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第一财经日报》:成都打造“中国门户”和战略引擎

2015-10-17 10:0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0月初,中国民航局正式批准同意成都新机场命名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相关部门正按照年底动工的目标在准备,建设指挥部办公地点等设施已于近日开建。机场建成后,成都将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国内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定位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一期工程按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70万吨、年飞机起降32万架次的目标设计,新建3条跑道;远期满足年旅客吞吐量90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200万吨的需求,建6条跑道、4个航站楼。

不仅如此,预计今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4000万人次。上个月,国际民航权威认证机构Skytrax发布的“2015年世界前百位主要机场排名”中,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跻身全球前50位,位居第50位。这是在我国中西部地区首个进入全球前50位的机场。

航空的枢纽地位突出显示了成都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的优势。成都有实力有机会成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空中物流通道中的枢纽城市。从经济和人文看,成都都有成为国际区域性枢纽城市的潜力和机遇。

10月15日,成都市新闻办发布了成都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行动蓝图——全力打造“一门户一高地双中心”,也就是加快实现建设国家门户城市、国家内陆开放高地、西部经济中心和西部创新中心的战略目标。

国家门户地位凸显

10月6日,成都与意大利米兰签署了两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成为国际友好合作关系城市。10月14日,成都市与旧金山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目前,成都已经与近30个城市建立国际友城关系,而在蓉设立了领事馆已经有14个,位居中西部城市之首。来蓉设领的国家既有传统西方发达国家,也有新兴市场国家,如“金砖国家”之一的印度,中东欧的波兰。

航空无疑是成都连接世界最突出的纽带。截至今年6月底,双流国际机场已开通航线246条,其中国际及地区航线84条;定期直飞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线达35条,客运航线实现了定期直飞全球五大洲。双流国际机场开通的国际及地区航线数量位列中西部城市之首。

不仅如此,“蓉欧快铁”是目前开行速度最快、开行频率最稳定的中欧国际快速铁路货运直达班列,是连接亚欧大陆,辐射和串联中国西部、欧洲及俄罗斯的经贸“大动脉”。自2013年4月正式开通以来,现已将超过5.8亿美元的货物快速输入欧洲。

因此,成都的门户城市地位日益显现,已成为国内外企业抢占中国西部市场的战略制高点,成为跨国企业投资中国西部的首选地。截至今年4月,在蓉落户世界500强企业已达262家,企业数量、投资额和行业面均居中西部城市之首。

当前,成都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面临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带来诸多改革红利、天府新区升级为国家级新区以及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等多重机遇,发展势头良好、发展前景广阔,成都面临众多发展机遇。

正是基于成都所具有的优势和潜力,在国家战略中,成都扮演着关键角色。国家在长江经济带战略中将成都定位为“战略支点”和“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纽带”;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将成都定位为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成都的行动蓝图

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公布了成都贯彻“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实现前述目标的举措,“成都将通过实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扩大开放合作、提升产业国际化水平、深化大众创新创业四方面举措,推进19项工作任务,全面融入国家和四川省的相关发展战略。”

首先,基础设施是基础,成都将着力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建设国际区域航空枢纽、国际区域铁路枢纽 、西部高速公路枢纽、国际区域物流枢纽和国际区域通信枢纽“五大枢纽”为抓手,加快建设国家门户城市。

具体包括扩展航线网络,完善国铁、高铁规划体系,优化高速公路网络,打造国际物流枢纽城市和面向亚欧的国际贸易物流桥头堡,加快推进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和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等措施。

开放合作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血脉,成都提出抓好5项重点任务,着力扩大开放合作。重点是要以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为基础,以开放合作平台建设为抓手,提升经贸和人文交流合作水平,促进多层次区域合作,加快建设国家内陆开放高地。

此外,产业是融入“一带一路”的重头戏,成都的目标是要建设西部经济中心。重点是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方面发力,突出西部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两个重点。

具体包括积极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现代产业基地,加快推进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和面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的财富管理中心建设,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和亚太地区知名旅游集散中心,扩大优势特色农业产品出口等措施。

另外,成都还将着力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将依托“一带一路”战略,建设人才高地、完善科技资本市场,构建创新要素市场、打造高端创新平台,加快建设西部创新中心。将成都打造成为西部创新第一城。

(原载10月16日《第一财经日报》 有删节)

原标题:成都打造“中国门户”和战略引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