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700余件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亮相国博

2019-04-25 06:4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昨天在国家博物馆开幕。今年3月意大利返还中国796件文物,此次展览共有700余件文物亮相,从另一个视角为游客呈现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新石器时代红陶罐、汉代彩绘茧形壶、宋代黑釉瓷……这批流失海外多年的中国文物艺术品于4月10日刚刚抵达北京,重回祖国怀抱。此次展览是它们回家后的首次亮相。据国家文物局介绍,这796件流失文物艺术品主要是我国甘肃、陕西、四川、山西、河南和江苏等地的出土与传世文物,时代跨度从新石器时代至民国时期。据介绍,此次返还不仅是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中国文物艺术品返还,而且文物总体价值高、器物种类多样、保存状况较为完好,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据专家介绍,这些文物是中国历史各时期生产生活场景、精神生活面貌、文明发展进程的实物见证。其中,马家窑文化彩陶、辛店文化彩陶、齐家文化陶器等新石器时代文物,线条简洁流畅,纹饰精美多样,为研究新石器时代社会风貌提供直接的物质资料。战国时期的文物既有西北地区的秦文化陶器,也有东南吴越文化的原始瓷。汉代文物类型丰富,器形古朴,彩绘飘逸,是汉代灿烂辉煌文明的缩影。唐代文物中具有代表性的红陶骆驼、红陶马、彩绘人物俑等,是研究唐代文化交流、经贸往来和民族融合的重要实物资料。此外,还有宋代黑釉盏和青釉碗、明代绿釉陶屋和绿釉人物俑、清末民国紫砂壶等,与宋元明清时期的社会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

展厅里,还有一件特殊的展品。3月23日,在习近平主席、孔特总理的见证下,中意两国代表在罗马交换了796件文物艺术品返还证书。此次,当天签订的艺术品返还证书成为一件重要展品与众多文物一同亮相。此外,展厅里还重现了许多文物回流的故事,包括2011年美国向中国返还流失文物、2013年中国促成圆明园流失鼠首兔首捐赠返还等,为观众再现了文物回流的珍贵瞬间。

此次展览将一直开放至6月30日,观众可以免费参观。

记者  赵婷婷 摄影 余冠辰

原标题:700余件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亮相国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