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素纱单衣再现身 揭秘马王堆文物失窃案的背后

2017-12-15 07:4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71215074806

■行窃

1983年10月,一个名叫许反帝的17岁少年,孤身潜入湖南省博物馆,盗走38件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包括两件稀世珍宝——素纱单衣。

作案前,“他就以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停尸房为训练基地来练胆。”

■烧毁

许瑞凤发现了儿子藏着的丝织品和漆器。她把一部分文物放在省博物馆旁边的公园,一部分通过邮局寄回。而7件漆器,付之一炬。

许反帝被判处死缓,许瑞凤因包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如今

李光荣说,儿子许反帝越来越封闭,他加固了房间铁门,从此与世隔绝。

一份疾病诊断证明显示,许瑞凤患有“神经症”等多种疾病。

许瑞凤至少向他提过8次离婚,“能离吗?没有我,她就死了。”

34年

2017年11月29日,历时5年半,闭馆改造的湖南省博物馆重新对公众开放,位于新馆三楼的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厅,一件49克重的素纱单衣再次展现在世人眼前。(上图)

来馆参观的游客走近这件旷世珍宝,都会情不自禁地发出啧啧惊叹。但甚少有人知道,34年前,它曾经历过一场怎样的惊险之旅——

1983年10月,一个名叫许反帝的17岁少年,孤身潜入湖南省博物馆,盗走38件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这些被盗文物中,最让人关心的,是两件稀世珍宝——素纱单衣。

这起轰动全国的文物被盗案背后,还藏着什么样的故事?

17岁少年

一个人潜入博物馆 击破窗户玻璃入室

素纱单衣是迄今全世界所见最早、最薄、最轻的服装珍品,为西汉纺织巅峰之作,代表着汉初养蚕、缫丝、纺织工艺的最高水平。汉代文献称它:薄如蝉翼、轻若烟雾。

1983年10月,17岁少年许反帝孤身一人潜入湖南省博物馆,盗走了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31件、复制品3件、线装书4本,被盗文物里,包括两件素纱单衣。

案发后,调查组在现场提取了大量的手套印痕、撬压工具和鞋印花纹痕迹。湖南省公安厅、湖南省文化厅两部门在初步勘察后判断,盗窃者于10月22日下午6时至23日上午8时间潜入,具体操作方式为:先搬来一把竹梯,爬上陈列厅北面西头通风窗户,击破窗户玻璃入室。

成长之路

母亲既控制又纵容

儿子沾染偷盗恶习

许瑞凤的儿子许反帝资料图片

那个17岁少年许反帝,刑满释放后一直和父母住在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桃花坪校区。

这是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除了折叠的桌椅柜子,客厅里空无一物。三间卧室一字排开,从右至左,分别住着许反帝、父亲李光荣、母亲许瑞凤。

12月4日这天中午,只有许瑞凤的房间是敞开着的,室内气味令人作呕,台灯照着一抽屉散乱药盒。许瑞凤被一屋子的垃圾包裹,她披头散发,佝偻着腰腹,变形的罗圈腿托着她枯瘦的身躯往外挪移。

“李光荣出去了,你才能进来。”她说。

外界都说,许瑞凤变成疯婆子了,“你看我像疯婆子吗?这是李光荣造的谣!他虐待我们母子俩,自己却在外面……”她痛苦万分地坐下,眼球在黑暗间滑动,她愤恨地说:“他是一条漏网之鱼。”

1965年,许反帝的父母结了婚。李光荣是湖南省第一师范大学的数学教师,后来评为副教授。

许瑞凤的工作状态则一直游离不定。当年她的理想,是去北京做“外交方面的工作,参与国际斗争”。她始终没有去湘潭市公安局报到,把她分配到岳塘区当播音员,她也没有去。

1966年,在湘潭市人民医院,许瑞凤产下一名男孩。在给儿子上户时,许瑞凤强硬提出,自己剖腹流血,儿子须姓许。

此外,一个在长沙,一个在湘潭,夫妻两人两地分居了整整十年。

认识这家人的邻居都说,对许反帝,许瑞凤既竭力控制,又无底线纵容。

在教育问题上,家庭成分不好的李光荣逐渐失去了话语权,他的回忆是如此痛苦,许瑞凤把许反帝视作为许家传宗接代的“私有财产”。

少年许反帝不但长相清秀而且脑瓜灵活,却性格内向离群索居。为寻求刺激,许反帝沾染了偷盗恶习,一名看着他长大的老者说,他偷公家的煤、簸箕、扁担,也偷私人的电视机。

事前练胆

进医学院停尸房练胆

魂飞魄散到昂首阔步

但这些都不过瘾,他最想偷的,是两件素纱单衣。

陈列厅有一具出土时可辨血块的著名女尸,气氛阴森恐怖,“他就以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停尸房为训练基地来练胆。”案发时在湖南省博物馆任职的考古专家张中一说。

第一晚,见到一排整齐的死尸,他吓得魂飞魄散;第二晚,星光灿烂明月高悬,他已敢于掀起一块块停尸布辨识男女;第三晚,他昂首阔步进入停尸房,见男尸就握手,见女尸就捏脸。

通过这种“强化训练”,他解决了“怕”的问题,随后他又摸索解决了红外线报警器自动报警的问题。

行为解释

给值班门卫敬上一支烟

是受加里森敢死队影响?

1983年10月22日,许反帝着西装,以游客身份混入展览馆,打开厕所翻斗窗叶的封钩,并在展厅外的阶檐处放置了一把梯子。

他回家吃了晚饭,提着一袋作案工具,乘公共汽车直达省博物馆。

他切断电源,从厕所位置进入展厅,用三角刮刀起开玻璃,将38件文物和复制品装入纤维袋。他还给值班的门卫敬上一支烟并替其点燃,“值班门卫见过这个青年很多次,以为他是哪个干部的亲戚。”考古专家张中一说,许反帝再次乘公共汽车回了家。

许反帝后来解释,他这么做,是受到了电视剧《加里森敢死队》的影响。《加里森敢死队》是1979年中美建交后,我国引进的第二部美国电视剧,它描述了一群“混混”通过不断地建立功勋成为“英雄”。

原标题:红星新闻揭秘马王堆文物失窃案背后这一家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