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对标上海经验 成都加快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步伐

2015-09-08 07:1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c15ab906251b427922b3de336db24556

“ 积极推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在全国推广成熟经验,形成各具特色的改革开放高地。”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自贸区的叙述成为重头戏之一。

时间倒退到去年8月,四川省决定在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并待条件成熟后在更大范围推广。经过1年探索,目前成绩如何?

9月7日,记者从成都市自贸办获悉,在复制推广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经验上,成都从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开展35项改革。截至目前,25项改革事项已在成都成功推广,10项改革事项正在进一步深入推进中,改革成效初步显现。

35项改革 25项成功推广

成都市自贸办介绍,在复制推广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经验上,成都从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制度创新等方面开展35项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截至目前,25项改革事项已在我市成功推广,10项改革事项正在进一步深入推进中,改革成效初步显现。”该负责人介绍,在涉税办理、贸易通关、外汇使用上,相比以往都更为便捷。比如,涉税办理上,实现网上自主办税,包括申报纳税、自助查询、辅助服务等三大业务功能,目前月均有35万余户纳税人通过网上自主办税在线办理申报纳税或实施批量扣税;贸易通关上,实行检验检疫通关无纸化,成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向长江经济带的出口直放和无纸化通关成功实施,截至6月底,成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受理无纸化通关报检156批次,货值685万美元;外汇使用上,实行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银行办理大宗商品衍生品柜台交易涉及的结售汇业务、直接投资项下外汇登记及变更登记下放银行办理等措施,大大提高了企业外汇资本金使用效率。

今年上半年

新登记各类市场11.6万余户

该负责人说,成都在复制推广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经验上,大部分改革事项都得到了实质性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随着“一窗式”受理以及放宽注册资本等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成都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各项改革叠加效应逐渐显现,今年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116312户,同比增长34.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9.3个百分点;新增注册资本3546.58亿元,同比增长14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3.6个百分点。

试点建立食品安全授权制度

设食品安全的“纪委书记”

2015年7月,成都市食药监局出台了《成都市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授权人制度(试行)》,拟在全市行政区域内的食品生产企业实施质量授权人制度。

采取最严格的监管措施依法督促企业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其重点之一就是试点建立食品安全授权制度,推动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首负责任。

授权人以张贴责任牌的形式予以公示。他们不仅具有专业知识,而且还是专门监管食品质量安全的“专职人员”,就像是独立的“纪委书记”。这能在一定程度上促使食品生产者加强质量自管自控,有效提升保障食品质量安全水平。

食品生产企业的成品出厂放行前,授权人应确保每批已放行产品符合相关法规和内控标准要求,授权人出具产品放行审核记录;生产过程符合食品质量安全的相关要求;已按标准进行检查和检验,生产、检验记录真实、完整;其它可能影响产品质量安全的因素均在受控范围内。

检验检疫制度革新

本土外贸企业得实惠

7月下旬,继在长江经济带和四川省内口岸实现出口无纸化通关作业以后,成都检验检疫局通过正处于试运行期间的“川检通”信息平台顺利签发了全省首批在异地德阳检验检疫局报检、施检的两批出口货物的《植物检疫证书》和《健康证书》,这也是四川检验检疫局推行检验检疫“一体化通关”、构建便捷高效的通关工作体制的又一全新突破。

简而言之,“川检通”平台的便利性在于“通签”,即四川省内异地驻蓉外贸企业可就近在成都办理检验检疫业务,缩短企业通关时间,节省异地往返的人力、交通和快递成本,而其最终目的便是促进对外贸易的便利化。

“推广上海自贸区可复制经验,去年成都市就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方案,今后成都检验检疫局将继续深化检验检疫改革创新,确保改革试点经验在成都‘复制’成功、落地生根。”成都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周洪波介绍,成都的创新已经让外贸企业获得了不少实惠和便利:今年5月28日,经成都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合格,金堂县某公司出口的13.8吨、货值40595美元的水煮姬菇直接在异地海关顺利通关;而某四川食品企业,此前出口食品,每月需要多次向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申报换发通关单,再出口国外。7月1日以后,该公司不需要在上海换发通关单,成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签发的通关单可直接在上海通关。

简政放权

项目报批缩减51个工作日

今年6月,成都高新区第一个启动部门公章作为行政审批专用,打破全国的行政审批专用章无实际审批权格局,将审批权限完全授予窗口;第一个建立“企业设立”和“项目报建”并联审批通道,原来需要5—8个工作日完成的企业设立审批压缩为最快50分钟办结,项目报建审批从原来68个工作日压缩到17个工作日,创造了全国审批效率领先优势。

原标题:对标上海经验 成都加快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步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