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消防的坚实后盾 ——记成都消防后勤保障部门

2017-10-17 07:2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全省率先成立首个支队级战勤保障大队。

每月举行一次野外拉练。

打造后勤保障标准化库房。

通过联动机制调度大型工程机械赶赴抢险现场。

每一场救援中,消防队的后勤保障部门都面临着一次挑战,作为后勤保障工作中的重要一环,营地搭建、器材补充、油料供应、灭火器补给、生活保障等都是他们的工作。在四川今年发生的“6·24”茂县山体垮塌、“8·8”九寨沟地震灾害事故中,成都消防后勤保障部门都高效遂行了保障任务,第一时间投入到抢险救援后勤保障工作中。

今年以来,后勤保障部门始终按照“科学管理、平战结合、快速反应、高效保障”的总体思路,积极加强自身建设,立足实战,牢固树立将每名官兵打造成后勤保障岗位能手的目标,扎实开展单兵独立作战及合成保障演练,不断完善各类灾害事故后勤保障预案,巩固和提升后勤保障实战能力。

“六大模块”管理物资

各环节清楚无误

针对四川地理特点及多发事故,后勤保障部门库存物资按照“六大模块”(生活模块、抢险救援模块、灭火救援模块、化工灾害模块、地震救援模块、抗洪救援模块)进行储备。

物资储备库房共设两层,每层楼的库存物资又细分为A、B、C、D四个区域,粘贴对应的标识标签,采用后勤一体化保障系统进行装备物资的进出库管理,在系统里能对整个库房的储备物资数量进行实时统计和更新,能清楚反应各单位在库房领取的流程和数量(包括装备物资的申请、审批、办结等手续),做到各个环节都能清楚无误。

完善应急保障体系

自我保障社会合作两手抓

在应急保障体系完善方面,后勤保障部门进一步整合、利用社会资源,将自我保障和社会保障有机结合,在支队组织下,按照生活饮食、物资保障、技术保障、卫生医疗等类别,与40余家单位建立合作关系,签订联勤保障协议,确保在发生大型灾害事故时,严格履行协议规定,优先供给消防救援,随时接受应急调动,准确投放应急物资和提供各项保障服务。

另外后勤保障部门的库房配备了叉车、拖车、托盘等设施设备,实现了后勤保障应急物资标识化包装、信息化管理、模块化储存、货架式存放、机械化搬卸,建立起“一一对应”的多功能、科学性、合理性的库房器材存放模式,实现出动时物资装备调用的灵活性、快速性和准确性。

立足演练服务实战

一年完成保障任务2700余次

“为了在实战中顺利完成任务,我们日常的工作中非常重视演练。”据成都公安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后勤保障部门自行组织在简阳市三岔湖和成都彭州石化公司开展的抗洪救灾大型石油化工企业灾害事故保障演练共2次,先后参与了支队山体滑坡救援演练、总队“石化”演习、市政府高层建筑火灾实战演练以及“6·24”茂县山体垮塌救援、“8·8”九寨沟地震救援等重大灾害事故现场保障任务。

一年来,后勤保障部门公差勤务、执勤备战和勤务保障共出动人员10000余次,车辆6000余台次,圆满完成各类保障任务2700余次,以及各类保障任务现场加油260余吨。

提升官兵幸福指数

后勤保障落实多项优惠

由于城区中队建设年代较为久远,营房设施老化、破损严重,为改善基层官兵生活环境,合理改善营房布局结构,支队计划利用四年时间完成对城区老旧队站的装修改造工作,提升官兵幸福指数,为战斗力的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已完成特勤一中队、特勤二中队、特勤三中队、特勤四中队、一中队、二中队、三中队、五中队、七中队、十一中队、十七中队、十八中队后勤保障部门的营房改造,十四中队营房改造即将进行竣工验收,年底前将完成二十中队装修改造工作。

此外,为解决支队官兵保障性住房的实际困难,支队领导主动到市政府上门汇报、争取建设资金、楼盘划拨等多方面的支持,使公寓房建设初见成效。

成都消防充分利用现有房产进行装修改造,并积极协调、联系市政府、财政局、房管局等相关单位,划拨了85套商品房作为公寓房,目前已经签订划拨协议,正在进行装修设计。

原标题:成都消防的坚实后盾 ——记成都消防后勤保障部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