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户籍警”崔朝刚:我多跑一点 群众就少跑一点

2015-07-02 09:5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崔朝刚,双流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治安防范人口管理中队民警,和窗口办证民警不同,他算得上是名另类的“户籍警”——身兼信息安全员、外勤民警、保安和流动上门工作组组长数职,长期走街串巷为行动不便的群众上门办证。

7月1日下午,双流县综合福利中心内,崔朝刚正在给中心里的老人照相,这是他今年第二次到这里上门服务。

4000多名老人

不用出门就办证

作为办证中心流动上门工作组的组长,崔朝刚有句“名言”同事们都知道,“我多跑一点路群众就可以少跑路,便民服务其实就这么简单。”8年的户政工作生涯,崔朝刚没有食言。

2014年5月,崔朝刚到双流县综合福利中心上门服务,为93岁高龄的刘思贵老人现场采集了人像和指纹信息。一周后,老人的照片因系统问题无法制证,老崔又跑到福利中心当面给老人解释。“小崔,为啥就我的照片有问题?”崔朝刚耐心劝着:“刘大爷不要着急,我要把你的照片整巴适些再给你办好身份证。”看见刘大爷不再担心,崔朝刚重新给他拍了照。

刘思贵老人的身份证从市局领回来后,崔朝刚又第一时间跑到福利中心送给刘大爷。时值中午,刘大爷正在午休,崔朝刚把身份证交给工作人员就离开了。事后,工作人员特意给他打来电话,“刘大爷说谢谢你,把他拍得确实巴适。”

8年时间,崔朝刚已经记不清多少次背着相机和材料上门为群众拍照办证了。福利中心里的4000多名老人先后从他手中接过了自己的新身份证。“从心里感谢他,每次来都是笑呵呵的。”福利中心里的赵婆婆对记者说。

来回奔波8小时

住在异地也上门

8年时间,崔朝刚不仅走遍了辖区的每个角落,还多次到异地为辖区群众上门服务。79岁的陈玉倩老人的户籍地在东升街道,但现在长期居住在泸州市叙永县敬老院。老人年事已高,经不起舟车颠簸,虽然已经过了换证日期,却一直没有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所以无法参加泸州当地的医疗保险。

老人的儿子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给办证中心打来了求助电话。接到电话后,办证中心分析了老人的特殊情况,决定派流动上门服务小组前往泸州,崔朝刚主动“请战”。2014年12月4日7时许,冬天的清晨天还没完全亮透,崔朝刚便带着二代身份证离线采集设备赶往叙永。4个多小时的路途奔波,崔朝刚顺利采集了陈玉倩老人的人像和指纹信息,老人紧紧握住崔朝刚的手不让他离开。“成都公安真的太好了,跑那么远就为了办一张身份证。”敬老院里的老人,都对老崔竖起了大拇指。身份证办好后,老崔第一时间用快递寄给了陈玉倩老人,“我就是跑了8个小时的路,但对老人来说,她感受到的是温暖。”

8年时间,深入社区、工厂服务1500多名群众;累计在高校服务32天,为14000多名学生提供服务;走进医院、群众家里,为500多名腿脚不便的群众服务……这些数据的背后,凝聚了崔朝刚的心血,每一个数字的增加,都是“跑”出来的成绩。

本报记者 俸奎 李旻 摄影 杨永赤

 

原标题:成都日报多媒体报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