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天府文化香飘海外 五洲共庆欢乐春节

2018-02-24 07:3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0-9

杂技抖空竹、川剧变脸、古典民乐、传统舞蹈……当地时间2月13日,来自成都天府文化艺术团的表演艺术家将“欢乐春节”带到了黎巴嫩南部的维和营地,这是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第一次举办如此大规模的文化活动,吸引了来自各国的维和官兵。

与此同时,2018年春节期间,成都共有8支文化艺术展演队伍带着精心准备的节目,足迹遍布中国台湾和美国、英国、韩国、蒙古、约旦、黎巴嫩、土耳其、摩洛哥、斯里兰卡等10个国家和地区,通过文艺演出、美食品鉴、非遗展示互动及大型灯展等形式,向当地民众和各国游客集中展现了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在世界各地掀起一波不折不扣的天府文化热潮,直接参与和辐射人群数以万计。

“借台唱戏”与“搭台唱戏”同台

吸引海外民众广泛参与

“欢乐春节”系列活动是文化部通过节庆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品牌活动,从2010年起已成功举办6届,逐渐成为了在海外举办规模最大的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活动。在这项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活动中,成都文艺团队以其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极高的艺术水平,历年来都承担着重要的演出任务。

纵观2018年春节期间所有出访队伍,其中大多数都参加了“欢乐春节”活动,并取得良好效果:成都天府文化艺术团辗转于约旦、土耳其、黎巴嫩三国,连续为当地民众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的表演;成都艺术剧院有限公司组织艺术团参加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举办的“欢乐春节——中国文化之夜”新春招待会,为出席活动的700余位美国各界重要嘉宾奉上富有天府文化特色的艺术表演,让他们体验了地道的“中国年”和“成都味”;成都市文广新局会同首尔中国文化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18年欢乐春节中韩友好音乐会”由中韩两国音乐家联袂献艺,为3000多名首尔市民献上一场年味十足的音乐盛宴;成都市文化艺术学校组织艺术代表团和非遗传承人,赴蒙古乌兰巴托和斯里兰卡中国文化中心参加2018“欢乐春节——行走的中国庙会”和2018年“欢乐春节·元宵灯会”系列活动,让成都民俗非遗在海外收获众多“点赞”。

2018年,成都市与文化部在摩洛哥共建的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将正式投入运营,将实现我市在海外设立国家级对外文化交流平台“零的突破”。市文广新局以此为契机,春节前夕组派艺术代表团赴摩洛哥首都拉巴特参加2018年首届摩洛哥“欢乐春节”庙会活动,用茶艺、书法、剪纸、糖人糖画、蜀锦蜀绣等富有天府文化特色和成都元素的民俗展示,打响了通过我市自建的国家级海外平台弘扬天府文化的“第一枪”,为下一步借助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推动天府文化“走出去”奠定基础。

9=f

“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融合

探索天府文化推广全新模式

一直以来,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大多以政府为主导推动,容易遇到“不接地气”的窘境。随着成都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民间力量也积极加入对外艺术交流活动中,并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成都桂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四川艺思特彩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于2016年被授予“成都市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均为市文广新局重点扶持的本土文化企业。

2018年春节期间,成都桂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投资打造的英国苏格兰爱丁堡动物园首届中国彩灯节在爱丁堡开幕,爱丁堡市长Frank Ross、中国驻爱丁堡总领事潘新春领事出席开幕式,春节期间日均高峰入园游客量达2万人次,预计参与活动总人数将超过30万人次;四川艺思特彩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前往中国台湾举办“第八届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庙会”,制作了大量极富天府文化特色和春节韵味大型灯组,备受台湾地区同胞的青睐和赞誉。

两次灯展的成功举办,充分证明了对外文化项目可以通过政府支持、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的模式开展和优化,不仅可以使天府文化走向世界,同时也能有效增加我市对外文化贸易国际市场份额,实现由文化“走出去”到“卖出去”的转变。

046a6f47-b2ce-

“文化品牌”与“交流平台”共建

增强“天府文化”世界影响力

2018年,在巩固现有文化交流渠道和途径、继续参加“部省对口合作计划”“欢乐春节”和“感知中国”等文化交流活动的基础上,重点依托文化部在世界各国已设立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充分发挥“文化交流+商务、贸易、卫生、体育、外宣”效应,打造集成巴蜀传统音乐、传统美食、传统医药、传统武术、传统民俗、传统节庆等为一体的综合对外交流品牌——“天府文化周”系列活动。

会同文化部积极推进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建设工作,力争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启动运行,搭建成都市第一个国家级文化交流平台,使之成为展示成都、介绍成都、推广成都的重要载体,为将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打造成为扩大中华传统文化和天府文化世界影响力、服务国家外宣战略的重要平台奠定基础。

2018年,成都市文广新局还将引进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落地成都举办。届时将邀请中东欧16国文化部官员、阿拉伯国家联盟21个国家文化部长、驻华文化使节及艺术专家来蓉,通过艺术论坛、文艺专题展演、艺术家采风展、贸易洽谈会等形式为中国与中东欧及阿拉伯各国的人文交流提供新的动力和契机,全面助推我市建设成为世界文化名城,扩大天府文化国际影响力。

0b53cd

音乐为媒

推动中韩友好

韩国当地时间1月21日下午4时,“2018欢乐春节中韩友好音乐会”在首尔世宗文化会馆大剧场拉开帷幕,来自中韩两国的歌唱家、钢琴家和交响乐团为当地观众献上了2018年首场中韩视听盛宴。音乐会现场吸引了3000多名首尔市民前来观看。

