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十五届成都市政协2018年工作回眸

2019-01-20 07:4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2018年,是十五届成都市政协的开局之年。

回看这一年履职道路,974件委员提案、1419条社情民意信息、40余次各类协商活动、8次重点民主监督、8项重点课题调研……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委员们履职尽责的身影,每一个建议和活动,都尽显成都市政协务实担当的精神。

翻开市政协工作厚厚的日志,推进川西林盘保护利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公园城市建设中的天府文化传承发展……更多建议成为党委的决策依据,更多建言转变为政府的工作举措。

一年来,成都市政协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引领全市政协组织、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突出团结民主主题,彰显政协特点优势,紧贴中心大局,扎实有效履职,本届市政协工作实现良好开局,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围绕中心大局 协商建言有新作为

一年来,市政协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职尽责,全力服务大局,助推成都改革发展。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等全市大事要事组织各类协商,形成全会协商、常委会议协商、专题协商等分层分类协商互补的工作格局,全年共组织各类协商活动40余次,参加委员2200余人次,提升了建言“命中率”。

紧扣“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主题,在市政协全会上组织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组讨论,与市委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座谈交流,提出的46条建议,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相关部门研究采纳。紧扣政府工作报告举办市政协全会协商建言座谈会,委员与市政府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直接沟通,提出的32条建议,市政府分解到相关部门进行办理,促进了政府工作报告的落实。紧扣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人才培育、社会建设、文创等方面,在市政协全会上13位委员代表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委员个人作了大会发言,15位委员作了书面发言,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和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听取发言,会后形成大会发言意见建议60余条,报送市委决策参考。

同时,还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田园综合体建设等主题开展协商,推进川西林盘保护利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公园城市建设中的天府文化传承发展等方面的协商成果,得到全国政协相关专委会领导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并交由市级相关部门采纳落实。

开展民主监督 助推决策落地落实有新突破

针对协商式监督的性质特点,由主席会议成员分别牵头,全国、省、市、区(市)县四级政协委员联动,市、区(市)县两级政协协同,紧紧围绕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等重大工作,打出“组合拳”,综合运用协商会议和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多种履职手段,全年共开展重点民主监督8次,参加委员1600余人次,合力促进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做到了监督有影响、有力度、有实效。

聚焦全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抓好重大项目推进等工作,对部分区(市)县、企事业单位等开展督导检查、蹲点调研,督促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更好落实。聚焦“东进”战略实施,专门成立8个子课题调研组,组织委员近千人次在开展深度调研的基础上,召开专题协商会,形成专题报告报送市委。聚焦天府绿道体系建设,组织委员300余人次,分6个课题组,由市政协委员分别带队,经过为期两月的深入调研,专题协商提出50多条具体建议,得到市委充分肯定。聚焦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组织委员分3个小组,深入实地调研视察,听取基层群众呼声,提出意见建议,撰写视察情况报告,报送市委。聚焦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音乐之都”建设等主题开展视察,就相关工作推进落实中的问题提出建议,有关加快“两港三网”建设等方面的建议,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深入视察调研 服务大局参政议政有新亮点

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精选天府空港新城重大项目建设、建设现代紧急救护医疗体系、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创新农业功能区管理体制机制等8项课题,深入开展重点调研,提出建议供决策参考,切实助推了新经济发展、重点领域改革、健康成都建设等工作;关于培育平台企业促进流量经济发展、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传承弘扬诗歌文化、促进乡村民宿旅游加快发展等调研报告,得到全国政协相关专委会领导和市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调研建言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增强。

全年共收到提案974件,立案704件,立案提案现已办结695件……在提案工作方面更加重质量,加强提案选题引导和审查立案工作,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方式,推进重点提案示范引领,坚持多措并举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做法,得到全国政协提案委领导肯定性批示。

与此同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水平进一步提高。围绕法治成都建设、食品药品安全、贫困村帮扶等党政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探索建立信息工作联合调研机制,全面了解信息需求,拓宽信息收集渠道,深入基层掌握情况,深入群众听取民意,助力民生福祉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全年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419条,经认真编辑遴选后报送全国政协、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得到重视采纳肯定。

全面推进政协自身建设 进一步提升履职保障服务水平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强制度上着力,加大制度“废、改、立”力度,对市政协工作制度进行再梳理、再完善、再优化,制定完善了《政协成都市委员会工作规则》等30余项制度,并推动制度刚性执行,有效提升了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在强队伍上着力,健全市政协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制度办法,强化委员履职情况考核通报,创设专门的委员接待室,着力打造“委员之家”,提升委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政协机关队伍建设,举办庆“七一”文艺汇演、拔河比赛、优秀评选和参观规划馆、博物馆、档案馆等丰富多彩的机关活动,大力营造团结和谐敬业、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认真开展“三转一提”专项活动,集中开展不作为及“懒散拖”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提振机关干部队伍“精气神”。

在强基础上着力,经常性开展工作研究、座谈交流、谈心谈话等活动,努力推动专委会工作向重创新、重开放、重专业、重规范、重服务、重质量转变,有效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全面改版《成都政协》杂志和成都政协门户网站,拓展微信公众平台功能,杂志可读性和网站、微信点击量大幅提升;务实推进信息化建设,优化协同办公平台应用,为开展网络议政夯实了基础。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新的一年,成都市政协将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紧扣中心大局履职尽责,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合力,创新推动工作提质增效,持续强化能力建设,为助推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作出更大贡献!本报记者 王琳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