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车工侯成:飞机零件在他手下误差仅有发丝的十分之一

2015-06-25 07:0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侯成在工作中 图片由中航成飞公司提供

这双手

属于中航工业成飞系统件厂数车工段副工长侯成

这双手,

满布20多个疤痕,厚重而有力,灵巧而细致

这双手,

曾为第一架歼10飞机制作200多项零件

这双手,

制作了各种类型飞机上超过10万个零部件,误差仅有头发丝的十分之一

工匠素描

侯成

■中航工业成飞系统件厂数车工段副工长

■35年制作了各种类型飞机上超过10万个零部件

■空客A320、波音757、歼10上都有他的“手艺”

■“第四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评选活动中,四川省唯一获奖选手

■发明的“侯成车刀”获国家专利

10万个

这是他35年制作的飞机零件总数,空客A320、波音757上都有他的“手艺”

制作了各种类型飞机上超过10万个零部件,制作出的零件误差仅有头发丝的十分之一大小,这高超的手艺来自中航工业成飞系统件厂数车工段副工长侯成。他曾为第一架歼10飞机制作200多项零件,还发明出一套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车刀工具,不仅应用于飞机制造领域,作为全国首例更是被推广应用。

35年前一名充满稚气的小伙子来到成飞公司,成为了一名普通的车工,开始与航空产业中大大小小的车刀、零件打交道,时光飞逝,如今他也成为了老师傅,技术也从一个新手,成长为成飞最优秀的车工之一,他就是中航工业成飞系统件厂数车工段副工长侯成。

站在操作台前,车床在侯成灵巧熟悉的操作下,车刀飞速旋转,片片金属丝飘舞起来,零件的雏形随之展现。“现在操作的是数控车床,更准确,误差率更低。”侯成说。

侯成主要制作的是飞机的各个零部件,比如座舱盖的开关,大小比一根手指粗一些,长短类似,看似简单,却是一个十分关键的部件,关系着关键时刻飞机座舱盖能否顺利打开,保证飞行员的安全,而且还要平时扣得足够牢固。

“由于飞机生产的一些零部件并不是标准化的,需要根据图纸采用自己编制的工艺路线制作。”侯成说,很多时候需要勤奋不断练习,还要有灵感,做成一个好零件也需要长期经验积累的灵光一现。

做过多少练习,失败了多少次侯成已经没有记忆,他的一双手是最好的证明,因长期从事手工劳动,双手每根手指都很粗壮,比普通人手指粗了一圈,特别是手指尖更是圆圆的,握着这双手,满是硬茧,厚重而有力。

“手上留下的能看到的疤痕有20多个,受伤也是家常便饭。”侯成说,大概算来,这么多年来,通过他手上,制作成功的零件至少有10万件,空客A320、波音757等型飞机上都有侯成的“手艺”。

0.008毫米

这是他车出零件的误差数值,是标准允许公差的五分之二

“给上天的飞机做零件,容不得一点马虎。”谈起车工的手艺,侯成就打开了话匣子。这么多年来,侯成制作最大的零件有砖头大小,最小的只有米粒那么大。制作每一个零件都有精度保证,不能出现太大的误差。

“普通零件公差在0.02毫米之内就已经算是达标。”侯成说。经过他双手制作的零件,公差可以控制在0.008毫米内。一根头发丝的直径一般为0.08毫米,也就说侯成制作的零件误差仅是头发丝的十分之一。

他是个喜欢钻研的人,刚当学徒跟着师傅的时候,他就发现做零件可以加上一个千分尺,能够把零件做得更为精准,周围的人都说,用不着那么高的精度,“我那时就能够做到误差在0.012毫米,后来也证明,随着技术的发展,飞机制造的进步,对零件误差率要求越来越高。”侯成说。

3天

这是他磨一把车刀所需的时间,而有时为车一个零件就需要15把车刀

车工好不好,要看车刀磨得好不好。对一个车工而言,制作零件之外,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磨车刀。一般某个型号的飞机,他加工的零件项数总和大约要用上300把左右车刀,根据各种型号零件、形状的要求不同,每把车刀都需要车工自己在砂轮上,从一个金属钢块上车出来。再将制作好的不同型号车刀安放在车床上,用于切割金属,以做出不同样式的零件。

“最大的车刀有西瓜刀大小,最小的车刀只有胡豆那么大。”侯成说,这部分也是最辛苦,最耗费精力的地方,车刀的尺寸等,全凭匠人手上的感觉,有时候一站就是一天,粉尘满身都是,磨一个车刀甚至要花上三天时间。

一个7厘米长,5厘米宽左右的零件,上面有四个接头,里面满布螺纹,大概需要15把车刀,“这15把大大小小的车刀,就要花费一个星期的时间。”侯成说。

原标题:车工侯成:飞机零件在他手下误差仅有头发丝的十分之一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