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最高法:毒品犯罪案符合判处死刑坚决依法核准

2015-06-24 10:4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6月24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刑五庭庭长高贵君今天介绍,最高人民法院对报请核准死刑的毒品犯罪案件,凡符合判处死刑条件的,坚决依法核准,确保死刑准确适用于罪行极其严重的毒品犯罪分子。

最高人民法院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人民法院禁毒工作的有关情况。

高贵君表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并突出打击重点。在犯罪类型方面,依法严惩走私、制造毒品、大宗贩卖毒品和制毒物品犯罪等源头性犯罪,加大对多次零包贩卖毒品,引诱、教唆、欺骗、强迫他人吸毒及非法持有毒品等末端犯罪的处罚力度。

在重点打击对象方面,坚持严厉打击毒枭、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该判处重刑和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最高人民法院对报请核准死刑的毒品犯罪案件,凡符合判处死刑条件的,坚决依法核准,确保死刑准确适用于罪行极其严重的毒品犯罪分子。

在经济制裁方面,注重对毒品犯罪违法所得的追缴和罚金刑、没收财产刑的适用,并加大执行力度。

高贵君介绍,2014年,全国法院审结的毒品犯罪案件的重刑率为22.66%,高出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13.23个百分点。同时,按照罪刑相适应的刑法基本原则,审判工作中根据案件的具体情节予以区别对待,做到以宽济严,罚当其罪。对于罪行较轻,或者具有自首、立功、从犯、未成年等从宽处罚情节的被告人,依法从宽处罚,以分化瓦解毒品犯罪分子,预防和减少毒品犯罪。

相关新闻:

毒品犯罪相对集中于华南、西南和东部

最高人民法院刑五庭庭长高贵君今天介绍,中国毒品犯罪已突破以往高发于边境、沿海地区的地域特征,遍及全国各省份,但案件多发地域相对集中于华南、西南和东部省份,如广东、云南、贵州、湖南、辽宁等地。同时,毒品呈现5个特点,引人深思。

中国吸毒人数超1400万 每年经济损失达5000亿

《2014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今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累计发现、登记吸毒人员295.5万名,实际吸毒人数超过1400万。

去年毒品犯罪重刑率比普通刑案高13%

近年来毒品犯罪案件数量持续增长。全国法院审结毒品犯罪案件数、判处毒品犯罪分子人数均持续增长,案件数从2007年的38500件增至2014年的106803件,判处犯罪分子人数从2007年的43360人增至2014年的109692人。这两项数字在去年都首次突破10万件(人)。

最高法谈湖南临湘市长吸毒:触犯法律应依法惩处

高贵君表示,这些现象也揭示了另外一个问题,现在吸毒人员多元化,和过去不一样,现在范围很广。国内毒品销售市场这些年急速膨胀,滥用毒品也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根据国家禁毒办统计,到去年底全国累计登记吸毒人员已经达到295.5万名,数量非常大,而且还有大量未登记的隐性吸毒人员,实际吸毒人员超过千万。

禁毒委回应明星吸毒:演艺界确实存在吸毒问题

对于明星吸毒事件,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部长助理刘跃进表示,打击毒品犯罪从来没有针对某一个群体、某一个职业。打击和治理毒品犯罪是全方位的、全社会的,不管是哪个职业,不管是哪个行业,不管哪个群体,只要吸毒、只要贩毒,都在政府打击和管理的行列,不存在对某个群体特殊的采取某些手段来进行打击。

最高法:吸毒产生幻觉不是从轻处罚的理由

“对于吸毒诱发的犯罪,要加大惩处力度。尽管吸食毒品之后可能产生幻觉,但这不是从轻处罚的理由。” 最高人民法院刑五庭庭长高贵君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禁毒委副主任:要想方设法把毒驾纳入刑事处罚范围

“要想方设法地把毒驾纳入刑事处罚的范围。”今日,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部长助理刘跃进介绍,国家禁毒办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于相关立法的调查研究。

原标题:最高法:毒品犯罪案凡符合判处死刑的坚决依法核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