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百余户村民姓氏搞错 老子姓“候”儿姓“侯”

2015-05-13 12:5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郑州百余户村民姓氏错误:父姓“候”子姓“侯”

村民候申池的身份证、驾驶证、户口本上的姓氏都是错误的“候”,而户口本上儿子的姓氏却是正确的“侯”。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5月13日电 近日,郑州市航空港区马庄村的村民向媒体反映,该村百余户村民被姓“候”——皆因户口本上的错字“候”,使得原本的“侯”姓被变成了“候”姓,而且一错十几年,导致子孙后代的姓氏都跟着错。更让村民纠结的是,现在的姓氏改也不是,不改也不是:改了,全家老小的身份证、驾驶证、医保卡、学籍、银行卡等都要跟着改,真真麻烦;不改,自己哪里还是侯姓先祖的后代?

5月12日,记者来到郑州市航空港区马庄村走访此事。这个紧邻富士康厂区的小村子尽管外来人口复杂,但是本土人口仍保留有较完整的几大姓氏家族,其中“侯”姓就是之一。

马庄村“侯”姓村民都是源于一个宗族,但是在该村大多数“侯”姓村民的户口本上,姓氏却是“候”。户口本上的错误导致村民的身份证、驾驶证、银行卡、学籍等证件上的姓氏都变成了“候”,就连新出生的孩子也无奈随着被改姓为“候”。

“户口本上的姓到底是啥时候错的,我们现在也记不大清了,可能是在我们马庄村由原来的中牟县划归郑州航空港区换新户口本时给打错的。如果是个别人的姓氏打错了,也没啥,但是现在村里百十户人都打错了,真是可不理解。”在村民“候申池”看来,如此多村民的姓氏集体被打错就是个笑话。

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候申池”儿子的姓却是正确的“侯”。一个户口本里,父与子的姓氏却不同,按“候申池”的话说,真是奇了怪了。“我儿子是2002年出生的,2010年换新户口本时,可能工作人员也没注意,就直接打成正确的‘侯’了。现在孩子的学籍上用的就是‘王侯将相’的‘侯’,和我的不一样。”

“候申池”还告诉记者,儿子姓“侯”,但是目前在外地上大学的女儿所有的身份信息都是姓“候”。

据村民介绍,很早之前,就有“侯”姓村民到派出所申请将错误的“候”变成“侯”,但是按照国家户籍管理制度,公民变更姓名需要出具能证明其“本人是本人”的原始信息材料。例如:写有正确姓氏的原始《常住人口登记表》、老户口本、一代身份证等其中的一样,还要村委会开具证明,甚至还需要四周邻里签字证明自己在村子里居住多久,等等。如此一趟趟跑下来,来回开证明,使得不少村民因为麻烦而放弃了更改姓氏。

“这个姓写错了好麻烦的,我现在出去办事,只要需要别人进行信息登记的,我都要给人家强调一遍我的‘候’中间有那一竖的。孩子上户口,我也要给户籍工作人员强调一下,我家的‘候’中间有一竖,就怕他们再打原来正确的‘侯’,造成小孩以后学籍、办身份证、升学、工作、结婚的麻烦。”村民“候宗锐”告诉记者,实在没有办法,他和家人在姓氏上选择一错再错。

原标题:郑州百余户村民姓氏错误:父姓“候”子姓“侯”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