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成都最高光的文创空间 | YOU成都·新推荐(2)

YOU成都 2020-06-30 11:15

如果说成都漆器厂是古蜀文明在现代生活里的再生,那么毛边书局·桃蹊书院,则是成都乃至巴蜀地区历史与当下智慧的集中展示——在这里,文字、书册与热爱,就是创意人不竭的灵感之源。

成都最知名的古旧书店毛边书局的创始人傅天斌,在书局开业的第21年,与成华区桃蹊路办事处联合创办了“毛边书局·桃蹊书院”。

位于成华区桃蹊社区的毛边书局·桃蹊书院。摄影/慕树

桃蹊书院不仅承担着图书室、活动中心等社区公共空间的职能,还以多个大小不一的可变空间,多元呈现口述史、观影会、国学讲座等系列文化创意,不断回应着社区居民和活动参与者们,不同层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毛边书局巴蜀文化专架,收藏有2万册左右巴蜀文化书刊。摄影/慕树

书院的三楼,毛边书局继续发挥它作为读书人的滋养的本义;同时,又成为自身的驱力,将这里的10余万册书籍、20多年的经验、几千年的巴蜀文明,作为源源不断的灵感,来进行更系统、更具创新性的思考,以激发文化资源的力量。

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毛边书局的“巴蜀文化专架”。

专架上的2万余册巴蜀文化类书籍,1万余册地方志类书籍,以及3000余册川菜类书籍,是比川内许多高校图书馆都更齐全的收藏;这不仅最大程度上满足了社区居民的借阅需求,甚至不少专家学者都来此购买古旧书籍、查阅珍贵史料。

毛边书局·桃蹊书院文创产品——桃蹊笺谱,摄影/慕树

具体到文创产品而言,以收藏的3000余册川菜类书籍为基础,毛边推出了川菜文献特展;以阅读为媒介,毛边开发了藏书票、画笺等特色文创周边……

如何更好地活化这里珍贵的收藏,毛边书局一直在思考和做出回应。

左:毛边书局藏书票;右:毛边书局川菜文献特展。图源/毛边书局·桃蹊书院

推荐理由

在毛边书局,被精心收藏的珍贵古旧书,被安稳存留的巴蜀文化与记忆,20多年来熠熠生光。而毛边书局·桃蹊书院,将这宝藏的光亮,植入成都社区的心中。

毛边书局·桃蹊书院

地址:成都市成华区怡福路300号

原标题:2020成都最高光的文创空间 | YOU成都·新推荐

上一页 1 23456...11下一页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