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2018年四川省旅游投资白皮书:乡村旅游稳居投资金额榜首

2018-08-31 11:5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8月31日报道 今日,第四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在成都召开,会上发布了《四川省旅游投资白皮书(2018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四川省2017年全年实现投资总额1377.6亿元,相比2016年增长7.2%,占四川省第三产业投资总额的6.3%,在全国同年度旅游投资中占比达8.9%。其中,乡村旅游投资规模快速增长,投资项目数量达304个,投资金额达到231.1亿元,成为资金最多且数量最大的旅游投资项目。

0831_4

新建旅游项目投资总额达385.3亿元 比2016年增长34.3%

《白皮书》显示,2017年,四川省新建旅游项目投资总额达385.3亿元,比2016年增长34.3%,占在建旅游项目投资总额28.7%,较2016年提升了6.1个百分点。其中,公共休闲服务设施新建项目投资额增长率最高,达455.5%,涌现出乐山城市湿地公园、新都区泥巴沱森林公园、南江县养生潭湿地公园等一批公园项目;景区新建项目投资总额最高,达到82.3亿元,增长率也高达324.2%,如光雾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项目、大瓦山4A级景区核心区域基础建设项目、毕棚沟景区提档升级项目等。

0831_5

同时,2017年,四川省新投资住宿设施数量2430家,新增投资额228.23亿元,其投资内容继续向小而精度假酒店、精品民宿转变。

成都市完成旅游投资210.2亿元 远高于其他地市州

《白皮书》显示,2017年,四川省旅游投资结构呈现出“主干引领,多支竞相发展”特点。其中,2017年,成都市完成旅游投资210.2亿元,远高于其他地市州,占全省旅游投资总额比重达15.26%。环成都经济圈、川东北经济区对全省投资规模的支撑作用凸显,分别占全省实际完成投资的28.9%、28.8%。 特别是川东北经济区发展势头良好,乡村旅游、景区与基础设施投资活跃,与环成都经济圈的投资规模差距不断缩小,已成并驾齐驱的态势。

0831_6

此外,还呈现出国有资本加快布局,民间资本支撑有力等特点。2017年,政府财政直接投资在四川省旅游投资中的占比由2016年的30.5%降低到2017年的24.9%,但投资项目数量却由2016年的273个增加到2017年的364个,主要集中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休闲项目建设;在民营资本方面,2017年,四川省民营资本投资旅游项目金额达681.46亿元,在四川省旅游投资中的后比为49.5%,投资数量611个,在四川省旅游投资项目总数量中的占比为55.8%。

乡村旅游成为吸金最多 文化旅游及创意成新热点

《白皮书》显示,在旅游投资热点领域方面,乡村旅游吸引各类资本,成为吸金最多且数量最大的旅游投资项目。2017年,在四川省旅游、农业、林业、文化、建设等多部门的联合推动下,乡村旅游投资规模快速增长,投资项目数量达到304个,投资金额达到231.1亿元,在各类型项目投资数量与金额排行中均位列第一。

从投资内容看,各市州根据当地的自然景观、特色产业文化资源、 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水平,实行差异化乡村旅游投资发展策略。尤其是,挖掘乡土文化,引导文化创意,推动一、二、三产业互动,形成了乡村民宿、休闲农庄、观光农业园区、文化创意基地等形式多样、功能多元、特色各异的产品类型和发展模式。

此外,2017年,文化旅游及创意成为四川旅游投资的新热点,全年投资金额达166.4亿元,相比2016年的43.7亿元,增长了280.8%,在给类型投资项目金额涨幅排行榜中位列第一;2017年,公共休闲服务设施投资成新亮点,四川省投资新建公共休闲服务设施投资额达262.6亿元,相比2016年的46.1亿元,增长455.4%,增幅远超其他类型的新建项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