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金牛区人才落户 8天落户566人

2017-08-02 16:4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先落户后就业,这是成都继推出青年人才驿站后又一鼓励人才来蓉创业就业、扎根落户的重要举措。新政明确了具有普通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青年人才,凭毕业证来蓉即可申请办理落户手续。另外,在本市同一用人单位工作2年及以上的技能人才,可凭单位推荐、部门认定,办理落户手续。一时间,成都各城区办证中心排起了长队,青年才俊们蜂拥而至。

“还没找到工作能不能落户?”“落户需要哪些材料?”“技能人才落户和本科生落户有哪些区别?”封面新闻记者从金牛区获悉,截至7月28日中午,落户金牛区的青年人才达到566人,其中本科生354人、研究生41人、博士生7人。

办证中心日接待近400人

距离人才新政实施已过去一周多时间,在金牛市民中心三楼大厅内,前来办理落户的人仍旧络绎不绝。记者现场看到,集中办理区内有12个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正忙得不可开交。

“新政实施以来,我们每天都要处理近400个号。”金牛公安分局办证中心工作人员陈卓介绍,面对井喷式的落户需求,中心也提前做足了准备,不仅提供了母婴室、饮水区、手机充电等便民服务,还在市民中心一楼大厅内,设置了智能自助服务区,服务区内提供了10多台电脑和打印机,大学生们可自行在教育部学信网上查询学历验证,认证并打印资料,现场还安排有专人进行指导。

“我吃过午饭就过来了,这里有空调、WIFI、手机充电站,环境真不错。”见到赵佳的时候,她正拿着手机和朋友们在群里聊着成都的人才落户新政。“我身边有几个朋友都是外省的,前几天我们还在讨论要不要留在成都。”23岁的赵佳是山西人,今年刚从成都大学毕业,作为家中的独生女,父母一直希望她毕业后能回老家工作。“但是我喜欢这里,我想留下来。”毕业后,她在金牛找到了喜欢的工作。得知新政发布后,赵佳第一时间打听情况、准备材料。“我觉得金牛区挺好的,各方面都很适合我。等以后有条件了就在金牛区买房,把爸妈接过来一起住。”想象着未来的美好生活,赵佳十分开心,“成都的人才政策特别好,来成都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12点至1点开展错时服务

“人才新政正式推行后,我们早上8点半就全员到岗,一直要到办完当天所有的号才下班。”陈卓介绍,中心还在每天中午12点至1点开展了错时服务,周末和节假日开展了延时服务。

为最大力度便捷青年才俊落户,金牛公安分局办证中心增加了咨询台工作人员,并加强了新政的宣传力度。“人才落户新政颁布的当天,中心便连夜赶制了新政入户指南5000份,分发到各派出所‘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同时对前来咨询新政的群众做好解答工作。”陈卓介绍,中心还设立了普通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技能人才入户预约窗口,对符合政策、材料齐全、初审通过的人才,既可选择当场办理,也可以预约办理,对需补充材料的进行一次性告知。

根据人才落户政策规定,无房大学生可选择落户到单位集体户口,为此,公安办证中心主动与辖区企事业单位联系,对新进大学毕业生办理单位集体户口事宜进行对接,告知单位新的入户政策,由单位管理集体户口的人员准备好材料到办证中心统一办理,避免大量人员到中心排队的情况。同时,公安办证中心还加强与区人才交流中心的联系,对无合法稳定住所和单位的本科毕业生落户到人才中心集体户的,做好接洽工作。“目前中心每周都会与区人社局互通信息,提前掌握人才交流中心接收的入户学生数量。”陈卓说,此次落户新政力度空前,对持有本科毕业证及以上学历的大学生来说,只要年龄在45周岁以下,不管是应届生还是往届生,即便暂时没有固定工作,没有稳定住所,只要选择来蓉发展,都可以申请在成都落户。

据了解,截至7月28日中午,落户金牛区的青年人才达到566人,其中本科生354人、研究生41人、博士生7人。

网络预约办证更方便

下午两点过,谭福军来到办证中心,在填写了一份《入户申请表》后,只等了10多分钟便轮到他办理手续了。“昨天通过成都市公安‘微户政’平台提前预约了号,通知我今天下午两点半过来,因此手续办理非常顺利。”

成功落户金牛的谭福军说,他现在心里“很踏实”。今年29岁的谭福军毕业于西南交大,上个月刚刚从北京回到成都,目前在我区一家科技公司工作。“金牛的教育资源、就业环境都很不错,落户金牛是我最正确的选择。”

对于谭先生提前网上预约的做法,陈卓十分赞同。陈卓介绍,“微户政”平台会事先对申请人资格进行初审,系统将告诉申请人是否符合入户政策,或需要补充哪些材料,这样可以少跑路。“申请人可以在平台上提前预约,3个工作日内,办证中心民警会与用户进行联系预约,让用户在指定时间前来办理,借助网络平台办理,可以大大缩短排队时间。”

“按照统一部署,我区已开通省内一站式服务。”陈卓说,以前如果你是绵阳户口想落户金牛,必须先到金牛来办理准迁证,之后再回绵阳下户,然后再回金牛上户,要跑好几趟。现在只需要到居住地派出所拿到实有人口登记,就可以到金牛公安分局办证中心一次性办理户口迁移手续,非常方便。“目前辖区18个派出所还开通了市内一站式服务,只要是市区内户口之间的相互迁移都可以办理。”陈卓说,中心已将各项窗口业务延伸到派出所,办理居民身份证、本市户口迁移等相关户口业务的群众都可到派出所办证点就近办理。

人才聚则产业兴,人才落户政策的放宽,将在人才战略基础上,对大学毕业生和各类技能人才形成强大的吸引和鼓励,助力成都经济社会发展。而金牛将全力以赴做好人才落户配套服务,助力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潘欢欢 封面新闻记者 谢燃岸

新闻链接

按照“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上公布的方案,办理普通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技能人才入户详情如下:

一、普通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

前置条件:普通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且年龄在45周岁及以下的市外人员可持毕业证申请落户。本人拥有合法稳定住所的,应在合法稳定住所申请办理落户;本人无合法稳定住所,但直系亲属拥有合法稳定住所的,可在其直系亲属的合法稳定住所地申请办理落户;无合法稳定住所的,可在单位集体户或区(市)县人才交流中心集体户申请办理落户。

二、技能人才

前置条件:在本市同一用人单位工作2年及以上的市外技能人才,经单位推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技能人才服务中心认定后,本人拥有合法稳定住所的,应在合法稳定住所申请办理落户;本人无合法稳定住所,但直系亲属拥有合法稳定住所的,可在其直系亲属的合法稳定住所地申请办理落户;无合法稳定住所的,可在单位集体户或单位所在地人才交流中心申请办理落户。

原标题:成都金牛区人才落户 8天落户566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