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资阳小高村保洁员春节期间主动“加班”

2018-02-19 08:12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2月16日,资阳市雁江区祥符镇小高村村民冯天木一大早便开着小货车,来到小高村祥清路边的垃圾库。“春节期间不少外出打工的娃娃回家了,垃圾比平时多,两天就要清理一次。”冯天木是村民们投票选出的保洁员,他说,“让乡亲们过一个干干净净的春节,跟在家团年一样高兴。”

以前,小高村村民卫生意识差,路上堆垃圾,河里排粪便,九曲河流经小高村的5公里河面上,经常飘着垃圾袋。2015年底,该村借鉴城镇经验,在村里主要路段设垃圾箱,并配备2名保洁员负责收集垃圾,再运到镇上的垃圾处理站集中处置。此后,路面、河道等地的垃圾少了一大半。

2016年,该村拿出3万元村级公务运行费,鼓励15个村民小组每个小组选一名保洁员负责垃圾回收,还以两三户住户为单位增设分类垃圾箱。

由于经费有限,每名保洁员只能得到每年500元的补贴。本以为村民都不愿意干这份“苦差事”,没想到报名的人来了几十个。“补贴只是个激励,大伙儿都希望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干净漂亮。”村支书童志超说。最终,他们决定由每个村民小组的村民推选保洁员,“选出的都是讲文明讲卫生、有责任心的村民。”在资阳市近千个行政村中,小高村是少有的实现村社保洁员全覆盖的村子。

16日,村民李书祥一家人坐在院子里摆龙门阵。不一会儿,瓜子壳、糖纸就堆满了桌子,李书祥一趟趟将其收拾起来倒进门口的垃圾桶,“因为讲卫生爱环境,我家还被村里评为‘星级文明户’。”

评比“星级文明户”,是小高村推动环境卫生改善的新举措。童志超说,村里每年从567户中评选10户“星级文明户”,颁发证书,树立典型,号召全村人向他们学习。

吃过午饭,童志超带着几名村干部又赶往村里的垃圾库。春节垃圾比平时多,以前一周运一次,现在2天就要运一次。童志超说,今年小高村计划争取经费,提高保洁员的补贴,再配置一些环卫服等装备。□本报记者 郭静雯

原标题:让乡亲们过干干净净的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