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

2015-11-05 08:2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人住哪

2020年常住人口165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77%

城啥样

全面形成“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网络城市群

咋生活

在实现户籍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基础上,逐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2014年,我市城镇化率达到70.4%,成都已经由城镇化加速期进入了成熟期。2020年,我市将实现全市常住人口达到165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7%……昨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发布了《成都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5—2020)》(以下简称《规划》)。作为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宏观性、战略性、基础性规划,它全面地回答了我市在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推动城镇化转型发展的过程中,人往哪里去、人的工作就业、人的品质生活等等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规划》不仅提出了以“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网络城市群为特征的大都市区城镇形态格局,还明确了很多备受关注的热点内容。根据《规划》,我市将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将加快建立以积分落户为重点的居住证积分管理制度体系,并有望在明年开始实行积分入户和条件入户并行的双轨入户。同时,我市还将通过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和布局均衡化等,构建覆盖城乡、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人入户】

明年有望实现居住证积分入户

根据成都“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定位和到202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0%左右、全面建成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这一中长期目标,《规划》提出:到2020年,实现人口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城镇化形态格局更加优化,城镇化产业支撑更加有力,城市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城市人文魅力更加彰显,城镇化体制机制创新保持领先,基本建成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并通过模型测算,《规划》将2020年成都常住人口目标确定为1650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目标确定为77%,年均增加1个百分点左右。

“我市正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将加快制定出台《成都市居住证积分管理试行办法》及相关配套文件,明年有望实现居住证积分入户制度。”市公安局治安防范人口管理支队副支队长高颖莉告诉记者,届时,我市将推行条件入户和居住证积分入户双轨入户。

据了解,我市目前实行的是条件入户,比如人才引进入户、投资入户、购房入户、投靠入户等。而居住证积分入户制度是通过建立以合法稳定住所、稳定就业、连续居住年限、参加城乡社会保险为基本积分指标以及区域、紧缺职业(工种)为导向指标的积分体系后,居住证积分也可以作为一种入户的方式。“积分入户主要是为了解决一些进城务工时间长、务工能力强的人员入户问题,而具体居住证积分入户的方法要等到相关文件出台后进一步明确。”高颖莉说道。

同时,根据《规划》,我市还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全域成都城乡统一户籍政策,消除附着在户籍上的城乡居民权利、待遇不平等,逐步还原户籍的人口登记管理功能。同时,还将完善本市户籍人口迁移服务管理平台,加强对农村转移人口跨地区、跨部门的服务和动态管理。

【车畅行】

全域成都实现轨道贯通

实现中心城区加速加密成网,天府新区(直管区)初步成网,全域成都实现轨道贯通。《规划》明确,到2020年,随着地铁6号线等线路陆续投用,地铁运营线路里程达500公里,建成益州大道、IT大道2条有轨电车示范线,建成成灌铁路与西环线连接线等市域铁路工程,实现“县县通快铁”。

具体而言,将加密中心城区、天府新区(直管区)轨道交通网,建成以“双核”为中心的半小时轨道通勤圈。同时,以地铁干线轨道网和区域铁路为支持,以现代有轨电车为补充,实现轨道交通全面通达卫星城城区。并完善市域铁路网络,实现“县县通快铁”,确保区域中心城与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直管区)之间至少有一条市域铁路联系。

【城市群】

形成“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网络城市群

记者从《规划》中了解到,我市将按照资源配置优、产业布局佳、生态环境美的要求和“独立成市”的理念,构建1个特大中心城(双核)、8个卫星城、6个区域中心城、10个小城市以及68个特色镇和2000余个农村新型社区的城镇体系,全面形成“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的网络城市群。

1个特大中心城(双核)

加快规划 “小街区规制”示范区

根据《规划》,我市将积极推进中心城区与天府新区(直管区)错位发展,加快形成优势互补的“双核共兴”发展格局。一方面加强中心城区有机更新,以“北改”工程为龙头,全面推进中心城区城中村、棚户区等旧城改造,并对中心城区三环路以内现有老旧市场全面实施调迁改造。另一方面,高起点建设天府新区(直管区),将按照职住平衡、功能复合、配套完善、绿色交通、布局融合的空间组织方式,着力推进产城一体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高城市交通承载能力、完善城市综合功能、提升城市宜居品质,我市将加快规划一批“小街区规制”示范区,以网络化、小尺度的道路划分城市空间,增加道路资源,减少超大封闭街区,缩短居民出行距离,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8个卫星城 打造十分钟便民服务圈

《规划》明确将按照“独立成市”要求,加快发展有效分担城市功能的8个卫星城:龙泉驿、新都、青白江、温江、双流、郫县、新津和都江堰,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

这8个卫星城都根据自身情况赋予了不同的发展定位。如龙泉驿定位为汽车城、双流定位为临空产业城、都江堰为旅游休闲城。在公共服务方面,《规划》明确将打造涵盖公园绿地、公共交通在内的十分钟便民服务圈,这意味着,无论是从工作还是居住地出发,市民在步行10分钟的距离内,都能到达公交站和一个公园绿地。

原标题:2020年成都 人的城镇化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