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统筹建设“小组微生” 绘就成都美丽新村

2015-10-15 14:5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建房坡还在,种地塘依然;寻声林盘里,烟飘话农闲……

对于我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标准,有八个字给予了概括: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然而,幸福美丽新村在成都落地,又升级成了“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的新农村综合体。记者从市委统筹委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共推进“小组微生”幸福美丽新村建设109个,其中,已经建成54个,在建55个。

规划先行 遵循“小组微生”理念

成都是大城市带大农村的特大中心城市。新村建设极易受城市建设影响,农村形态更易被城市形态取代。怎样做到既让农民生产生活得到便利,又要让川西田园风貌得到保持,同时不让农村和城镇功能性差别被消除?成都探索的“小组微生”交出了漂亮答卷。

在实践过程中,成都坚持规划先行,实现规划一盘棋。不论新建、改造和保护,都遵循“小组微生”理念,先规划后实施;市、县、乡、村四级规划覆盖率达100%;创新推行乡村规划师制度,加强对新村规划建设的指导。全市规划保护川西林盘2000个。

在推进“小组微生”的建设过程中,分类实施“建改保”。对有条件、农民有意愿集中居住的区域,引导农民新建“小组微生”新村;对不具备集中居住条件的散居院落,按“小组微生”形态和功能改造提升;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村落民居,严格锁定保护,列入保护的国家级和省级传统村落8个,命名天府林盘示范点106个。

同时,结合“小组微生”新村建设,成都同步实施以棚户区、城中村、老旧院落、老旧市场改造,大气雾霾、河渠污染、交通秩序、市容市貌、违法建设、农村环境治理为重点的“四改六治理”十大行动,开展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创建活动,努力改善农村生活环境。

产业支撑 让新村持续“幸福美丽”

要想持续新村的“幸福美丽”,就必须让“经济活血”给幸福美丽的状态提供持续动力。

“其实,组团式布局,就是为了突出新村建设与产业布局相融合、方便生产与方便生活相结合,通过改革释放红利,为农村发展‘造血’,加快推进新村建设。”市委统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新村建设中,成都结合实际情况推动产业发展。其中,崇州推出了“农业共营制”更是创新了农业经营体系,这一模式通过引导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聘请懂技术、会经营的种田能手担任职业经理人,负责合作社土地的生产经营管理,同时引导适应规模化种植的专业化服务体系的建立,并打造“一站式”的农业服务超市平台,成为全国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创新可复制的经验。新都区新繁镇玲珑锦院,村民将农用地流转给明学川芎等3家龙头企业,在综合体周边建设1000亩百草园、400亩尚作有机蔬菜园、300亩樱桃园,并依托邻近的蔬菜专业合作社建成1200亩精品蔬菜基地,搭建起“三园一社”产业框架,完善“种植—加工—体验—餐饮”产业链条,发展集特色种植、加工、休闲、观赏、餐饮、互动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实现了产村融合发展。

据介绍,今年,我市将继续深入实施 “10个十万亩粮经产业新村建设成片推进综合示范基地”“7个产村相融现代农业精品园区”和“3条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集中连片建设产村相融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园、带),推动一、二、三产业互动、融合、协调发展,为新村建设提供产业支撑。

乡风建设 提升农民幸福指数

新农村建设不单单是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更是新风尚、新精神的建设过程。建设好“美丽乡村”,就要用文明乡风扮靓美丽乡村,提升农民的幸福指数。

如今,随便走进一个农村社区,呈现在眼前的尽是“房前屋后绿树成荫,道路纤尘不染,‘微田园’里瓜果菜苗整齐排列”的景象。这样的转变源于小区管理的村民自主。据了解,为了让每一户村民都参与新村管理的过程,“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的“三美”示范村创建活动,与“四改六治理”中的农村环境治理正在成都平原的各个村子如火如荼进行。 同时,通过开展“三新”活动、“文明之家”评选等系列活动,增强入住群众的认同感、归属感,引导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形成环境卫生清洁、邻里关系融洽、乡风更加文明的良好氛围。

“这两项工作,目的在于提升农村环境品质,以及农民群众文明素质。”据介绍,一些示范村还设立了村民“文明行动积分银行”“道德档案”,一大批文明家庭、清洁之家、道德之星由村民自己选出。本报记者 粟新林

原标题:统筹建设“小组微生” 绘就成都美丽新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