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驾校开启淘宝模式 市民可网上选驾校

2015-09-29 07:0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a8d96ab331ca163429804b92cbc9ef45

考个驾照不容易,从找驾校、选师傅就开始操心。收费不透明、加钱项目多,也操心。考不过试,约不到陪练,更操心。

为了改善这种信息不对称引起的学员痛苦,9月28日,成都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公众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了。该网站由成都市交委建设,纳入了77家驾校、近2万名教练员。网站上公布了驾校考试合格率排名、学员评价排名、投诉排名,还可以供大家网上报名、评价、投诉。现阶段,网站暂时不支持付款功能。

更方便/

网上选驾校选教练

评价排名等一目了然

9月26日,成都市民刘女士还在向同事打听:“哪个驾校比较正规”、“有没有比较好脾气的教练”。这个问题,在网站上也能找到答案。网站上囊括了成都共77家驾校、近2万名教练员信息。不仅有驾校考试合格率排名、学员评价排名、学员有效投诉率排名,还有成都市交委对驾校质量信誉的动态考核排名。

除了驾校,还能查询到每个教练员的准教类型、被投诉次数、学员评价情况等信息。大家可以按照地域划分,结合多方评价,选择自己“心仪”的驾校与教练员。解决了学员与管理部门及驾校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该网站注册后即可报名驾校,不过现阶段并不支持付款功能。成都市交委运管处副处长李宇说,网站主要对公众提供服务,和驾校的经营活动还需要进行合理划分,以后驾校收费标准会进一步规范,届时可能会实施网上缴费。

更公正/

收费高学员不满意

可通过培训平台投诉

开始培训了,跑长途要缴费、茶水要缴费、住宿要缴费,附加项目多多。成都一驾校董事长董强透露,现在一般驾校的C照培训成本要3000多元,驾校报价在4000多元是合理的。但是因为现在市场竞争大,一些驾校恶意压低报名费,在其他地方来“弥补”。“我遇到过10个学员,没有1个是7000元以下学完了的。”

以后,公众服务平台上不仅能提供学驾服务,学员的感受还可以给其他人提供参考。在训学员如在培训过程中发现驾校、教练员存在乱收费、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行为,或对培训服务不满意等情况,可通过该平台进行投诉,交委要求驾校在5个工作日内回复投诉。董强说:“过去投诉要层层转接到总校再处理,现在总校有网站用户,可以尽快调查、反馈。”

学员还可对教练员各阶段的教学情况以及驾校的服务情况作出评价,评价结果在培训过程中可任意修改,直至学员考试合格领取驾驶证后。

更规范/

推出预约计时培训

学员不再与驾校捆绑

董强说,现在成都有很多教练员是挂靠在驾校里的,驾校对教练的监管也不太严格,导致驾校的服务也不统一,评价也不统一,平台的上线运行,倒逼驾校更加注重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针对学员学车过程被动,“等车一整天,学车一小时”的情况,成都市交委推出了“预约培训、计时收费”的培训体系,即预约培训,按学时缴费,一人一车,保证学习时间和学习质量。现在共有4家驾校开展,去年上千人选择了预约培训。“平台上线后,我们还将着力打造计时收费培训模式,后期还有4家驾校纳入其中。”李宇说,“我们进行了调查,这种模式的学车总花费,和捆绑一费制的不会高出太多。”

李宇说,平台将打破学员与驾校及教练员的捆绑关系,使学员真正掌握驾驶培训的主动权。成都市交委也可以实现对驾驶培训行业的精细化管理,促进驾驶培训市场更加规范、有序发展。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浩野

原标题:交委开“淘宝”市民可网上选驾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