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崇州进行城市管网改造 祛除老城区“雨污混流”顽疾

2018-09-30 18:5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东侧道路现状

道路现状

东侧改造完成的后的路面

改造完成的后的路面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范鱼)9月30日报道 城市污雨混流是许多老城区内常见的一种现象。下雨时,雨水混合冲刷了路面的泥垢后一起汇入了河流。日常生活中也随处可见马路两边的商家住户往下水口倾倒废水。这种现象带来的结果是,污水处理成本较高,城市环境污染也无法得到控制。今年7月17日,成都市百日攻坚专项督查小组在对崇州市部分街道生活餐饮污水排放问题进行检查时发现,崇州城区部分街道居民生活污水直排雨水沟,流入西河,造成了河流污染。

东侧的污水管道已经开始运行

东侧的污水管道已经开始运行

实行双雨双污设计 一侧管网改造已基本完成

昨日,记者跟随成都市百日攻坚专项督查小组来到崇州进行“回头看”,城市雨污混流的状况到底有无改善?首先,记者来到位于崇州市中心城区的中下南街。督查小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今年7月的暗访调查中,他们发现崇州市老城区多条道路都存在雨污混流的状况,中下南街也是同样的状况,附近居民污水均通过雨水管道排出。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道路两旁均为三四层左右的居民楼,不算宽敞的中下南街被围栏分成了东西两半边。位于东边的一侧道路正在进行改造,路面已经基本完工。随后,记者联系到了该工程负责人了解最新进展。据介绍,本次改造范围为中南街、下南街,全长约2.1公里,是崇州市第一条进行城区雨污水管网改建交通主干路。

中下南街改造项目

中下南街改造项目

解决雨污混流问题只是本次改造中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还包括人行道、车行道、电力线路、公交站台、自来水以及景观绿化等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完成后将作为崇州市城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经验参考。项目于2018年5月开工,为缓解施工期间交通压力,工程建设分东西两侧分段实施。目前已基本完成路段东侧雨污水管道布管、沥青底层铺设等项目内容,正在进行西侧打围工作。同时,本次改造考虑截污环节,保留了原雨污混流管,将周边所有住户生活污水收集后排入新建污水管网,东侧居民污水收集管由原DN100PVC管道改为DN300水泥管,共计改造225户。从根本上解决此段区域雨污混流现象,减轻污水处理厂压力,实现城市良性水文循环。工程预计2018年12月底完工,建设完成后的雨污水分流系统采用双雨双污道路两侧布设。

位于道路西侧还未改造的雨污混流下水口

位于道路西侧还未改造的雨污混流下水口

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明显上升 雨污分流效果明显

由于7月在督查时,督查六组对位于崇州市崇阳镇徐渡村的崇州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也进行了暗访,发现由于雨污混流导致崇州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低,每日污水处理量达到饱和,混入大量雨水,增加了污水处理成本。当时督查六组就该问题与崇州市环督办进行交流,崇州市环督办表示,崇州市东兴接、团结路、纬六路、兴盛路、文体路、晋康路六条道路的雨水污水管道工程正在实施,工程完成后,崇州市城区污水收集处理率将有大幅提高。而如今,随着包括中下南街项目在内的部分工程地推进,这样的情况有无缓解?

来到污水处理厂后,一位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在总控制室里,该工作人员调出了数据系统,他为记者展示,7月的数据显示平均值为50 mg/L,而将时间随机调换成9月27日时候,则显示平均值上升到了91 mg/L,这说明污水的进水浓度提高了,城市管网的雨污分离改造的的确确产生了效果。工作人员还介绍到,目前污水处理厂的日污水处理能力为4万吨,在管网改造后依旧能够有效承载城市污水处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