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面对面·监督问责第一线》聚焦温江区

2019-05-25 07:3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现场大场景

现场大场景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胡科)5月25日报道 田园绿道“夜太黑”,问题症结在哪儿?街面管理“难和谐”,担当意识何在?工地施工“任我行”,责任落实到位没有?5月24日,由成都市纪委监委、成都市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成都面对面·监督问责第一线》全媒体直播节目聚焦温江区。

为民利民真作为、守正创新促发展,不忘初心强担当、牢记使命勇向前。两个多小时的直播节目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为重点,推动党员干部队伍作风转变,促进群众关注关切的民生事项落地见效。“不仅仅是曝光出问题,也在问责相关部门,并致力于推动解决问题,这个节目很实在。”来自温江区公平街道太极社区的田先生观看直播节目后发出感慨。

据悉,节目设置有“回头看”环节,在下一期节目中,将会回顾问题,并根据回访督改、暗访检查的情况,跟进问题的整改解决。

监督员、媒体观察员、市民代表进行了质询和追问1[1]

监督员、媒体观察员、市民代表进行了质询和追问1

监督员、媒体观察员、市民代表进行了质询和追问

田园绿道“夜太黑”

问题症结在哪儿?

沿江安河有一条矗立有“温江区田园绿道”标示牌的道路,道路两旁绿植充裕,已是附近居民散步休闲、夜跑锻炼的首选地。然而近2公里长的路段没有步行道,人车混行,没有路灯,夜太黑,周边群众休闲出行极不安全便利。

“一直都没有路灯。晚上8、9点就全黑了,很危险,毕竟路上那么多车。”“实际上人车混用,这始终是有安全隐患的。”曝光的短片中可以看到,在这条道路周边分布有多个居民小区,还有一个幼儿园。为了安全,居民多次反映问题,也找过相关部门,也得到过相关答复,但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

这段路道出现的问题症结在哪儿?谁应该回应群众的诉求?面对监督员团队提出的一系列质疑,温江区涌泉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江浦路沿线组织力量巡逻巡查,在沿线设置了三个岗亭,加强对这片夜间的巡逻,同时在沿线设置了11个射灯,暂时缓解群众路太黑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推进的力度不够,效率不高,虽然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没有彻底解决问题。”

解决问题是要治本,而不是治标。怎么体现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呢?在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张勋宗看来,要切实回应群众的诉求,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和措施中,更需要主动作为,把目标和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面对犀利提问,各位负责人一一作答1[1]

面对犀利提问,各位负责人一一作答

街面管理“难和谐”

担当意识何在?

在温江大学城附近人气聚集之地,常年因为沿街的临时停车位设置问题让商家和附近的住户矛盾不断,难有和谐,难以亲近。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本该行车的道路正中间停满汽车,道路的两边明明白白设有临时停车位,却不能停车。

商家不让停车的态度很坚决,他们说停车位划的紧邻两边的店铺,如果停了车就把铺面堵死了,这让他们怎么做生意。同样,车不好停,路也难行的住户也是一肚子怨气。直播现场,温江区柳城街道相关负责人回应说,划的停车线确实存在很多问题,没有经过科学研究,是早年所划,离商家比较近。因为这个片区路比较窄,造成这个问题没有协商好,就一直搁浅。

群众的矛盾和诉求就这样被一直搁浅着。对此,监督员团队提出质询,相关的职能部门担当意识何在?是否存在不作为及“懒散拖”问题?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陈光支招,“两个办法。第一个是首问责任制,问的这个部门就是负责人,要负责汇报、解决、协调和回应。第二是一问一案制,要有长效机制,有明确的牵头单位。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只有不到位的工作。期待从温江区柳浪湾开始,创造出一个社区治理中解决历史问题、复杂问题的柳浪湾经验。”

现场评价

现场评价

工地施工“任我行”

责任落实到位没有?

花篱路沟渠迁改工程施工,现场公示的工程概况牌上,施工信息很多留白;南熏大道一段189号的水管改建施工现场没有进行封闭,花土路市政供水施工现场,施工围挡半开着,一个直径近2米、深达3米的大坑就这样没遮挡的摆在人行道上;郑和街正在进行的绿化苗木栽植施工现场,吊车直接停在外面道路上,吊臂直接越过人行道作业,而现场没有设置任何警示标志,行人直接就在吊臂下经过……

占道打围施工不需要公示吗?施工现场难道不应该封闭作业吗?去年既然已经开展过专项治理和整改的工作,但这样的乱象依然存在,作为专项治理的牵头部门,责任落实到位没有?对此,温江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反映出的这些问题确实存在,也确实反映出了在综合监督的过程中责任落实不到位,特别是对企业的主体责任督促检查不到位。下一步,专门针对建筑工地存在的问题跟住建局建立联系机制,共同监管。

安全生产无小事。这不仅是安全警钟的长鸣,更需要安全监管的不留盲区。只有真正地把安全责任常记于心,让文明施工落实于行,才是对人民群众安全感最务实的承诺。

【上期回顾】

武侯区

坚决务实整改 严肃追责问责

4月19日,“成都面对面·监督问责第一线”全媒体直播活动聚焦武侯区,曝光了武侯区空地管理不到位、被随意占用;违建商铺长期存在;群众和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安全隐患;盲道缺失、维护不善等问题。节目播出后,武侯区马上行动,立说立改,赓即召开专题常委会,明确牵头单位,压实整改责任,倒排时间节点,逐一限时抓好整改落实。同时相关区领导带头前往问题所在街道、社区,实地调查处理,推进整改工作。

针对浆洗街街道原高新兴蓉小学闲置地块垃圾违规堆放问题。浆洗街街道党工委在4月19日下午立即对点位存在的问题开展现场办公会,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浆洗街街道共出动环卫作业、执法人员180人,清运车辆160台次,清运垃圾2000方。原高新兴蓉小学闲置地块垃圾违规堆放、车辆违规占道停放问题全部整改完成。

针对红牌楼街道外双楠农贸市场违规搭建的现象,红牌楼街道于4月19日下午召开了专题整改工作会,成立整改落实工作组,督促市场方限期对违法建设进行自行拆除。据悉,4月23日,外双楠农贸市场违规搭建的拆除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整改后,电线私拉乱接等安全隐患得到了彻底清除,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已经全部更换。

针对晋阳街道养老院规划用地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晋阳街道办事处联合武侯区综合执法局于节目播出当天下午就开始了整改工作,4月22日,已经有序种植了大量小叶女贞。

针对晋阳北路断头盲道的问题,在问题曝光后,晋阳街道办事处与武侯区住建交局立即来到点位查看,现场敲定整改方案,迅速开始动工整改,并于4月26日已经全部整改完毕。

针对簇桥街道七里社区私拉乱接电线的问题,簇桥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组织七里社区召开安全隐患整治专题工作会,反思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4月24日,七里社区王氏茶铺私拉乱接电线的问题已经整治完成,安全问题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武侯区坚决务实整改,严肃追责问责。针对曝光问题,问责党组织4个、党员干部18人,其中,责令4个党组织作出书面检查,立案2件3人,诫勉7人,批评教育8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