地移到了绿道边,成为沙西线上一道独特风景。

郫都区统筹城乡发展工作局纪检组长刘莉介绍说,实施蜀源大道(沙西线)景观风貌提升项目,既能提升沙西沿线廊道景观和道路交通沿线环境综合水平,又能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保护成都市饮用水源、加快推进“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建设,还能综合展示连片连线发展和统筹城乡改革发展成果,将蜀源大道(沙西线)打造成为一条安全高效的北部交通动脉和农业景观化、生态可视化、风貌特色化、乡村城市化、节点主题化的水清田秀、村美人和的生态景廊。本报记者 张渝 文/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