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还原人民币的生死旅程:30吨纸币可发电约3万度(3)

2015-11-11 16:32   来源: 新京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2 、旅行

人民币在蒙古国接受度高 最多时一年提供38亿元

钞票在被印制出来、检验合格入库后,仍然不是可以流通的人民币,而被称作发行基金,需调入人民币发行库,或者是分支机构的分支库。

究竟人民币何时才能流通?人行锡林郭勒盟中支发行基金调拨负责人姜艳奇告诉记者,发行基金汇集到发行库中后,将按程序调入至业务库,即商业银行的储存人民币的库中,发行基金从这一刻起成为流通货币。此后,商业银行通过现金收付业务将人民币支付到居民手中。

人民币除了满足中国大陆居民使用外,还会被运输到中国香港、蒙古国等使用人民币频率比较高的地区及国家。

人民银行二连浩特支行行长肖文辉告诉新京报记者,人民币在蒙古国的接受度非常高,有“二美元”之称,在一些地方可以直接流通。

为此,新京报记者来到内蒙古的人民银行锡林郭勒中心支行人民币发行基金中心库,对人民币是如何旅行出国一探究竟。

此次发行基金通过锡盟中支的中心支库,取道二连浩特市的二连人民银行发行库,进入农业银行二连浩特分行的业务库,并等待蒙古国方面人员提款。

在锡林浩特前往二连浩特近350公里的路程,沿途是杳无人烟的大草原。押运任务由押运小队驾驶一辆前导车,一辆护卫车,中间是一或两辆运钞车完成,每辆运钞车配备四个护卫员,如果中间为两辆车,则另外增加两位押运员,全员荷枪实弹。每辆车满载百元钞票,可以运送五六亿元。

在农行二连浩特分行,两位身着黑衣身材强壮的蒙方押运人员在安装有防弹玻璃的房间内对人民币现金进行清点查收。肖文辉强调,以上的所有流程都是绝对保密且不允许有无关人士在场。

蒙古国的牧民和居民经常进入中国采购日用品,需要提前兑换好人民币。蒙古国的商业银行业务库中如果没有足够现金,则会提前向人行二连支行预约取款。通常,发送给蒙方的现金主要是使用百元新券(未开箱不曾流通或投放市场),以延长流通时间,降低发行流通成本。

肖文辉告诉记者,由于全球经济下行也影响到了蒙古国,加之电子支付的发展和中银香港通过空运等方式分担了一部分跨境现金的运送任务,今年人行二连浩特支行对蒙古国的人民币现钞供应量有所下降。在最高峰的2011年,对蒙古国提供钞票多达38.15亿元,而今年截至10月份约为10亿元。

过了二连浩特的蒙古口岸和一公里的缓冲带,就到了蒙古国境内,至此人行锡盟中支这次的发行基金调运工作算正式完成。

原标题:还原人民币的生死旅程:30吨纸币可发电约3万度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