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金点子:建议完善地方立法 明晰基层社区“权力清单”

2018-06-21 10:5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龙昱丹)6月21日报道  “ 法治化,是社会历史发展的潮流,是任何一个城市兴旺发达的保障之一, 离开了法治化的城市只能走向衰亡。”针对如何加快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这一问题,金牛区民政局局长吴莉认为必须要将社区治理纳入法制化。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 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 发挥社会组织作用, 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这无疑为新时代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社会治理新格局提供了具象的目标和抓手。

吴莉认为,在基层社区自治中,存在着社区准入制制度不完善、社区行政化色彩浓厚、行政人员履责不尽力、制度严谨但执行松散、居民主体意识不强、自治主动性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对此,吴莉建议:“成都市应该通过完善地方立法,明晰基层社区法治建设的‘权力清单’,明确社区法定职责、法律义务、法律授权与权力监督。”

就如何推进基层社区治理的法制化,吴莉认为“必须建立具有多元化主体结构的社区自治组织,全方位开展基层社区自治,同时厘清社区服务与社会自治的关系,为社会主体充分参与社区自治预留空间。”与此同时,吴莉建议必须增强社区自治的约束性与秩序性, 有效发挥出社会组织、团体章程、乡规民约以及市民公约的基础性作用。

“要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吴莉最后强调,“要尽快将社区治理进入立法程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