喜庆欢快的乐曲《春节序曲》拉开了音乐会序幕。此次音乐会上,来自中国的女高音歌唱家张怡、男高音歌唱家唐竹雅和朱智相继演唱了《我爱你中华》《乡音乡情》《啊,我想要的生活》等作品,尤其是《我爱你中华》《乡音乡情》掀起了游子对祖国、对故乡的思念之情,现场的华人观众听得热泪盈眶。一曲《饮酒歌》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观众掌声经久不息。

00

“PANDA成都”美国行

烹饪地道“成都味”

当地时间2月10日,天气严寒的华盛顿降下一场大雨,但这并没有阻挡近万名美国人冒雨前往华盛顿史密森学会美国艺术博物馆,成都艺术团带来的经典民乐、创新川剧变脸、特色杂技、传统非遗等正在这里火热上演,也拉开了“PANDA成都”活动美国行的序幕。

据悉,2018年2月10日至17日期间,由市文广新局精心策划、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实施的“天府文化周”春节海外行系列活动之“PANDA成都”活动,远赴美国国家级艺术博物馆和知名中学,共计举办演出活动34场,为美国民众“烹饪”了一场地道“成都味”的中国春节文化交流饕餮盛宴。活动期间参与观众近5万人。充分展示出成都特色,让天府文化魅力在北美大陆惊艳绽放,让世界看到正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的无限交流合作机遇。

99

中国庙会开出国门

成都非遗乌兰巴托受追捧

看表演、品小吃、体验非遗……2月11日,由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和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联合举办的2018“欢乐春节——行走的中国庙会”活动开幕式在蒙古乌兰巴托酒店隆重举行。庙会现场气氛热烈,中国传统文化深受热爱,处处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年味。

本次庙会的重头戏“中国非遗手工展示和互动体验活动”是由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选派、成都市文化艺术学校组织的成都非遗协会六位非遗传承人现场呈现。成都面人、手工糖画、蛋壳雕、道明竹编、新繁棕编、中国结编等具有鲜明成都特色的非遗作品及其传承人精湛的技艺,受到了当地民众的追捧。现场体验环节中,人们竞相参与捏面人、转糖饼,刻蛋壳画、编吉祥结等非遗项目,亲身感受到中国非遗文化的无穷魅力。

欢乐大庙会

成都“年味儿”飘香摩洛哥

一串串大红灯笼、中国结以及绘有生肖图案和“欢乐春节”字样的巨型条幅装点出喜庆祥和的氛围。2月10日,由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与成都市政府主办,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承办的2018摩洛哥首届“欢乐春节”庙会活动在拉巴特举行,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李立与摩方嘉宾共同为龙、狮点睛,正式开启了首届摩洛哥“欢乐春节”庙会活动,前来参加庙会活动的摩中民众逾3000人。

来自成都的15个非遗项目的传承人也将各自的展台布置得喜气洋洋。茶艺、书法、剪纸、糖人糖画、蜀锦蜀绣、皮影、油纸伞、漆器、竹编器等极具中国“年味”的民俗展示让现场民众纷纷驻足,流连忘返。在书法展台前,人们纷纷请书法老师用毛笔写下他们的中文名字和中文“福”字。来自卡萨的堪娜尔拿着写有自己中文名字的书法作品,笑得合不拢嘴,与家人朋友不停地合影留念。而在油纸伞展台前,志愿者指导摩洛哥小朋友在素白的小纸伞上绘画上色,许多摩洛哥小朋友发挥自己的想象,在纸伞上涂上阿拉伯文化特有的图案或色彩,别具中外融合的美感。

精品亮相

成都天府文化艺术团惊艳维和军营

唯美大气的舞蹈、扣人心弦的杂技、优美动人的民乐、精彩的川剧变脸与木偶表演……当地时间2月5日晚,位于约旦首都安曼的国家大剧院——皇家文化中心内蜀韵飘香,来自成都的天府文化艺术团为当地观众献上了一道活色生香的“天府文化盛宴”,也把浓浓的中国年味儿带到了这个神秘而有魅力的中东王国。

本次活动是应文化部亚非处组派,成都市文广新局委托,由成都对外文化交流中心组团——“成都天府文化艺术团”,于2018年2月3日至2月15日赴约旦、土耳其、黎巴嫩三国开展“欢乐春节”文化交流演出活动,约旦首都安曼是此次活动的首演地。随后,成都天府文化艺术团辗转于约旦第二大城市伊尔比德、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伊兹密尔,以及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和南部维和营地,连续为三国民众呈现了6场精彩的表演。

其中,在黎巴嫩南部维和营地的演出获得空前成功。中国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对演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这是中国文化部、中国驻黎使馆、中国维和部队首次在联黎举办类似活动,是中国16批赴黎维和部队至成立以来,联合国赴黎维和部队总司令、参谋长及各区司令,以及当地政要全部参加的规模最大的文化活动,这是维和部队历史上第一次,也是近年来维和部队最精彩成功的演出!”

-=

别样视觉盛宴

中国彩灯节英国大放异彩

2017年11月29日,由成都桂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投资打造的英国苏格兰爱丁堡动物园首届中国彩灯节在爱丁堡开幕。流光溢彩的中国花灯、好看好玩的传统游园会,都让英国民众流连忘返。

彩灯节期间还开展了川剧变脸、功夫茶艺、中国杂技等传统文化展演,以及成都熊猫文创产品的展销,不少华人华侨都是携老扶幼驱车3-5个小时赶到爱丁堡参加彩灯节。

据统计,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期间,每天入园游客人数最高峰达到2万人次,截至目前已接待游客超过22万人次。本次中国彩灯节将一直持续到本月28日,预计将有超过30万中外游客观看本次灯会。

原标题:天府文化香飘海外 五洲共庆欢乐春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