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会往哪里去? 新总规告诉你答案

2018-03-22 11:5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3月22日讯 每个城市在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难以克服的瓶颈,成都也不例外。在崛起之路上,成都有一些地理劣势不得不克服,城市管理者的规划水平直接影响着成都应对这些挑战的能力。昨日,微信公众号“地球知识局”发布了一篇名为《成都会往哪里去》的文章,从规避地理劣势的角度解读了成都的新总规。

以下为文章全文:

近年来成都成为了一座中国的明星城市,其高速发展有目共睹。无论是城市体量、经济前景、市容环境、生活水准还是城市规划水平,成都都可谓独步西部,留给了所有人巨大的想象空间。

成都盐市口的白天 摄影师@成程

然而城市在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难以克服的瓶颈,对城市的进一步扩张和发展形成阻碍,成都也不例外。在崛起之路上,成都有一些地理劣势不得不克服,城市管理者的规划水平直接影响着成都应对这些挑战的能力。

前一阵作公开审议的成都新总规正是成都市交出的一份新答卷,让人们看到了这座西部核心的魄力和能力。

成都五大功能区

今天的文章,就一起从规避地理劣势的角度看看成都的新总规。

成都的地利和限制

成都市位于成都平原。这是四川盆地西侧偏北的一个区域,在距今一亿三千多万年前,成都平原和整个四川盆地一起隆起成陆,原有的巴蜀大湖中的水被排出。在一些凹陷地带,残存的水形成了密布的河网,为成都地区吸引早期人类移民留下了良好的水土基础。

四川盆地内部亦并非铁板一块

距今四百多万年前,成都东西两侧的龙泉山和龙门山因新构造运动而形成断裂褶皱,而成都平原的主体相对陷落,形成了今天“两山夹一城”的城市格局,也是今天成都的城市地理基础。

成都平原坐镇四川盆地西北

遥控全省

成都平原的面积足够大,土地也足够肥沃,在水利设施修建完成之后完全可以承担起四川盆地内精华农业区的重任,因此吸引了最早进入盆地的人类的重视。

再加上被龙泉山和龙门山的包夹,成都对外沟通渠道只有东北和西南两个方向。这是一个半封闭的地带,便于集中力量组织防御,保护城市财富不受战争洗劫,是古代良好的城市选址。

两山夹一城

固若金汤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