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四川人惊呆了:原来我们的“团年”你们不懂

2018-02-08 14:5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2017年成都市“四个十佳”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和2017年成都市学雷锋社区志愿服务示范站代表颁奖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陈山三)2月8日报道 新年将至,大家都开始和朋友、家人开始忙着各种团年聚餐,四川人小张最近就因为“团年”这个问题被刷新了三观。本以为“团年”这个词就和“年夜饭”一样,是个大家都再熟悉不过的新年高频词,可当前天她在一个好友微信群里说道,“今晚我要去男朋友家团年”时,却得到了这样的回复:“团年是什么?”“团年是两边家长要见面吗?”......小张感到很惊讶,难道团年这个说法不是全国通用的吗?小张这两位好友一位来自广东,一位来自安徽,随后她又问了多位外省好友,才发现原来这真的是个多年的误区,很多地方竟然是没有团年这一说法的!

“义仓”爱心家庭捐赠物资可通过手机实时查询

四川人惊呆了 原来我们的“团年”你们不懂

小张告诉记者,她一直以为“团年”是个全国通用的说法。“因为要过年了,大家稍微有点仪式感、目的感的聚餐,都叫团年嘛。”小张称,公司有公司团年,朋友之间也会说吃个团年饭,还有和家人的团年。“我以为大家都这么说,没想到他们居然齐刷刷问我‘团年是什么’!”

根据百度百科,“团年就是全家团聚过年的意思。团年大多在年三十晚进行,也有择日提前的。”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告诉记者,“年”起源于西周,代表着丰收、收获的季节,要全家人合在一起祭祀和庆祝才行,这就是以前的团年。对此,记者先后采访了广东、安徽、山东、辽宁、江西、福建、甘肃等地的朋友,一问起“你们那边有过年团年的说法吗?”,得到的答复不是“团年是什么?”就是“团年就是吃年夜饭吗?”,只有甘肃的朋友表示“有啊,我们也是这样说的”,其他地方的朋友则多是一脸茫然,表示除了大年三十那顿叫年夜饭,其他好像没有什么固定的说法。

小张把这个“大发现”告诉了自己单位上的四川同事后,大家都表示不可思议,“我们真的一直觉得全国都是这么说的!”

2017年成都市“四个十佳”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和2017年成都市学雷锋社区志愿服务示范站代表颁奖

四川人口中的“团年” 在省外到底是怎么说的?

那么四川人口中的“团年”在其他省份到底是怎么说的?记者询问了多位省外的朋友这个问题,“大年三十那顿全国都说叫年夜饭,那么这之前和家人、朋友吃饭庆祝新年即将到来的饭,你们称之为什么?”,“那就叫聚餐,或者过年聚餐呗!”还有朋友表示,“就说过年了一起吃顿饭”。一位学术派广东朋友解释道,“我们有‘团年饭’的说法,但是‘团年’作为动词是比较少出现的。”

不过在福建倒是有个比较有特色的说法。一位福建朋友告诉记者,在台湾和闽南一带的民间,大年夜全家大小,围坐在放有火锅的圆桌上一起聚餐,叫做“围炉”,因此他们的年夜饭也被称为“围炉”。而公司团年则被称为“尾牙宴”,在闽南地区的传统民俗文化中,农历二月初二为最初的做牙,叫做"头牙";农历十二月十六的做牙是最后一个做牙,所以叫"尾牙"。过去在这一天,各商家行号要大肆宴请员工,以犒赏过去一年的辛劳。而现今吃"尾牙"已经逐渐演变成公司年终的重要聚会,一般在腊月十六前后举行。

你的家乡有“团年”这个说法吗?如果没有,你们怎么表达四川人口中的“团年”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