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援藏干部王强:主动申请 艰苦只是平常事

2015-08-07 07:2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6月30日回到崇州办事,7月9日回到白玉县,中间的10天时间,崇州市农发局援藏干部王强也没闲着。在崇州,他要联络和安排白玉县摄影比赛、联系对口支援等事项,日程安排得满满的。

“刚去的时候感觉苦吗?”“不觉得苦。”“为什么?”“去之前查过资料,和第一批援藏回来的干部谈过,了解情况。有了准备,到那里时感觉和想象的基本一样。条件确实艰苦,但在能承受的范围内。”7月5日,在崇州市街子古镇,刚刚忙完摄影比赛安排的王强给记者讲述了援藏的故事。

党旗飘扬在心中

组建起了临时党支部

去年8月,崇州市农发局畜牧科普通职工王强主动申请到甘孜州白玉县,挂职白玉县农牧和科技局局长助理。

初到白玉的日子,为使自己尽快适应新形势和工作需要,王强从学习抓起,从了解白玉的相关政策学起,把了解藏区作为自己学习的第一堂课。

党和国家制定出的政策、方针,尤其是针对藏区的有些特殊政策,甘孜州“一圈一带一走廊”的区域化布局,白玉县委、县政府“六县”发展战略和“12345”县域经济发展规划,每一项他都认真学习认真领会,让自己对藏区风俗人情和政策法规有个较为全面的了解,从藏区实际提升自己的政治和业务素质。

从到达白玉的第三天开始,王强就在高原缺氧、感冒发烧、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在当地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先后深入到15个乡镇24个行政村和国营昌台种畜场、生猪定点屠宰场、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市场、养殖大户等场所进行了走访和调研。

王强还积极和乡镇(村)干部以及农牧民群众交心谈心。“只有迅速掌握详细、真实的资料,才能迅速熟悉情况,进入角色,展开工作,找准结合点,展示形象,取信于民,向组织和白玉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王强如是说。

“从白玉县的干部身上,学会了如何与群众相处得更好,学会了怎样更好地服务群众。”王强说。

在白玉县,王强和住得较近的援藏人员组建了临时党支部。晚上下班的时间里,他们聚集在一起,学习党刊党报,交流学习心得,提高政治理论水平。“近期我们学习了‘三严三实’,讨论如何在加强自身‘三严三实’的同时,用‘三严三实’的理念引导群众干事创业。”王强说,通过学习,他的目标更明确,更加坚定了实实在在为藏区做事的信念。

千里之行足下始

把崇州经验和白玉实际结合起来

“很多养殖户养了很多牛,但是他们从来没有想卖掉一两只换钱。对他们来讲,养牛仅仅是一个习惯。”王强告诉记者,在白玉县大多数群众的心里,卖掉一头牛换点生活物资的观念都没有,市场经济这个概念离他们就更遥远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后,王强认为,要想发展白玉县经济,首先要从转变老百姓的观念上着手。

“但是很难,几千年形成的传统习惯不是短时间可以解决的。”王强说,白玉县有的乡镇一家商店都没有,群众就是有钱也没地方花,“这是他们不懂市场经济的主要原因。”

王强先后协助完善了《白玉县牛羊肉生产发展规划(2014—2020年)》《川西藏区生态保护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白玉县现代草原畜牧业发展项目实施方案》等6个规划项目方案。结合白玉县积极推进项目建设“集中连片、打造亮点”的思路,遵循“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的原则,王强协助白玉县农牧和科技局推进落实盖玉片区草原生态补助奖励项目、川西藏区生态保护建设、辽西乡现代草原畜牧业发展项目、安孜乡草补省级配套等7个项目。

崇州市现代农业共营制取得了良好效果,王强就把崇州经验与白玉县实际结合起来推进工作。“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理念对白玉县发展现代畜牧业起了很大作用。”一次次深入乡镇,给农牧民带去先进理念,对特色畜产品培育、畜牧科技服务进行了“面对面、一对一”指导,他帮助培育了昌台种畜场牦牛养殖合作社、现代家庭牧场等6个新型牧业经营主体,带动养殖大户9户;同时,深入养殖户开展各类技术服务培训200多人次,帮助培育了生产技能好、带动能力强的技术能人17人;积极推进标准化养殖和“三品一标”认证,努力打造“昌台牦牛”“灯龙藏山羊”“察青松多藏猪”“察青松多藏鸡”4个特色品牌。

张世海 本报记者 赵荣昌 文/图

原标题:主动申请去援藏 艰苦只是平常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