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市民道德讲堂 周啸天品读《老子》智慧

2015-05-24 08:0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下午2点30分,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的市民道德讲堂活动在成都图书馆火热开展。主办方邀请了四川大学教授、四川诗词协会副会长周啸天先生带领市民一起品读《老子》。据主办方介绍,本期讲座属于“中国文学经典”系列讲座之一,共分12讲。

老子,姓李名耳,是我国古代伟大的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在昨日的道德讲堂中,周啸天表示,老子被尊称为道德始祖,其作品《老子》的精华在于蕴藏着朴素辩证法,主张无为而治。其学说对中国哲学发展具有深刻影响。“正复为奇,善复为妖;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周先生说,老子中有大量正反两面的句子,这是朴素辩证法的观念,肯定了一切事物的两面性,并能互相之间进行转化。“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周先生引用《老子》中的语句阐明了世间事物“有”与“无”的统一。

周啸天表示,《老子》以“道”解释宇宙万物的演变,“道”为事物的客观自然规律,同时又具有“独立不改,周行而不殆”的永恒意义。

周先生讲得有理有据,市民也是掌声不断,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中国文学真是蕴藏着极大的智慧,老子的人生哲学也是一种客观道理,对于我们现在的生活都很有借鉴意义。”经常来道德讲堂的市民刘通意告诉记者,他对于“中国文学经典”系列讲座非常感兴趣,回去还要买来相关书籍好好钻研一番。(记者 安羽 摄影 王若冰)

原标题:走进道德讲堂 品读《老子》智慧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