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市民拍下5车同闯红灯 通过“蓉e行”举报被采纳

2017-07-27 19:01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7月27日,成都交警六分局处理了5起“特殊”的交通违法。25日上午7点过,在成都世纪城东路与科华南路交叉路口,有5辆机动车在左转时同时闯红灯,违法司机均将被处以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这5辆车的违法都很普通,不同的是,锁定违法的证据并不来自交警现场执法,也不是电子眼拍摄,而是来自一位普通的成都市民刘先生。

当时,刘先生驾车就在现场,那5辆车就从他眼前闯红灯而去。刘先生将拍下的视频通过成都交警“蓉e行”交通众治公益联盟平台上传,最终被成都交警采纳,认定为合法证据。这也成为成都交警通过“蓉e行”用户举报处罚的首批交通违法。

“我们并不是鼓励市民举报,而是警示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成都交警表示,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达到成都交通共建共治的效果。

27日上午,被市民刘先生举报的违法司机陆续到成都交警六分局接受处罚。他们看到了当时自己闯红灯被拍下的经过。25日早上7点25分左右,成都世纪城东路与科华南路交汇处的左转红灯亮起,多辆车停在左转区等候。此时,一辆出租车从后方加速上来闯红灯左转,紧接着有4辆车跟着闯了红灯。刘先生的车子也在路口等红灯,行车记录仪拍下了一切。“前面三辆车都转了,我以为没事就跟在了后面。”违法司机钱小姐说,她当时正赶着进城上班。按照《道法》,5名违法司机都将受到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

“成都交警推出‘蓉e行’当天我就注册使用了,还注意到上面有违法举报功能。”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当天他拍到5辆车闯红灯的经过后,中午11点过将视频上传至平台。26日上午,成都交警对上述视频进行核查,确认5车存在闯红灯的违法行为,并以短信形式告知违法司机,同时电话传唤违法司机前往成都交警六分局接受调查处罚。刘先生举报违法通过审核后,将获得相应数额的公益积分,在超市、电影院等单位通过扣除积分,兑换相应数额的奖品。

“我们的目的不是鼓励市民举报,而是希望创造一个共建共治的环境。”成都交警六分局民警康佳伟表示,举报违法市民获得的公益积分只是鼓励性质的,并不能因此发财。该举措的目的,是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在没有电子眼、民警监督的情况下,也能够自觉遵守交规。

当天,成都交警也向社会公布了通过“蓉e行”平台交通违法举报与处理的流程:

一:受理初审

对交通违法举报视频的违法行为进行初步认定,符合条件的,完善交通违法行为及车辆信息,下发管辖城区交警分局、区(市)县交警大队进行调查处理。

1、在接到市民举报的违法线索后, 2个工作日内完成受理初审工作,并按照交通违法举报视频标准,对交通违法举报视频反映的违法行为、违法地点、违法时间、违法车辆等信息进行符合性审核。

2、按照交通违法发生地管理原则,转递管辖的城区交警分局、区(市)县交警大队进行调查处理。

3、对于通过受理初审的交通违法举报业务,将通过微信方式向举报人发送交通违法举报受理信息,并根据交通违法举报公益积分规则,由系统自动向举报人给予公益积分奖励。

二:调查处理

城区交警分局、区(市)县交警大队负责交通违法举报业务的调查处理工作,对管辖的交通违法举报信息进行签收,经复核后,按照交通违法一般程序处理流程,对交通违法当事人进行调查询问和交通违法处罚。

1、对于符合的交通违法举报线索,系统将通过短信方式对违法车辆车主进行违法告知,并通过微信方式向举报人发送交通违法举报案件办理信息。

2、按照交通违法一般程序,对交通违法当事人进行调查询问,并根据举报违法视频制作违法图片证据资料,对交通违法当事人进行处罚,对交通违法文书档案进行归档保存。

3、对于已完成交通违法处罚的,录入违法处罚决定书编号,系统将通过微信方式向举报人发送交通违法举报处理信息。

4、城区交警分局、区(市)县交警大队会在违法处罚大厅设置举报交通违法处罚受理窗口,在对违法当事人进行违法告知后,会将举报的交通违法案件流转至各单位办案区进行办理。

三:违法举报车辆管理

1、在城区交警分局、区(市)县交警大队签收复核交通违法举报信息后,系统将违法车辆信息推送到成都交警微信平台上公示曝光。

2、在城区交警分局、区(市)县交警大队签收复核交通违法举报信息后,违法车辆将关联交管业务系统,在交管业务办理时,提示车辆违法信息。城区各分局、区(市)县各交警大队在发现举报的违法车辆后,会打印违法告知单,并对当事人进行交通违法调查处理。

3、在城区交警分局、区(市)县交警大队签收复核交通违法举报信息后,违法车辆将关联交管业务便民服务系统,对于未接受交通违法处理的举报车辆,不能通过便民服务渠道办理各类交管业务,只能前往城区交警分局、区(市)县交警大队进行业务办理。

原标题:市民拍下5车同闯红灯 通过“蓉e行”举报被采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