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消失的火锅店 峰云街“严打”油烟扰民

2017-07-21 06:5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7月19日,石羊街道辖区开展了为期40天的油烟噪声专项整治。图为工作人员在峰云街一家餐饮店检查整改后的烟道。

铁腕治霾

为何被整改

一是由于规划原因,烟道位置设置不合理,楼顶烟道口位于住宅一侧,紧邻小区;

二是部分餐馆厨房在紧邻小区外墙上的窗户不关闭,油烟外溢;

三是部分餐馆安装的油烟净化设施效果不好;

四是安装在楼顶的油烟净化设施未采取隔音措施,噪声较大。

“特意开车来吃晓宇火锅,原来已经关门了!”市民刘先生懊恼地告诉记者。2016年,这家渝金记晓宇火锅入驻了成都市高新区铁像寺附近的峰云街,开业期间一直人满为患,“有时中午还得排号吃饭”。

生意红火,口碑相传,这家火锅店却为何在峰云街上消失了?昨日,记者来到峰云街,了解晓宇火锅消失的原因。

现场直击 排烟口离住户仅10米

来到现场,记者发现所谓的峰云街,就是高新区“峰度天下”小区的底部商业区。高新区石羊街道主任刘波告诉记者,峰云街内有五栋独立的商业综合体,共入驻了31家餐饮服务项目。由于附近住宅社区较多,特别在节假日和周末,“商业区餐饮的生意都非常好”。

但是,就在今年3月,石羊街道在半个月内接到了10起投诉,都来自峰度天下小区业主。业主们表示,楼下的餐饮项目时常有油烟吹入小区内,甚至吹入部分家庭的阳台,“特别是晚上吃饭高峰期,正好也下班在家”,给他们的生活和卫生带来了极大的困扰。

记者在现场发现,其中一栋商业区的排烟口位于4楼。在整改前,排烟口离最近的住户仅有10米。“排烟口的噪音也特别大,有时在家也能听见。”刘波告诉记者,餐厅后厨正好面对小区,餐厅一旦在运营,炒菜的油烟就通过排烟口,被风吹向小区,给居民造成了油烟困扰。

重拳整治 三家餐厅被勒令撤场

接到投诉,石羊街道立即展开了行动。3月中旬,高新区城市管理和环境保护局、石羊街道办事处成立了整治小组,联合物业公司举办了商家座谈会,通过沟通,现场发现了很多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比如油烟太重了,我们就提出必须严格整治,所有不达标的餐厅,要关门重新按照要求整改,只有通过了第三方检测并达标后,才能继续开店经营。”刘波说。

记者在峰云街某餐厅的楼顶处发现,烟道口现在已加长到近10米,烟道内装有净化设施,毗邻住宅楼的楼顶还安装隔音墙,以减少油烟净化设施使用中造成的噪音。此外,现场工作人员表示,高新区聘请了专业机构实地进行了油烟达标检测,同时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定期巡查。

整治行动中,离小区最近的7家餐饮店都被检查发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其中有3家重油烟餐饮商家因整改不达标、不配合整改,街道与物业和商管部门对接联系,于3月底被终止租赁合同并勒令撤场。这3家撤场的餐厅就包含了晓宇火锅,另两家餐厅分别为焰火蛙鳝坊、一蹄三排。峰云街物业管理的负责人员告诉记者,一蹄三排现在已经替换为邦重火锅,已经换上了达标的排烟设备,并装上了隔音墙。现在,一蹄三排在这里经营情况很好,“特别在周末,来吃饭的人特别多”。

成效明显 “投诉减少了很多”

经过整改,刘波自豪地告诉记者,峰度天下小区业主关于油烟和噪音污染的投诉减少了很多,“目前为止基本没有接到二度投诉”。

峰云街的整治工作,只是高新区餐饮油烟噪声整治工作的缩影。为了更好解决污染问题,健全餐饮服务项目油烟噪声污染治理工作机制,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管委会还制定了《成都市高新区餐饮服务项目油烟噪声污染协作共治机制》,明确了城管环保局、规划建设局、工商行政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安分局和街道办的工作责任,并要求商业中心在今后招商中拒绝重油烟餐饮业入驻,以更好地解决居民住户面临的污染问题。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邹悦 摄影记者 张士博

原标题:消失的火锅店 峰云街“严打”油烟扰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