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邛崃“钟山模式”让农户致富

2015-11-05 10:1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邛崃市水口镇钟山社区距邛崃市区10公里、辖15个村民小组,2430人,耕地面积2958亩。在产业重建中,钟山社区积极运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坚持社区引导、群众主体、市场运作,强化法治保障,探索出了盘活农村产权资源、规范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钟山模式”,有力推动了社区产业发展,筑强了灾后产业支撑。

为壮大集体经济,社区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议事会广泛征求意见,共同议决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并按《公司法》规定和工商程序注册了钟山旅游开发公司,专门负责区域内农村产权流转、乡村旅游开发、农业发展服务等事宜。同时,通过民主选举方式,推选了15个股东代表,搭建了董事会、监事会,制定完善了公司章程,充分保障了村民对公司经营的知情权、监督权等权利。

为盘活农村土地资源,解决农户集中安置后土地耕作半径变长、容易出现闲置等问题,由钟山旅游开发公司牵头对社区内分散土地进行集中。通过与农户“一对一”“一对多”进行沟通协商,在议定初步流转价格的基础上,农户将自己的土地经营权“预流转”给钟山旅游开发公司。待企业或项目正式引进后,钟山旅游开发公司再与农户签订规范的产权流转协议。

签订“预流转”协议后,钟山旅游开发公司将产权流转项目进行整体包装,形成了《钟山社区现代农业发展项目推介书》,并将项目交由成都市农村产权交易所“挂牌”推介。通过“双向选择”,最终引入北京卓乐剑桥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分三期投入5000余万建设“四川省青少年科教产业园”。目前,项目建设已全面启动,届时能实现人均增收1000余元。

邛崃市治市办表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成功,一方面得益于充分发挥镇政府法律顾问和“一村一律师”的作用,既为集体经济组织注册成立、管理经营等提供法律指导,又为农户土地流转、参加集体经济组织年底分红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引入成都担保公司为投资企业与农户双方的流转行为予以担保。如果投资企业中途撤资,担保公司将承担农户下一年的土地流转租金;如果农户中途退出项目,担保公司将与投资公司共同承担损失,充分保障村民收益权利。

“钟山模式”在土地预流转过程中,由代表农户利益的集体经济组织出面与农户进行协商讨论,有利于双方平等的沟通交流、达成共识,推动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在挂牌交易过程中,通过成都市农村产权交易所“挂牌”,实现项目宣传、推介、交易的市场化、公开化、规范化运作,切实保障了农民监督权和选择权;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始终注重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充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得到了群众广泛赞同。  (记者 晨迪)

原标题:“钟山模式”让农户致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