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1000多名邛崃儿女随红军战略转移北上抗日

2015-08-19 14:0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红军留下的红色印记

红军留下的红色印记

红军石刻标语遗存

红军石刻标语遗存

在邛崃高何镇的楠木溪旁,有一座南宋石塔,在石塔的背后,有一座建于明清的古寺石塔寺,这里也是1935年红军建立的石塔区苏维埃政府所在地。从1935年11月6日到1936年2月25日,红四方面军长征来到成都的邛崃、蒲江、大邑,在短短的112天中,在当地建立了苏维埃政权,留下了大量珍贵的“红色印记”。

中共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2009年出版的《红色印记——成都市革命遗址与纪念场馆》以及2014年出版的《红军在成都》两部著作,记录了红军在成都的历史。记者根据书中的记述,走访了部分红军遗迹。

夜袭鱼岩

直逼平落的刘湘前线指挥所

如今,市民沿着“村村通”公路,就能够抵达夜袭鱼岩战斗遗址,这里群山起伏,林竹繁茂,距离平落镇花秋山风景区只有4公里,一通以取道鱼岩通商的记事碑,就耸立在同乐村的村道一侧。攀上自西向南延伸的制高点,沿着山脊仍可见完好的防御战壕,这里就是红军鱼岩战斗的遗址,见证着一段红色历史。

1935年,长征中西进的红四方面军为实现川陕甘计划和策应中央红军,全力向西线进攻。6月,在懋功与中央红军会师。随后,中央红军北上,张国焘则以嘎曲河水涨受阻为借口,坚持让红四方面军南下,转战川康边地区,计划“赤化全川”,10月,又发出《天(全)芦(山)名(山)雅(安)邛(崃)大(邑)战役计划》,红军到邛崃、大邑和蒲江,就是为了实施这个战役的局部计划。

1935年10月,以徐向前为前敌总指挥的南下红军,以凌厉的攻势,连克宝兴县、天全县、芦山县等处,并乘胜向前推进,进军名山县、邛大蒲地区。

这时已经结束与刘文辉的“二刘之战”成为“四川王”的刘湘,急调主力部队连夜赶赴名山和邛崃,沿名山县以东和邛崃县以南、以西,芦山县、天全县一线纵深配置兵力。刘湘不断加强兵力部署,不仅把他的“剿总”行营设到了邛崃县,还在邛崃县的平落镇修“竹城”,作为他的前线指挥所。从11月6日开始,南下红军兵分三路,相继进驻邛崃、蒲江、大邑三县境内。

红军进入邛大蒲,展开了大小十余次战斗,其中,夜袭鱼岩战斗直逼刘湘设在平落的前线指挥所,鱼岩战斗的遗址,就在今天的邛崃市平落古镇同乐村。

鱼岩,是原油榨、下坝、平落三乡交界的一个高山隘口,是邛南与邛西互通的咽喉要地,1935年冬,川军的一个团,就扼守在鱼岩隘口两侧的山头上,过隘口南下,可直达刘湘设在平落的前线指挥所。

1935年11月18日夜,20余名红军在当地群众的引导下,悄无声息地来到鱼岩,先摸掉敌军哨兵,再向两侧山头的敌军突然攻击,几支军号在不同方位同时吹响,两侧山头的枪声随即异常激烈地响了起来,而红军已经悄悄撤出战斗,神速返回火井,川军只顾向枪响的地方猛打,自己人打自己人,付出伤亡100多人的代价。

建立政权

留下红色印记

1935年11月,西征南下的红四方面军转战川西,在邛崃西南路先后建立石塔、太和2个区苏维埃政府,靖口等9个乡苏维埃政府、横溪等22个村苏维埃,同时,在高何设立了野战医院,一些乡苏维埃旧址和红军医院旧址至今保存完好。

太和乡,就是现在的天台山镇;而石塔乡,则位于风景秀丽的天台山脚下,目前已合并到高何镇。这一带,是红军活动的主要区域。

在位于邛崃市高何镇石塔村的红军长征纪念馆,记者看到了80年前红军长征留下的石塔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当年,这里是石塔区苏维埃政府所在地。始建于南宋乾道八年的“石塔寺石塔”就耸立在石塔区苏维埃政府的门前,这一处旧址,尚存明嘉靖时期大殿3间,清嘉庆十一年重建的厢房9间,1915年冬所建的山门3进,是一座建筑面积842.5平方米的庭院式寺庙。殿内粉墙壁上,明彩绘“十二圆觉”壁画还依稀可辨。当年,大殿、厢房和山门,是红军和区乡苏维埃干部学习与办公场所。

红军长征邛崃纪念馆馆长高建平告诉记者,在纪念馆后面的山冈上,还有红军留下的战壕。

在寺内东厢房的粉壁墙上,遗存红军书写的中国共产党十大政治纲领等石刻标语,山门内遗存有4块红军石刻标语,刻着:“拥护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内容。

在石塔寺石塔旁,有1983年从镇上搬迁至石塔寺的红军亭,随同红军亭一起搬迁保护的还有红军留下的石刻,其中有“赤化全川”字样的石刻碑文。

高建平告诉记者,西征南下入邛的红军主力,利用战斗间隙,派出宣传队,在原邛大特区苏维埃政府辖域的要道、桥梁、山崖、石壁,以及街面、村寨墙壁上,刷写与錾刻标语、张贴油印传单与革命口号。目前,红军长征邛崃纪念馆中保存着原红军石刻27通,从高何附近复制红军石刻10通。

1997年,在筹建红军长征纪念馆时,对区苏维埃旧址进行了修缮,2005年,将存放在今天台山镇的原红军德城政治部錾刻在太和紫荆村陈家石壁上的118字红军石刻标语,按照一定的缩放比例,依原貌复制后排列在这里;同时,将从高何镇高兴村小学征集到的红军石刻标语,排列在苏区旧址大厅。

红军长征邛崃纪念馆目前已成为天台山石塔寺景区系列景观中的红色景点之一,成都市民在这里不仅能看到红军留下的红色碑刻,还可以看到红军使用过并在玻璃罩上铸有五星的马灯,有刻着“赤化全川”四字的手雷,还有红军使用过的扁担、瓷壶、木碗、牛皮公文包、油印宣传品,以及红军货币中的纸币、布币、铜币、银币等等。1996年,红军长征邛崃纪念馆被邛崃市委、市政府命名为邛崃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原标题:1000多名邛崃儿女随红军战略转移北上抗日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