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85岁大爷一年多换16个保姆 女儿不同意闹自杀(2)

2017-07-28 08:5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第四回合

社区再度调解 大爷写下保证书

打那以后,林大爷家每次要请保姆之前,调解员庄昭清都要先帮忙“面试”,委婉地给把之前林大爷家因请保姆引发的不快做个介绍,并有言在先,保姆费一个月只有2000元钱,不能再找老人索取。

即便如此,林大爷仍与女儿为保姆的事儿争执不断,林大爷甚至打开过一次煤气,惊动了110前来现场处置。

6月22日,林大爷一家又来到社区调解室。这一次,林大爷要求女儿把他的4万元钱交出来给他,他要用来请一个“好一点的保姆”。而女儿则认为,万一父亲生病或遇上什么需要花钱的急事,这钱就是备用金,不能动用。

听完双方的陈述,几位调解员一番商量后,由庄昭清出面,语重心长地对林大爷说:“林大爷,你一个月花那么多钱请保姆肯定是说不走的。以你花钱的速度,很快就会花光,钱没了保姆自然也就走了。如果你是要找老伴,那就另说好吗?”

在大家的参与调解下,林大爷在社区写下了保证书,4万元的积蓄继续交由女儿保管。这笔钱中两万元用来请保姆,每月只能支出2000元作为保姆费。两万元保姆费用完后,不再另请保姆。

持续了一年多,更换了十几人的请保姆风波,终于在大家的见证下有了结论。“这起家庭纠纷虽然过程曲折,但最终有了一个大家都认可的结果。家庭和谐社区就和谐了。”百锦社区书记杨利芳说。

林大爷在社区写下的保证书

4万元的积蓄继续交由女儿保管。这笔钱中两万元用来请保姆,剩下两万元留下生病或其它事宜备用。每月只能支出2000元作为保姆费,今后不再另行要求多支付其它费用。两万元请保姆的费用用完后,也不再另请保姆。

专|家|之| 言

请体恤老人丧偶后的“空巢”心理

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心理咨询专家刘霁日教授表示,这位85岁的老人虽然年事已高,但身体还很健康。通过这起风波来看,他应该有更深层次的心理需求。老伴去世后他一直闹着请保姆,很可能是心理上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而在社区调解室这样一个公众的场所,有些话老人是不方便说出来的。

一些小辈觉得自己照看了老人生活,老人得到了陪伴,就满足了老人的需求。但实际上,天伦之乐并不能完全替代老年夫妻相濡以沫的陪伴之情,大部分老人还是希望老来有伴的。林大爷之所以在各种困难和压力下还坚持要找保姆,应该就是在情感方面没能得到满足。

老伴去世,老人独自一人在家时很容易产生孤独寂寞的“空巢”心理。家人应该多体谅老人,关心老人的情感,避免老人受到孤独寂寞感的困扰。有可能的话,应该找到老人的挚友或者同龄的朋友,真正站在老人的立场与老人谈心,通过深入坦诚的沟通,让老人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以便于实现他真实的需求。

华西社区报记者沈悦报道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85岁大爷社区哭诉:我要请保姆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