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到2022年 四川将建成800个农业主题公园

2017-07-21 07:1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龙泉驿区某农庄紧跟潮流,开展“泡泡大战”,吸引市民前往。

蔷薇走廊

7月20日上午,炎炎夏日,晒得人不愿出门。

成都龙泉驿桃洪路,却有不少市民驱车赶来,就是为了体验网红“泡泡大战”,寻找成都近郊的清凉地。与其他专业旅游景点不同,这处3A级景区是围绕休闲农业进行打造,充满了四川乡村旅游特色。

此外,得益于乡村旅游的兴起与发展,不少“入股”参与进来的农民得到分红,进一步促进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眼下,随着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深化,四川已发布作为抓手的《十大行动方案》。

到2022年,四川将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专业村2000个、林业生态旅游发展重点村1000个,建成农业主题公园800个、城郊森林公园100个。

整乡生态移民

在异乡土地上搞活乡村旅游

“除了泡泡大战,还有风车乐园和蔷薇走廊。”20日下午,龙泉驿区好秾人有机农庄,对众多前来体验的市民,该农庄负责人李康清都进行细致解答,“这些点子都是大伙儿想到的。”

李康清说,该农庄已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但与其他景区不同的是,它的成功还包含着万兴乡村民的支持。

但对于以前的万兴乡,不少村民都有一个共识,“地贫、缺水,投入再多都见不到起色。”直到生态移民政策到来,让这片土地上的人看到希望。

通过整乡的生态移民工程,让9村1社区的12000余位村民,在新的土地上分到新家、找到新工作,还在异乡上耕耘出火热的乡村旅游。

从2011年开始,该农庄开始正式打造,到目前核心景区已有1000余亩,有风车主题乐园,2公里生态休闲游步道、蔷薇廊道、水上乐园等景点。

“农庄的壮大发展,既解决了不少村民的就业问题,还带来了不菲的收入。”李康清说,新的收入又用来进一步发展,改善全村人的生活。

农民土地入股

打造特色乡村游每年获分红

7月,绵阳江油的“百年好合爱情谷”里鲜花芳香四溢、绿树成荫,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尤其是热恋中的年轻情侣。

“打造乡村旅游,还得靠农民支持。”据工作人员介绍,百合园区总面积15平方公里,核心区占地面积3200余亩,拥有国内外1000余种百合品种或变种。从2012年开始打造,起初只有30亩的百合种植试种、繁育基地。

如今,历经5年的发展后,已建成百合种球繁育和批发中心、百合鲜切花生产基地,还荣获过“国家百合公园”、“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称号,甚至在2016年,更是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江油百合。

“农民是支持者,也是受益者。”该园区的894户农民,以3075亩土地“入股”了爱情谷,并以不低于土地流转费用的形式进行分红,从而也增加农户增收的途径。据了解,2016年,该园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051元,高出大康镇可支配收入5633元,高出江油市。

乡村旅游发展

四川乡村旅游收入超千亿

“农家乐,开启了四川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20日下午,四川省农业厅产业发展指导处副处长张让琴介绍,上世纪80年代,郫县农科村的徐家大院率先发展农家乐,备受各界瞩目。之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乡村旅游开始进一步走红,形态也发生着巨大变化,“不再只局限于农家乐,更有休闲农庄、特色古镇、乡村民俗活动、农业主题公园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吸引更多的人前去体验。”

据了解,2016年,四川已建成了一批特色鲜明、表现形式多样、农耕文化浓郁、田园风光秀美的休闲农业景区景点4832个。此外,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5亿人次,综合经营性收入1150亿元,同比增长14.08%。休闲农业带动全省1155万农民就业,同比增长11.7%,带动全省农民人均增收88元。

四川乡村游“小目标”

全省将建800个农业主题公园

日前,四川发布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十大行动方案》。当中提到,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正成为农村发展新动力和增长点,我省将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生态康养、文化创意农业。同时,该《方案》还提出了未来发展的“小目标”,到2022年,将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专业村2000个、林业生态旅游发展重点村1000个,建成农业主题公园800个、城郊森林公园100个。

此外,今年7月,四川省委农工委常务副主任杨秀彬,也在《四川日报》上发表题为《带头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的文章。其中,也重点指出要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创建一批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美丽田园、国家现代农业庄园和田园综合体,培育一批中国度假乡村和省级乡村旅游特色乡镇、精品村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力

实习生江珊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土地入股 村民集体开农家乐当老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