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百余户村民姓氏搞错 老子姓“候”儿姓“侯”(2)

2015-05-13 12:5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村民向记者展示自己的身份证,姓氏是错误的“候”。 韩章云 摄

根据村民们反映的情况,记者来到郑州航空港区派出所。

在航空港区派出所户籍室墙壁上,记者注意到《户籍办理流程》第三条内容为:“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或更正中的第一项:变更姓名。需要凭书面申请、户口簿、身份证、单位劳动人事部门或学校学生管理部门出具证明,向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请,材料齐全的,予以当场办理。如变更姓氏的,需逐级上报公安机关审批,审批时限30个工作日。”

关于马庄村“侯”姓村民姓氏集体变“候”的情况,航空港区派出所主管户籍的副大队长侯晓蓓告诉记者,目前派出所根据马庄村村民的实际情况,已经委托村委会向村民发放了“变更户口本、身份证上姓氏的申请书”,村民可自愿选择更改或是放弃更改,而航空港区派出所将承担所有的工本费,并精简办事流程,尽快在最短时间内为老百姓变更好身份信息。

“之前我们也有发现马庄村‘侯’姓村民户口本上姓氏打错为‘候’的问题,但是变更姓氏是需要居民自己提出申请的,而且也必须走国家规定的流程,所以但凡之前提出变更申请的村民,材料完备我们都给办理了,而且没有接到过居民的投诉。”

侯晓蓓向记者解释,户籍室为村民变更姓氏完全是按照法定流程来办的,没有刁难老百姓的行为,更不需要提供网传的出生证。“变更姓氏必须得慎重,因为姓氏一变这个人就不是这个人了,会让犯罪分子钻空子。”

但是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如此多村民户口本上的姓氏集体出错?侯晓蓓认为是历史原因。

“可能是在2002年左右,老一代手写户口本升级为机打户口本时出错的。当年,户口本升级导致工作人员的工作量猛增,可能就会出错,以至于错误被延续下来。”侯晓蓓说,2002年航空港区都还没有成立,更没有港区派出所,现在港区派出所愿意为村民免费更换户口本和身份证,是出于为老百姓服务的目的。

对于是否抓住此次机会将错误的“候”姓变成正确的“侯”,一部分马庄村“候”姓村民也犯了难——如果变更姓氏,户口本和身份证的工本费是省了,但是随之而来的全家老小的驾驶证、医保卡、学籍、银行卡等等各种信息都要跟着换,着实太麻烦;如果不换,姓氏变了,自己就不再是侯姓先祖的后代了,认祖归宗都显得不伦不类。

现在,村民们想知道的是,是不是该有人为这样的麻烦和后果承担责任?(韩章云)

原标题:郑州百余户村民姓氏错误:父姓“候”子姓“侯”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