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首枚民企自研商业火箭成功首飞(2)

2018-05-18 08:2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舒畅。(资料图片)

人物特写

“80后”舒畅的火箭梦

成为“举旗者”之前

首先经历的,是现实的磨难

今年2月,“钢铁侠”埃隆·马斯克的SpaceX成功发射了“猎鹰重型”运载火箭。马斯克在太空商业领域的成功,刺激了全球创业者。到目前为止,全球有1700家私人航天公司,其中45%在美国。

今年5月初,零壹空间进入发射场地,进行最后发射的准备。对于这次发射,创始人舒畅觉得更大的意义在于,“这是中国历史上民营企业自主研发的、完全自主掌握核心技术的一个火箭,(可能)会带动一帮人进入到这个领域。”

当看到火箭这个项目时,舒畅觉得他能成为“举旗者”。但在成为“举旗者”之前,他首先得经历现实的磨难。

真的下定决心辞职创业时,舒畅的女儿刚一岁半,这意味着他要切断整个家庭的重要收入来源,而且还要经历长期的创业孤独,“刚起步的时候,很长时间只有我一个人,不知道从哪里开始”,“早上起来不知道去哪儿,看着孩子那么小。”

长达八个月的时间,舒畅都在组建核心团队。当时,火箭研究院在南五环,舒畅住在北五环,他频繁奔波穿梭其间,回到家妻子和女儿都入睡了。“那个时候组建核心团队花费的精力特别大,因为没有人相信你,你这么年轻,要Hold住这么大的一个盘子。”

很多大佬级人物知道舒畅想做火箭,都纷纷支持他。曾经的联想控股的同事定期约舒畅到森林公园暴走,给他打鸡血。一位老前辈则用雷军的例子给舒畅现身说法,说雷军当年做手机时,每次要见他都背个书包,里面有10部手机,每一次都不厌其烦地给他讲手机细节。到最后,他被雷军烦得都不愿意再见面了,但是最后雷军把小米干成了。这位前辈给舒畅的建议是,不要急,用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找到行业里最一流的人,组建一个特别好的团队。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崔江 综合国际在线、南方人物周刊

原标题:中国首枚民企自研商业火箭成功首飞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