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共享单车广元“乡村实验” 200辆单车两个月没丢一辆

2017-07-16 08:0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三会村的人已经习惯了骑共享单车

政府代管+熟人社会

ofo公司:关于五龙镇悬赏举报等奖惩制度,目前看来也有一定借鉴意义,但还需要做进一步的评估。如果要施行,公司可能会考虑与街道办等相关行政单位协作。

59岁的村民梅宗普骑过两次共享单车,但并不会扫码解锁,都是别人帮他解锁后骑的。他乐呵呵地说,“现在多方便嘛,人人都可以随便骑。”

5月17日,西南地区第一批ofo小黄车投放到广元市苍溪县五龙镇三会村。200辆共享单车刚刚运到三会村时,大多数村民还不知道“共享”这个词语,他们以为是哪里捐赠来的,将马上分发给大家。 关于这次“政企合作”的初衷,当地行政部门表示,要的是“配套旅游资源”,而ofo公司则称,帮扶贫困山区是企业责任。

正是这项扶贫举措,成全了一次共享经济概念的“乡村实验”。五龙镇离广元城区70余公里,离苍溪县城20余公里,属于典型的山区乡镇。两个月过去,共享单车在五龙镇三会村的运营,的确反映出了“城乡差别”。在这种“城乡差别”背后,五龙镇的经验为共享单车城市管理带来了哪些有益的养分?成都商报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1

行政视角

20元悬赏

推出“小黄车公约” 鼓励举报破坏私藏行为

五龙镇在街道、路口张贴了“五龙小黄车使用公约”的宣传告示,鼓励对私占私藏、恶意破坏公享单车的行为进行举报,情况属实者给予20元一次的奖励。”落款是“五龙镇人民政府 五龙镇派出所”。

有了引进共享单车的想法后,三会村与多家共享单车公司进行了联系,最终,ofo公司表现出了更大的热情,并派运营专员到三会村进行实地考察。

ofo公司四川公共关系总监沈琴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投放小黄车在三会村,一是三会村有很好的基础条件,另一方面公司本来也有帮扶贫困山区的计划,“当然,我们也希望找到农村共享经济的运营示范。”

对于车辆的运营管理,双方商量后提出了“政企协管”。几个月前,在一线城市刚刚火起来的共享单车还没有进入广元城区,“对于五龙镇来说,这是一个大事”,挂职五龙镇党委副书记的省旅发委规划院副所长索林军与ofo公司方对接了这一合作,他表示,在车辆投放之前,五龙镇向ofo公司递交了具体的管理办法。

索林军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五龙镇预估了运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从村民素养到地理环境,都在考虑范围之内,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管理办法,并在街道、路口张贴了“五龙小黄车使用公约”的宣传告示,明确了文明使用、规范停放、严惩破坏、共同监督等具体内容。同时,村委会在村民会议和农民夜校上,也进行了宣传讲解。

记者在公约上看到,“3、严惩破坏:小黄车属于企业财产、公共用品,任何个人及团体不得有私藏私占、恶意破坏、随意停放等行为,一经发现,将报公安机关依法处理。”“4、共同监督:五龙共享单车旨在方便全体居民,更需大家共同维护,共同监督,对私占私藏、恶意破坏的行为坚决说不,并进行举报,举报电话0839-5632007,对举报情况属实者给予20元一次的奖励。”落款是“五龙镇人民政府 五龙镇派出所”。

五龙镇镇长胡波介绍,举报有奖是由镇政府和镇派出所根据五龙实际情况研判制定的,目的是加强管理,共同监督,不过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应的举报案例。

沈琴表示,镇政府制定的小黄车公约,是政府配合ofo公司管理的一种办法。关于五龙镇悬赏举报等奖惩制度,目前看来也有一定借鉴意义,但还需要做进一步的评估。如果要施行,公司可能会考虑与街道办等相关行政单位协作。

2

社会视角

熟人社会

骑到家里也藏不了 左邻右舍会说闲话

三会村5组的张微是村里共享单车的代管员,据她观察,来骑车的主要还是村里的年轻人,以及外地来的游客。有人取车的时候,她会提醒大家,记得把车停在规定的停放点,“当地人大家都认识,也好说话,比较守规矩。”

小黄车进村两个月,索林军觉得管理效果让他感到惊讶,200辆单车没有一辆丢失,只有5辆车出现部分损坏。ofo公司方面也对此非常满意,称“管理效果很不错”。

淳正森把这个结果称为“当地社会风气的试金石”,“当然,这并不能证明农村人比城里人素质高。”淳正森总结的观点是,农村是一个熟人社会,谁要是把共享的单车占为己有,骑到家里也藏不了,左邻右舍会说闲话,村上也会马上知道。

淳正森说,在三会村及附近的双树、马虹村三个村,共设置了8个停车点,每个停车点有村民义务代管,提醒使用者骑行范围和规范停放,也教不会使用的村民如何扫码解锁等。

“这确实与城市里的管理有所不同。”沈琴介绍,城市实行的是网格化管理,以1到2平方公里为一个网格,每个网格有1到2名公司管护人员,同时有相关单位协同管理,而在农村,因为管理成本的问题,公司更主要的是委托当地行政部门来进行管理,公司将每两个月派专员去维护督导。

更多的问题出现在城镇上,淳正森介绍,200辆单车投放两个星期,很多就不见了,更多的被骑到了镇上、邻镇,最远的出现在了离村子20多公里的苍溪县城。村上不得不派人把这些车子又拉回来,意识到场镇上需求很大,三会村又调配出100辆单车停放到五龙镇的医院、学校、政府等几个场所。

“现在管理最大的难处就在于确保车子不被骑到五龙镇范围以外。”淳正森说。但这一问题即将得到解决,ofo公司正准备在苍溪县城投放小黄车,淳正森说,“各地都有了,就不存在控制单车的流动了,我们到时候也会把车辆的管理移交给公司。”

3

经济视角

量比较小

日均使用率约0.3次 与成都6.7次差距大

数据显示,运营近两个月来,三会村投放的200辆单车,累计订单超过3600单,单车使用率超过98%以上,服务对象超过1000人。这跟成都的运营数据确实有很大的差距,但其管理效果和运营效果,公司方都很满意。

胡波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三会村是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五龙镇正以三会村为核心,规划建设运动休闲小镇,这里将打造水果采摘、拓展训练、露营基地、民宿体验等旅游项目,目前规划的园区内建有比较完善的基础设施,骑游路、步道等村道健全。

胡波介绍,共享单车进入三会村后,在当地大受欢迎,有些骑车健身,有些骑车赶集办事,“以前村民花几元钱打个摩的,现在可以骑车了,特别是最近学生放假回来,骑车的就更多了。”胡波说,除了一些游客外,更多的还是当地人在使用。

沈琴介绍,数据反映,目前在三会村投放的200辆单车还远未盈利,虽然车辆使用率达到98%,但单车日均使用率刚刚超过0.3次,这与成都的单车日使用频率的6.7次差距明显。因此,公司目前在三会村投放车辆的数量也有所控制。对于农村共享单车的投放,沈琴表示,这是一笔着眼未来的投资,随着该地旅游市场的发展,人流量增加,其盈利水平也会增长,跟当地形成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而且,首次在西南地区投放农村共享单车,“在全国都有很好的示范意义”。

沈琴还表示,在成都地区,ofo采用的是一套全新的智能信用体系,在这套体系中,用户日常的用车习惯和信用评级都会成为押金的参考系数。随着这套智能信用体系的运转,信用级别高的用户会受到鼓励,会逐步减免部分押金。

成都商报记者 杨灵

原标题:共享单车的“乡村实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