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三环路花池泥土被雨水冲上人行道 回应:已责令整改

2017-08-02 07:54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杨小广(中)在百花潭公园调研 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供图

近日,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通过官网“投诉举报”栏、政务微博“成都林业园林”、市级新闻媒体等渠道,向市民征集城市绿化相关建议。昨日,针对市民提出的行道树栽植管护、移植利用以及屋顶绿化操作方法等问题,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局长杨小广一一作了解答。

1问行动

“增绿十条”

让市民增强绿色生态获得感

问:近日成都市出台了“增绿十条”,这将给市民带来怎样的获得感?

杨小广:增加市民获得感,就是要为每一位市民提供可知、可感的良好生态。城市园林绿化作为城市唯一具有生命的基础设施,以丰富的园林植物、完整的绿地系统、优美的景观和完备的设施,发挥着改善城市生态、美化城市环境的作用。按照市委“景区化、景观化、可进入、可参与”的增绿理念,进行园林绿化建设,大力推进全域增绿,就是要通过大规模植绿、补绿、护绿,让市民增强绿色生态获得感。在大都市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增绿十条”工作方案按照“两山两环,两网六片”生态安全格局,大的方面是构建提升龙泉山、龙门山生态屏障,其次是开展水网、路网、廊道增绿,再细化到某一个区域,如公园、湿地、微绿地、立体绿化的建设,目的是构建比较完善的5级城市绿化体系。相信通过“三治一增”共同发力,一定能改善环境质量,建成碧水蓝天、森林环绕、绿树成荫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立体绿化面积

秋季将新增3万平方米以上

问:有部分市民反映,成都树木冬春修枝比较多,夏季很晒。对标深圳、杭州等国内先进园林城市,立足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谈谈如何营造夏季绿树成荫的景象?

杨小广:2016年12月下旬至2017年3月底,我市分3个阶段开展了“靓池、松绑、美冠”专项行动,主要是针对内膛过密、有下垂枝、枯枝等有安全隐患的树木,按照相关技术规范进行修枝整形,达到树冠繁茂美观、树干通透亮爽、不遮挡商家经营、不影响居民生活的要求。

为营造夏季绿树成荫的景象,我局对标深圳、杭州等国内先进园林城市,梳理了我市中心城区城市道路绿化现状,对照标准规范,增加乔木数量,科学配置乔灌草。今年4月至7月20日,中心城区累计新栽行道树79117株。在此基础上编制了《2017中心城区园林绿化秋季增量提质工作方案》,秋季计划完成行道树栽植乔木3万株,提质乔木3万株,新增立体绿化面积3万平方米以上。

此外,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遵循“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理念,我局将重点实施“六大工程”:园林景观大道建设工程、城市林荫道路建设工程、特色街区(花街)建设工程、公园和广场景观建设工程、特色小游园(微绿地) 景观建设工程、立体绿化建设工程。

同时,在我市各中心城区至少建成5条以上一流的城市园林景观大道;打造一批精品银杏大道(或银杏街区);建设一批芙蓉大道(或芙蓉赏花基地),建成一批精品花街(或小游园、微绿地),建成全国一流的桥体“爬山虎”景观,推进城市园林绿化持续增量提质。

2问维护

所移植树木

精心管护后迁回栽植

问:街边行道树常常被移植、补栽,行道树树种从何而来?如何筛选把关?有时因为修路,长势良好的行道树被移走,被移走的树木如何处理?如何避免资源浪费?

杨小广:近年来,因城市建设、缓堵保畅等原因,对部分行道树实施了移植。树木移植按照“就地保护为主,迁地移植为辅”的原则,尽量少移。需要迁地移植的,在移植前全部登记造册,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办理移植许可证,统筹安排移植在城市道路绿地、公园绿地、苗圃内。

移植对树木存活和景观有一定影响,因而我局十分重视移植树木的管理工作。为确保移栽苗木成活率,采取了移植前修枝、使用土球杀虫杀菌和生长调节激素、树叶抗蒸腾处理等多种技术措施,精心组织实施树木移植,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管护,确保移栽树木成活和良好生长。移栽树木恢复长势良好的,将在重大道路改造项目完成后迁回栽植。

行道树栽植有严格要求

将多环节加大监管力度

问:有时在街上会发现根系很浅的行道树,感觉就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栽的。园林部门对行道树的栽植是如何监管的?后期是如何进行维护的?

杨小广:我局7月27日发布的《成都市城市道路绿化建设导则》对行道树栽植有明确要求,树穴规格带土球的,应比土球大16厘米-20厘米, 不良土壤的树穴宜扩大30厘米-50厘米,坑的深度应比土球高度深10厘米-20厘米。如果条件受限,树穴规格应不小于1.2米长×1.2米宽×1.2米深。下一步,将从方案审查、施工监管、竣工验收、维护管理等环节上,加大监管的力度。

三环路花池泥土问题

已责令路桥公司整改

问:三环路航天立交底层道路,在三环路改造后,一到雨天,花池内泥土全被雨水冲到人行道上,行人只能走机动车道。此外,三环路边步道50厘米宽度栽植格桑花,且没有其他植物辅助,容易被践踏、破坏。这样的问题如何解决?

杨小广:三环路扩能改造战线长,交叉管理多,造成了一些管理盲区。针对三环路航天立交底层道路出现的问题,已经责令路桥公司整改,并要求举一反三,全线梳理,整改到位。

今年5月,中心城区范围内开展了“花境”项目专项行动,共计栽植12余万平方米格桑花。大部分单位按照要求,根据绿地实际情况,结合园艺手法,为市民营造出优美的“花境”景观。

3问科普

街边植物名字

今后一扫二维码即知

问:近年来,成都增花添彩,但市民基本叫不出街边树木、花草的名字。能否对道路边的植物名字进行标示?

杨小广:此建议很好。我局目前对部分道路边和游园内植物设置了标示标牌介绍。下一步,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搭建智慧园林平台。今后,扫描二维码就能获取树木的综合信息。

屋顶绿化

不需要行政审批

问:在自家楼顶做屋顶绿化,是否需要审批?有相关参考标准吗?植株选择上有什么建议?

杨小广:在自家楼顶做屋顶绿化,不需要行政审批。可以《成都市屋顶绿化及垂直绿化技术导则(试行)》(2001)作为参考标准。屋顶绿化应选择本地根茎发达、易移植、耐修剪、耐粗放管理、生长缓慢的常用植物品种和引种成功植物,不宜选用根系穿刺性强的植物。成都晚报记者 林姝霏

原标题:市民问责:三环路花池泥土被雨水冲上人行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