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整改不达标、不配合 高新区三餐饮店被勒令清场

2017-07-26 07:2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餐饮油烟是市民最常见的大气污染源之一,其中不仅包含增加空气中PM2.5浓度的烟尘,还有油类在高温情况下产生的致癌物质苯并芘,损害人体健康。根据《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城市建成区排放油烟的饮食业单位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油烟最高排放浓度应根据其规模等级低于一定标准。然而,自2016年家门口的商业街“峰云街”开始招商经营以来,高新区峰度天下小区的居民们就不堪油烟侵扰,曾在半个月内连续投诉10次。日前,记者从高新区城环局获悉,目前“峰云街”餐饮油烟扰民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其中3家重油烟餐饮商家整改不达标、不配合,已被终止租赁合同勒令撤场。

三面高楼“兜”住餐饮油烟

“今年2月份,曾在半个月内就收到10起关于峰云街油烟噪音扰民的投诉。”高新区石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波告诉记者,今年2月19日起,高新区城环局牵头组织对石羊街道辖区餐饮底商开展了为期40天的油烟噪声专项整治,峰云街就是重点整治点位之一。

据了解,峰云街位于高新区剑南大道中段555号,共有5栋独立商业综合体和1栋住宅底商,目前正在营业的餐饮店约30家。这些餐饮店的排烟口几乎都设在商业综合体4楼楼顶。

记者探访发现,峰度天下小区是一个布局比较方正的小区,其中三面是约40层高的住宅楼,还有一面则是4层楼高的商业综合体。可以想见,如果商业综合体内的餐饮店油烟不加净化或者净化不到位,油烟一经风吹就会被“兜”在小区的三面高楼中间,持续影响居民生活。

刘波翻出专项整治前的照片,解释引起居民投诉的主要原因包括:商业综合体的烟道位置设置不合理,排烟口位于楼顶靠住宅一侧;部分餐馆厨房作业时不关闭位于小区内侧墙体上的窗户,造成油烟外溢;部分餐馆安装的油烟净化设施效果不达标;安装在楼顶的油烟净化设施未采取隔音措施,噪声较大。

已有新店整改达标后正常营业

为解决该区域油烟噪声扰民的问题,高新区城环局、石羊街道办事处迅速成立了整治小组展开摸排,并通过动员会等方式,向相关商家提出“加长楼顶烟道口”“封闭餐馆厨房临小区的窗户”“督促商家定期维护清洗油烟净化设施”等具体整改措施。

记者现场看到,目前正在营业的餐饮店排烟烟道都加长至10米左右,大约是整改前的5倍长,排烟口因此从靠住宅一侧,改到了临街一侧;物管公司还在楼顶毗邻住宅楼的一侧安装了隔音墙,以减少油烟净化设施产生的噪音对居民的影响。

刘波表示,根据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各商家整改后的油烟排放情况的检测结果,目前已有15家重油烟商家实现达标排放;另有晓宇火锅、焰火蛙鳝坊、一蹄三排等3家重油烟餐饮商家,整改不达标或不配合整改,被终止租赁合同勒令撤场。据峰云街物业管理单位负责人介绍,其中一家被勒令撤场的餐饮店位置已有另一家火锅店进场,新店已换上了油烟净化设备,实现达标排放,正常营业。

“经过专项整治,关于峰云街的居民投诉已经大幅减少,截至目前基本没有接到同类问题的投诉了。”刘波表示,石羊街道办还聘请了第三方机构对该区域进行定期巡查,以防治油烟噪音扰民问题反弹。

峰云街的专项整治只是高新区餐饮油烟噪声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为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防治体系,今年5月,该区已出台了《成都市高新区餐饮服务项目油烟噪声污染协作共治机制》,明确了城环、规建、工商、食药监、公安和街道办等职能部门的工作责任。

记者 薛欢 摄影 田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