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现代农村美得“不像话” 好想在这里有个院子哟

2018-04-17 08:3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李玲   责任编辑: 马兰

6793602b-41f5-4093-ab6e-2548c211cade

市民代表漫步在风景优美的田间小道 

林园_副本 

“哇,这才是小时候的味道,空气都是如此的清新!”昨日上午10时40分,当大巴车停靠在崇州市济协乡文昌村后,市民代表张阿姨下车后的一句感慨把同行的人都逗乐了。“就是,你看这里的林盘保护得多好!”“快来看这边,林盘里还增加了天府文化的元素,感觉比我们城里的院落好多了!”

当前,成都正结合实际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力以赴以“全域旅游”为重要抓手,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昨日,由本报策划的“梦回乡村 田园 花园 公园——看成都‘全域旅游’推动乡村振兴”栏目特邀请媒体观察团和市民代表走进崇州市文昌村,感受这里的巨变,体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下文昌村的蝶变。

党员村民共参与

盘活邵巷子特色川西林盘

清水环绕,鱼儿徜徉其中,青砖黛瓦的传统川西建筑墙面装饰有花卉和特色涂鸦,房屋前后看不见一点垃圾和杂物……昨日上午,媒体观察团和市民代表一行走进打造完成的文昌村邵巷子林盘,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发起了朋友圈,“现在的农村简直美得‘不像话’!”市民王阿姨发完朋友圈后很快引来了一片点赞声,街坊邻居纷纷问起了点位所在,一边听着介绍,王阿姨一边回复着,忙得不亦乐乎。

邵巷子林盘位于崇州市桤木河东面、黄泥河西北面、韩家堰西,坐拥丰富的水资源,林盘内翠竹葱郁、菜园遍布,周边苗木成片、稻香萦绕、瓜果飘香,是典型的“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的川西林盘。

巷子外面是打造得比较漂亮,但里面究竟如何呢?很多市民代表很是好奇,济协乡党委书记杨军看出了大家的好奇,招呼着大家随机走进了几家,“厕所、厨房打造得和我们城里没啥两样!”“好想有这样一个院子哦,多巴适的!”走进林盘里的院落中,近距离感受了一把地道的川西农户生活,纷纷为邵巷子特色川西林盘点起了赞。

邵巷子林盘内共有农户41户、125人。林盘面积约为33600平方米。文昌村党支部书记张经强告诉记者,邵巷子特色川西林盘治理工程是从去年5月开始的,预计今年8月全部完工。“在林盘治理的过程中,我们提倡党员带头,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动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群众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同时实施“三改一增一亮”的措施,强化林盘内硬件设施,引导邵巷子改造向特色文化方向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建设邵巷子特色川西林盘风貌,当地还邀请了专业的乡村规划师进行规划打造,“很多成都游客都对川西文化,尤其是川西林盘有着特殊的感情,我们在点位规划打造的过程中,也希望从这方面做文章,吸引更多的游客,将旅游和自身产业优势结合起来发展,让邵巷子特色川西林盘真正活起来。”

目前邵巷子初步已经完成了水环境的改造,下一步将继续设置净水网格,最终引进自来水和天然气。同时,将继续加强林盘内的软硬件设施,依托绿道桤木河、黄泥河等打造出独具特色的生态观光型、农业生产型川西林盘。

院地携手齐谋力

探索产学研共赢新模式

“哇!你们看这个杏树长得好好!我要拍个照!”“这些菜看起好巴适哦,都咋个卖哦?”踏入济协乡文昌村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百果园主入口,大家就按捺不住地咨询起来了,怎么卖?生态环保不?价格是不是比市场上要贵?

正在这里实习的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的大二学生杨争放下手里的工作做起了介绍,“学校每年大二都会组织学生来这里进行实践学习,学校的教授和老师也都会来这里带队,我们不仅会带来新的农业技术,也会引进新的品种,这一切都可以毫无保留地教给村里的村民。我们所有的水果蔬菜都是有机的,每一亩地至少要用800斤的有机化肥,从源头上真正保证了健康无污染。”杨争告诉记者,除了目前种植的这些品种外,今年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自主研发的新品种羊肚菌已经引进农园,为文昌村村民提供了更广的农业种植选择空间。

据悉,文昌村院地合作的模式已经开展了3年。文昌村的农园的功能不仅仅只用于农产品的产出,也是和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合作的产学研教育基地。“依照以前的生产模式,每年要支出80万元的劳务费,后来成立的成都众兴农业有限公司将生产出的农产品品牌进行统一再销售,大大解决了农民卖不好的问题。加上与高校合作,引进了大量新的技术和品种,村民也能更快地接触和学习到农业新技能,最后带动整个片区的发展,将文昌村建设成为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美丽新村。”张经强说。

市民说

赵惠琼:文昌村对老屋进行了翻新改造,很多地方融入了天府文化的元素,既让我们可以感受到小时候川西林盘的味道,又不失现代化的元素,很是漂亮。

李红秀:在城市里生活久了,走进乡村,感受“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的成效,乡村发展和变化令人吃惊。感谢《成都日报》的活动,确实让人有了一种“梦回乡村”的感觉,希望未来这样的活动越来越多、越来越精。

声音

济协乡文昌村党支部书记 张经强

依托现有优势 做优做强“农业产业链条”

近年来,我们始终依托成都现代农业创新创业科技园项目、桤木河北段项目、南部10万亩项目、天府国际慢城项目,大力推动一三产业融合,积极推进项目区景区化建设,建设观光旅游休闲村落,用旅游带动经济,改善村民生活水平,立足自身特色,实现经济增收;推动院落居民自治,充分整合群众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不断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

其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依托和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打造的成都现代农业创新创业科技园项目,开展百果园苗种培育、生态观光、旅游体验等特色活动,带动了农民增收的同时,做优做强“农业产业链条”。

本报记者 赵荣昌 实习记者 祝箫 摄影记者 胡大田

原标题:现代农村美得“不像话” 好想在这里有个院子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