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有19万聋哑人 手语翻译只有40人

2015-05-24 07:3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昨天下午,首届四川省高校手语比赛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川大、电子科大、财大等学校的手语社团学生,向听障人士和专业手语老师展示了他们的手语才能。比赛决出了团体的前三名,还有个人奖项,包括最佳手语知识奖,最佳个人表现奖等。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聋人协会主席高晓迪表示非常高兴看到大学生们热心学习手语。

高晓迪说听障人士生活中遇到的最大麻烦是就医。因为没法和医生正常交流,就医时难以说清楚症状,很容易造成误诊。她希望医院能预约手语专家帮助医患双方交流,让听障人士就医更便捷。

陈思和高永飞就是坐在台下为手语表演者鼓掌的听障人士。他们是一对夫妻,宝宝如今已超过半岁。聊起去年10月31日他们小孩出生的经历,陈思写了一大段话。她说那天清晨5点30分左右,她的羊水破了。家里只有她和丈夫两个人,无法打电话叫救护车。她拿起电话打给了亲戚,打给姑妈,姑妈没听懂,再打给三婶,三婶也没听懂。当时高永飞急坏了,幸好陈思镇定,忍痛写了张小纸条:“打120,救老婆,她要生了。”她让高永飞拿着纸条去敲邻居的门。清晨5点多,邻居都在熟睡,高永飞用力地敲门,才叫醒一家人,帮自己打了求救电话。

省聋人协会副主席戴梅说成都市大概有19万名聋哑人,手语翻译只有40人左右。很高兴看到有这么多年轻人热衷学习手语,“四川省和成都市的聋人协会和橙丝带公益组织都在做手语培训工作,普通人和听障人士想学习都可以报名。”

成都商报记者 李秀明

原标题:成都有19万聋哑人手语翻译只有40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