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堪称大片!侦察系统、灭火机器人等黑科技投入救灾综合演练(2)

2018-05-16 16:2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实习)   责任编辑: 马兰

伞兵高空跳伞。

伞兵高空跳伞。图据华西都市报

设“第一响应人” 增强自救互助力度

灾害发生后,基层党员干部在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响应和组织群众自救互救,记者看到部分身着“第一响应人”背心的人员显得格外醒目。德阳是全球首个开展“第一响应人”培训的城市,目前已累计培训5000余人,覆盖全市机关、乡镇、社区、企业、宗教活动场所等,有力推动了政府、社会、公众三位一体的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建设。

0516_4

在现场,“第一响应人”会组织当地群众开展人工搜索,带领群众徒手或利用简单工具开展抢险救灾。有些群众情绪非常激动,一直想要冲向废墟寻找亲人,此时乡镇党支部负责人正在对群众进行安抚。受过急救训练的“第一响应人”对受灾群众进行简单止血、包扎,对情绪激动的人员进行心理辅导。

危化品扑救 攻克世界难题

危险化学品火灾扑救,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因此,对消防官兵的战斗处置能力要求极高。

当日,现场模拟了一场余震后的危化事故,爆炸声震耳、浓烟足足有十余层楼的高度。情况发生后,武警四川省总队机动第一支队作战支援大队防化中队立即响应。防化中队是武警应急救援的专业技术力量,主要担负指导部队对核、化、生武器的群众性防护,实施核观测、化学观测和化学、辐射侦察,实施剂量、沾染检查,实施消毒和消除沾染等任务。同时,现场派出勇士化学侦察车,以及车上的三名身着防毒衣,携带正压式空气呼吸器、气体检测箱、毒剂报警器和侦毒器的先遣侦查人员,他们采取全身防护进行作业,确保了自身的绝对安全。

按照指挥员的命令,救援官兵分为:侦检组、堵漏组、警戒组、灭火组、冷却组和安全组,各战斗小组迅速展开。

首战出动的灭火侦查机器人,进入核心区域开展侦察灭火。可将前方温度、可燃气体浓度及视频信号实施传输到后方,为指挥部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值得一提的是,高喷消防车最大举升高度可达60米,车载炮最大流量达到80升每秒,采用遥控操作,可实现射流转换和方向远距离调节,通过高位压制火势,是化工火灾扑救的利器。同时,涡喷消防车利用飞机发动机的强大动力,将水变成超细水雾,可实现对装置的强有力冷却降温,同时,兼具灭火、冷却、排烟功能,是扑救危化品火灾最有效的装备。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